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才少女”徐佳莹 曾落跑的“星光大道”冠军

来源:新京报
发行首张专辑现场,徐佳莹激动落泪。 

《星光大道》获得冠军后徐佳莹和父母相拥。 


  上世纪的天王们跳身银幕,向电影倾斜;Diva天后们气势尚在,却难逃持久战的审美疲劳;选秀新人羽翅未丰,满天飞的“神曲”红歌难红人……不尴不尬的乐坛张贴着“寻人启事”,如今你还肯对谁投入感情,抱有期待?罅隙中,2008年从中视第三届《超级星光大道》走出,曾以自创曲《身骑白马》拿下25分满分的成绩,带着点儿婴儿肥的女孩儿徐佳莹也许可以成为一个新的选项,未来的答案。出道六年,四张专辑,从第21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到第24届最佳国语女歌手的提名,这个古怪精灵,却藏有回避型人格的“天才少女”日渐成熟,集邮了行业前辈以及歌迷的千般宠爱,如今已被视为“下一站,天后”的接班人。刚刚发行过第四张专辑《寻人启事》,在北京完成LIVE演出的“徐拉拉”日前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虽然言谈间仍难掩“不安少女”的痕迹,但她在成为歌手前,环环相扣的剧情让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她选择了音乐的同时,音乐也选择了她。

  “天才少女”的前世

  我发现自己好像比别人会唱一点,得到比较多的注意,于是慢慢开始觉得唱歌这件事可以让我得到成就感,唱得好就可以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到称赞。

  李玟是我第一个偶像

  爸爸是军人,妈妈是幼稚园老师,我们家有四个小孩,家境还算过得去的样子。从小我爸的观念就很保守,他会一直提醒我们要念书,以后要有一技之长。像喜欢唱歌或者想要唱歌他不反对,可是会一直提醒说那只是兴趣,所以我小时候并没有真正学过音乐。

  大概十二岁时,李玟成了我人生的第一个偶像。那时她非常红,在班上大家都喜欢她,会去收集她的剪报,明星小卡片。她也是我人生第一个自己花钱买专辑的人,《爱你是我自由》这张。小时候会把歌词拿来,一字不漏地跟着唱,甚至背出来。会去注意自己的每个转音,要转得跟她一模一样。又偏偏李玟蛮擅长这种,比陶喆还要更早,很美式,有点R&B,所以那时候觉得学她唱歌很有难度。所以学会了就会很高兴,在家里唱得很大声。后来在学校参加合唱团,多数是一些民谣之类的,那时候我发现自己好像比别人会唱一点,得到比较多的注意,于是慢慢开始觉得唱歌这件事可以让我得到成就感,唱得好就可以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到称赞。

  18岁加入“大龄”乐团

  国中毕业后,我念的是护专,没进学校前,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高中以后可以玩热音社,玩乐团,在高校的乐团当主唱,或者是吉他手、鼓手都好。可是因为我们学校全部都是女生,人也不多,根本就没有热音社这件事。但我还是参加了跟音乐有关的管乐社,觉得可以接触到不同类型的音乐,还学了爵士鼓。那五年,我学会了识别乐器的音色,以及一些和声、编曲的概念。

  我第一次真正组团是18岁,那年我去参加一个电台的歌唱节目,没得到名次。我每次参加学校的比赛,都不会有好结果,因为我就不是那种上台型的人,会紧张会出错。但那次电台比赛,被一个朋友注意到,组了团,除了我以外,其他的乐手都是四十几岁。他们是老师,要组一个业余的,节假日可以去赚一点收入的团。后来想想,我一直向往的事情,第一次组团竟不是青春热情团,没有唱艾薇儿,也不是五月天,而是跟群大人一起。但我就是觉得唱歌很好玩,他们要我练很多英文及老歌,要不就是KTV里大家会点的歌,甚至还有《老鼠爱大米》,虽然不是我自己的选择,但我不会抗拒。当时不懂打扮,就学杂志,硬要自己化妆,浓到吓死人。人家在台下吃饭,并不会理你,也不知道我们是谁,一开始觉得挫折,但时间久了反而练就了一身铁布衫,无论台下人怎样,我都可以把表演完成。

