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邬引军走上沪剧舞台 《风雨同舟》打动观众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 通讯员 叶丹)“这个戏让我们很感动,主人公不是从天而降的虚拟人物,他离我们很近,就是我们身边的人。”中秋前夕,奉贤区会议中心礼堂首演的大型原创沪剧《风雨同舟》,打动了台下的观众。

  这是一个发生在奉贤的真实故事。几年前,奉贤区庄行镇邬桥社区西校村邬引军生意失败欠下巨债,丈人逼其离婚。几年后,前丈人、前丈母先后患重病,前妻又遭车祸,面对这个风雨飘摇的家,邬引军不计前嫌,举债帮前妻一家人看病,并照顾老人和前妻……以这个故事为原型,奉贤区文广部门首次与上海文慧沪剧团合作创编大型沪剧《风雨同舟》。

  如今已调任《奉贤报》总编辑的钱忠群,此前是奉贤文广局副局长,他回忆说,当初听到邬引军的故事,觉得是个好素材,就推荐给上海文慧沪剧团。这出原创沪剧定名为《风雨同舟》,文慧沪剧团团长王慧莉说:“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一代代传承下来的、融于血脉之中的核心价值观,并在家风家规中得到体现。”

  仅用一个月时间,著名编剧赵化南就完成剧本创作。尽管只是取材于身边小事,但《风雨同舟》主创阵容堪称豪华:导演苏乐慈、作曲奚耿虎、舞美周本义、灯光设计韩关坤、人物造型糜惠良等,都是在业界颇有声望的人物。首演舞台上,剧中唱词对白质朴流畅,故事情节感人肺腑,舞台布景真实巧妙,灯光表现新颖多变,加上现场乐队完美配合,演出精彩完美。台下观众更是随着跌宕起伏的情节时而欢笑,时而纠结,时而泪眼婆娑……导演苏乐慈将首演成功归功于人物本身。她说:“这个人物很感人,现在社会需要这样的现代戏。”演员的表演力求质朴,接近原型,就连演员涂指甲油这样的小细节也丝毫不马虎。舞台上,满树梨花盛开的四棵梨树,也体现故事发生地奉贤庄行镇的生态元素。据说,邬引军家的院子里就种着这样的梨树。

  为了扮演好邬引军这个人物,剧中主演、沪剧小生杨音一个多月没好好睡觉了。编排过程中,杨音多次到邬引军家中,实地感受主人公不离不弃、敢于担当的男人气度。首演舞台上,他也将这个人物坚持、守望的内心戏演绎得丝丝入扣。“这只是一个身边的小人物,但在他身上,有着极其淳朴的人性美。他不仅是奉贤男人的骄傲,更是上海男人的骄傲。”

  首演现场,观众席中有一位特殊观众,他就是沪剧《风雨同舟》的主人公原型邬引军。他说,自己这么做,是源于母亲多年的教育,这位农村人用质朴的语言表示:“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909/n404164084.shtml report 1060 本报讯(记者李君娜通讯员叶丹)“这个戏让我们很感动,主人公不是从天而降的虚拟人物,他离我们很近,就是我们身边的人。”中秋前夕,奉贤区会议中心礼堂首演的大型原创沪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