> 王潮歌《又见五台山》 > 王潮歌《又见五台山》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潮歌导演解读《又见五台山》 传承佛家文化

来源:搜狐娱乐

  《又见五台山》讲了一个什么概念,一天、一年、一生、一念。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宇宙之中,我们的宇宙由时间和空间构成。但是,你知道什么是时间吗?你知道什么是空间吗?一秒、一分、一小时、一天、一年是时间吗?地球、宇宙、外太空是空间吗?我想,也许不是。也许人生百年不过是宇宙间的“一念”,也许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过是宇宙间的一粒尘沙。看似虚无飘渺的宗教理论,每每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极为具象的体现。

  什么是佛教?

  佛教在中国不仅仅是信仰,它是我们文化中的一部分,是流淌在我们血脉中的一部分。无论你信不信佛,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产生与佛教相关连的行为。当人们来到五台山,来到这个有两千五百年历史古老的寺庙群之中,我们更多的不是参观寺庙,不是朝山拜佛,我们更多要做的是思考人生,思考我们每天应该用什么样的心境去理解这个世界,去理解他人。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理解,能够让我们内心平静、能够让我们生活美满,能够让整个世界变得和谐。

  我们说“菩萨保佑”,其实不完全是想要菩萨保佑那些好的事情、我们希望的事情到来,或者保佑那些坏的事情、我们不希望发生的事情不要降临。我们所祈求的,是当好事到来时,我不过于惊喜,而当坏事降临时,我能够平和应对。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我们拜佛,除了要拜一个叫文殊的菩萨,一个叫释迦摩尼的佛,更重要的是拜我们自己在非常短暂的人生岁月里,能够尊敬时间、尊敬生命本身、尊敬他人、更尊敬自己。这可能就是数千年香火不断的原因,更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做《又见五台山》的原因。

  五台山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对佛家文化的传承、对佛教经卷的解读,过去的人们做了非常多。但对于今天的人来说,我们的观点在哪里?我们的解读在哪里?我们的贡献又在哪里?《又见五台山》正是完成这样一个使命。

  我们走进剧场,会认识一个叫曹慧芬的女人,认识一个叫小刘的送快递的小伙子,会认识许许多多仿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我们所期待的,是佛教在五台山怎么与今天的生活结合在一起,怎么样讲述人生的故事,而不仅仅是阐述佛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8/n404428175.shtml report 2213 《又见五台山》讲了一个什么概念,一天、一年、一生、一念。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宇宙之中,我们的宇宙由时间和空间构成。但是,你知道什么是时间吗?你知道什么是空间吗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