  “不安小姐”初长成

  写歌成为了一种很好的语言表达,可以把很多讲出来肉麻、难以启齿的东西变得理所当然,促成有效的沟通,于是我爱上了创作。

  首笔工资换来电脑写歌

  那时候对音乐的热情还没有被现实的烦恼消耗掉,所以我觉得必须找到一个出口,就开始写歌。我不会乐器,就用哥哥留下的吉他摸索。这些发生在大概二十一二岁的时候,正好是人生的岔路口,开始有了跟自己对话的东西。我的第一首歌《去我家》,恰是表现在犹豫彷徨的时候。那时我只有一支录音笔、一台收音机,用空白录音带反复录,还加了和声,自己在家可以玩儿一天,甚至翘课。后来我发自内心意识到自己有动机去做与音乐有关的事,比如朋友生日就写首歌送他。写歌成为了一种很好的语言表达,可以把很多讲出来肉麻、难以启齿的东西变得理所当然,促成有效的沟通,于是我爱上了创作。

  为了让父母放心,我后来还是去了医院。但觉得做护士也太不开心了吧?不是因为要面对病人,而是我明知自己还有另一件事更想做。后来,我用第一笔工资买了苹果电脑,每晚在家研究做音乐的软件。一有空就闷在家,遇到困难、不懂的也不去请教,就憋着,一步步像数学题一样解开。

  辞职北上刺激但也惶恐

  那时候《星光大道》很红,很多台北做音乐的朋友问我要不要参加。但我对自己外形没自信,更没有明星梦,因为站在台上,无论是气场、魅力,感觉太多唱歌之外的事情需要顾虑。但刚好那时候面临医院签约,我索性决定去试试,如果失败了再回来至少不会有遗憾。于是我辞了工作,告诉爸妈要去台北半年做音乐,我爸那天气得要命,觉得我很荒谬。但后来他还是请朋友帮我在台北找房子。因为从小到大连念书都没有离开过家,到了台北一下子觉得很惶恐又刺激。那时我很清楚地知道二十几岁不做,三十几岁会不敢,四十几岁就没本钱了,一切会随着时间和自己的状态越来越经不起考验,所以那时就豁出去了。

  “鸡排公主”成熟记

  比赛后,我还是常常睡醒起来觉得自己是不是在做梦。即便发行了第一张唱片后,我还在怀疑自己有没有下一张?这种习惯性怀疑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

  临上“星光大道”前选择逃跑

  参加《星光大道》始于我朋友带我去见唱片公司老板,虽然觉得我的作品不错,却没人愿意冒险去发展一个外形不算很靓的新人。后来对方说,不如你去《星光大道》,如果进了TOP20,就帮我发,一下刺激到我,于是我就报了名。百人初选录影前的彩排,我一进到摄影棚看到各种选手们在暖身,突然觉得自己来这边凑什么热闹,我就是个“星光大道村姑”。可能是被吓到了,隔天我就跑回了台中。那时候真的胆小,本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但真要上战场了,还是会觉得怕。后来剧组电话问我为什么没来,我说“家里有事”,对方很不高兴,于是不好意思给人家添麻烦,就临时跳车冲了回去。

  所以百人初选第一集,我穿的衣服就是那天要回家的衣服。我先唱了一首别人的歌,没过关,加分题也没达到预期。愣了两秒我说要不唱首自己创作的,但我又想“到底哪个自唱曲我记得歌词”,后来唱了《残爱》。过关后,在电视要播出前半个小时,我打电话给我爸,让他们不要看中视,后来才说有我,他们觉得已经上电视了,也就不说什么了。之后为期八个月,每一次上台前我都抱着被淘汰的心态,没想到那个说“拿到300万要开鸡排店”的鸡排公主真的走到了最后。

