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山音乐堂 古琴名家雅集 四场音乐会体会四季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四位古琴名家,四场琴学讲座,穿越秋、冬、春、夏四个时节,这就是即将于2014年9月8日中秋之夜,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拉开帷幕的“中国古琴名家雅集”系列音乐会。四场音乐会不仅汇集了李祥霆、龚一、李凤云、曾成伟等当今古琴名家,更分别安排于四个季节,让听众体验琴韵的四时之美。

  “八月中秋会佳期,月下弹琴诵古诗”——古人弹琴讲究时节,更讲求环境。中山公园音乐堂位于紫禁城一隅,古朴幽静,与古琴清雅悠远的意境相得益彰。中秋正是弹琴会友佳期,9月8日中山音乐堂,蜀派琴家曾成伟将登台“中国古琴名家雅集”首场,演出“蜀中琴韵—曾成伟与曾河•中秋古琴音乐会”。曾成伟是蜀派最具代表性的琴家之一,中国琴会副会长,四川音乐学院教授。他家学深厚,承外祖父喻绍泽衣钵,深得蜀派真传,琴风稳健豪放,音色淳朴清丽,尤显文人凝重典雅、不事小巧的气韵。此外,曾成伟还是一位古琴研制专家,所斫之琴“雄、宏、松、透”俱佳。同台琴家曾河,为蜀派叶氏一脉第七代传人,九岁随父曾成伟习琴,后入四川音乐学院。中秋佳节,听众将聆听到曾成伟父子两代琴家,演奏《秋水》、《孔子读易》、《孤馆遇神》、《醉渔唱晚》等蜀派代表曲目。

  寒冬腊月、冰清玉骨,此时听琴更显文人雅士的凌风傲骨与脱俗心态。12月5日音乐堂将迎来“古琴名家雅集”之二——“海上琴风—龚一古琴音乐会”。来自上海的龚一先生,为最具影响力的当代琴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的代表性传人、中国琴会会长。龚一曾随张正吟、夏一峰、张子谦、刘景韶等十余位琴家习琴,精研广陵、金陵、泛川、诸城、梅庵等诸琴派,形成清和婉转、中正秾丽的琴风。12月5日,古琴名家龚一将演奏《潇湘水云》、《醉渔唱晚》、《大胡笳》、《乌夜啼》、《神人畅》、《离骚》等琴曲。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古琴名家雅集”系列之三“箫声琴韵—李凤云王建欣琴箫埙音乐会”将于2015年3月13日举行。除琴曲之外,这台音乐会更增添了琴与箫及埙的合奏。琴声淙淙、箫声咽咽,琴箫合奏向被认为是曲中佳偶。当晚操缦的李凤云,系广陵派大师张子谦先生的关门弟子,深得广陵派精髓,目前任中国琴会副会长、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曾录制出版《广陵琴韵》、《箫声琴韵》、《梅梢月》、《南风》等唱片。笛箫演奏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王建欣将同台演出。明年3月13日音乐堂,听众不仅可以聆听到慷慨激越的《广陵散》等,还将听到琴与箫、埙合奏的天籁之音,如《阳关三叠》、《梅梢月》、《南风》、《暗香》、《疏影》等琴曲。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明年5月17日,“中国古琴名家雅集”系列之四“流水幽兰—李祥霆古琴经典与命题即兴音乐会”将在适宜抚琴拍曲的初夏时节举行。李祥霆是当今最有影响力的琴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琴会名誉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曾师从查阜西、吴景略学古琴,师从溥雪斋、潘素学国画。他的演奏以心为法,心手相应、意到指随,尤善即兴演奏与吟唱。此次音乐会上,观众不仅将听到《幽兰》、《流水》、《欸乃》、《梅花三弄》、《平沙落雁》、《酒狂》、《渔樵问答》经典曲目,还可以体验饶有趣味的琴、箫即兴吟唱。听众可现场提供诗词意象,李祥霆先生据此即兴创作,以互动合作方式共同完成音乐会。

  中山音乐堂“中国古琴名家雅集”系列音乐会,不仅拥有四位名家所组成的豪华阵容,更有笛、箫演奏家、音乐学者王建欣老师,于每场音乐会的前几日,为四场古琴讲座担任主讲。讲座内容丰富有趣:9月7日《礼乐中国—古人的音乐观》、11月29日《林黛玉的天书—中国音乐的记谱法》、2015年3月7日《士无故不撒琴瑟—古代文人与音乐》、5月9日《从狄仁杰到七弦琴—荷兰奇人高罗佩与琴道》。四场讲座均设于中山公园音乐堂电影厅,音乐堂会员免费聆听。

  四位名家,四场讲座,四个时节,四种韵味,漫步紫禁城古代园林,在音乐堂感受四时琴韵,静神虑,远尘俗,摄心魄,悦情思!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2/n403989401.shtml report 2047  搜狐娱乐讯四位古琴名家,四场琴学讲座,穿越秋、冬、春、夏四个时节,这就是即将于2014年9月8日中秋之夜,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拉开帷幕的“中国古琴名家雅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