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打击乐国际“论剑”开坛在即 高手同台“斗法”

来源:搜狐娱乐

 

阿玛丁达
阿玛丁达

利物浦爱乐
利物浦爱乐

葛鲁宾格
葛鲁宾格

李飚
李飚


 搜狐娱乐讯 在古典乐林中,打击乐家可谓是凤毛麟角的“稀缺人才”,用魔术般的双手幻化出光怪陆离、千变万化的声音。灵动、炫技、激情、震撼,这就是“打”出来的神奇世界。9月30至10月5日,国家大剧院第三届“国际打击乐节”就将汇聚全球顶级打击乐家,再次为观众带来不可思议的视听奇迹,展现“敲击世界”的繁盛景观。

  打击乐“论剑”,各门派施展 “绝学”

  国际打击乐大师李飚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打击乐的世界里,只有你想象不到的,没有我们‘打’不出来的”。这是打击乐独有的特性带给艺术家的自信。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音乐形式之一,打击乐可以说是管弦乐发展到极致之后,古典音乐里最具发展空间,最有可塑性的一个门类。20世纪以来,现代著名作曲家开始不约而同的为打击乐创造出各种形式的作品,把其从管弦乐团的最后一排带到舞台的最中心,有音乐家甚至大胆预言“21世纪是打击乐的世纪”。从今年国家大剧院的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会、暑期艺术之旅等系列演出中,打击乐音乐会都是其中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观众缘儿”亦扶摇直上,以势不可挡的魅力横扫各年龄群——横跨数百年五大洲的旋律,不同体裁与风格的作品,千奇百怪目不暇接的乐器,灵动百变出神入化的技法,打击乐家们如同古典乐坛的“大侠”,展现着各门派的“绝技”。有人说,一场打击乐音乐会每一分每一秒都调动着兴奋点,其带来的视听震撼与接连不断的惊喜,比看一部3D科幻大片还要过瘾”,还有人说,“如果你见识过打击乐的千变万化,就会觉得孙悟空的七十二变都是浮云!”这话刚好印证了李飚所言,在打击乐的世界中,从天方夜谭到眼见为实的距离,其实只有一步之遥。

  而这样的势头将在9月30日至10月5日国家大剧院第三届打击乐节中达到高潮。在这个专属于“敲击”的世界中,观众将全方位领略到全球顶级打击乐家非凡的创意、高超的技艺与饱满的激情。打击乐大师李飚、多面才子马丁•葛鲁宾格、匈牙利阿玛丁达打击乐团,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等将在同一舞台进行打击乐高手间的“斗法”,他们手中的“法宝”则是成百上千件来自世界各地形状各异的打击乐器。据说有不少都是音乐家从各地“搜刮”而来,用不同的材料制成,既有巴掌大小的“拇指琴”,也有重达200余公斤的“庞然大物”马林巴,甚至一桌一椅一双鞋子到了打击乐家手中,立马“逆袭”成高端大气的打击乐器。李飚说,有很多好的乐器是可遇不可求的,是真正的“限量版”。

  打击乐高手同台“斗法”,绝世“秘籍”带来视听震撼

  与观众印象中的敲锣打鼓不同,打击乐不仅有节奏,还有悦耳的旋律。李飚认为:“如果一个当代作曲家,不为打击乐写一些作品的话,他一定会后悔。”而在此次国际打击乐节中,观众们就将领略到诸多堪称“奢侈”的曲目。从原创与改编,到爵士与狂想,从民族传统到先锋时尚,其中不乏世界首演之作,大气与诙谐碰撞,时尚与传统交融。

  9月30日,李飚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强强联手,带来打击乐节开幕音乐会。在这场演出中,灵动百变的打击乐将与典雅温柔的弦乐正面“交锋”,曲目亦具有极高的含金量,从世界首演的巴赫经典改编,到巴托克难度极高的打击乐原创,就连歌剧《卡门》也将以打击乐形式呈现出全新质感;10月2日,匈牙利阿玛丁达打击乐团将隆重呈现30周年庆典演出 。这支乐团是世界打击乐高地最资深、最具权威性的打击乐团之一,堪称打击乐界的“柏林爱乐”。此次所带来的曲目也是风格多样,从布鲁斯到拉格泰姆,从《儿童天地》、《火星部落》的奇幻之旅,到《敲击木鱼》《音乐桌子》的创意新奇,将让观众见识到桌子是如何“歌唱”的;10月3日,古典乐坛最炙手可热的独奏家之一,奥地利打击乐奇才马丁•葛鲁宾格将和他的朋友们以一场炫彩的音乐会,融合古典到现代的音乐风格,充分展示打击乐的灵活性、可塑性、时尚性。奇思妙想的曲目设计外加疾如闪电的敲击技巧,亦是从体力到技术的全面挑战;10月4日,李飚也将与朋友们将带来一场高手间知己知彼的“较量”与“炫技”,将“惊心动魄”带到小剧场这个独有的“私密”赏乐空间,为观众带来零距离的过瘾体验;10月5日,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将携手多位国际级打击乐演奏家为打击乐节闭幕。届时,科普兰德专为打击乐与管弦乐队创作的新作《天堂的懦夫》将重磅呈现,与小提琴家宁峰演绎的格拉祖诺夫的《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柴科夫斯基意大利随想曲、拉赫玛尼诺夫交响舞共同构成呈现一台大气且浪漫的交响盛宴。

  打击乐“快游”即将开拔,跟着节奏“瞬移”

  除了丰富多彩的音乐会演出,9月14日,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快游打击乐日”也将欢乐开拔。

  据大剧院项目人透露,届时打击乐将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在大剧院内“四处开花”。观众们将循着快游路线图,跟随节奏来一场非同寻常的“瞬移”。这场“快游”将包括鼓动的青春、跳动的非洲、行动的节奏、声音的魔术、敲击的世界、敲击魔法学、节奏的对话等不同板块,李飚青年打击乐团、刘恒打击乐重奏组、魔人布欧非洲鼓乐团等各界打击乐团体都将成为观众走进打击乐世界的“引领者”。而除了艺术家外,还将全面开启“群众参与模式”,大家从北门入口处途径不同的地点,跟着不同的打击乐家一路到花瓣厅,边听边玩儿边学,在“快乐、快速”的“畅游”中,最终变身 “打击乐达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2/n403980307.shtml report 3815 阿玛丁达利物浦爱乐葛鲁宾格李飚搜狐娱乐讯在古典乐林中,打击乐家可谓是凤毛麟角的“稀缺人才”,用魔术般的双手幻化出光怪陆离、千变万化的声音。灵动、炫技、激情、震撼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