  不再逃避,音乐是我的选择

  我现在去看那段时间的画面,都觉得好像是上辈子的事。我根本没有问过自己你有要当歌手吗?你有要当明星吗?你准备好面对镜头、面对媒体、面对网络上的舆论吗?比赛后,我还常常睡醒起来觉得自己是不是在做梦。即便发行了第一张唱片后,我还在怀疑自己有没有下一张?这种习惯性怀疑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最近这两三年,才真正意识到我现在就是一个歌手,这些是我本来就要做的,已经完全不能再用自己喜不喜欢,或者想不想要来衡量。当然这个过程中也有过压力,会想逃避。

  幕前与幕后

  其实我更享受写歌的状态

  新京报:真正成为歌手后,要写歌、发片,准备很多东西,这种节奏和你预期中做音乐的状态一致吗?

  徐佳莹:当然不一样,但家人歌迷一路支持我,让我没有理由不好好给自己一个角色定位,去扮演好。最大的差距是我之前再怎么想做音乐,其实都是幕后的事情。可是现在到了幕前,差太多。幕后,我写一首歌,不管下落如何,我可以不去管,因为它有自己的生命。幕前,不管我唱或者不唱还是别人唱,都要一直为这首歌代言。比如我今天突然唱了摇滚,别人就在追问你是不是要转型变成摇滚女神,我唱电音,人家就说你是不是想要当动感歌手。我的样子、造型、肢体、照片、MV以及所有的东西是一套有机的系统,不能只靠天马行空的音乐本身,很多东西需要加强。

  新京报:你第一张专辑就拿到六项金曲奖提名,会有压力吗?

  徐佳莹:是正面的压力,也觉得会是鼓励。我现在最大的不同是会把创作看成不只是我自己的事,并非单纯记录私人心情,或者分享状态,虽然还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但我最高目标是希望我的创作可以走到前面,能够让大家听了以后对我的下一步有期待,或者说会看到跟现在大家做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像《寻人启事》,它的配器很简单,不喧哗,会让人安静下来,适合独处、安静的状况听。但这种歌,很难拿出来打歌,除非像陈奕迅、蔡健雅这种本身有口碑的歌手,随便你唱什么,人家都愿意听。但我就很想做这件事,想要它成为第一主打,于是就这么做了。

  新京报:很好奇,你平时听歌的渠道,以及是如何完成知识积累?

  徐佳莹:到处听,包括电影原声,因为电影里面的歌都有故事。我在家的时候会比较喜欢黑人灵魂乐,很放松。如果心情不好,会听那些狗血的情歌,心里有事的状态下去听,还是很容易会被触动的,孙燕姿的《我怀念的》、梁静茹的《会呼吸的痛》,或者陈奕迅的《孤独患者》。

  新京报:你创作时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徐佳莹:我一定要独处,而且最好是在家里,在我房间,熟悉的环境。必须孤僻的状态,才写得出比较深层的东西。日常生活的感慨我都会记得,好像心里有好几个抽屉,电影里的某个情节,别人的状态,所有有关寂寞的都丢到同一个抽屉里,等时间差不多了,今天决定好好写东西的时候,就把那个抽屉打开,将所有东西拼贴、组合。收集了很多再去写,会比较精准,而不是一时的感触。

  糖果粉碎者

  新京报:新专辑《寻人启事》中有一首黄伟文填词的作品《糖果粉碎者》,曾经在微博看他说“终于帮你填到词”。能讲讲背后的故事吗?

  徐佳莹:当初找他写之前还怕他不认识我。我很喜欢他的作品,用很平实的主题去深入比较有意思的话题。最初这首歌只有曲,没有词,但其实我的歌名已经取好了,叫《开放中》,想传达现在透过网络很开放、没有距离,想见面,建立关系都很快。但是相对的,拉远了现实中的距离,出去吃饭很少看到不拿手机在看的。很难想象以前没有这些我们是怎么活过来的。关系来得快,去得也快,被取代得也快。没有谴责,也没有赞扬,只是呈现一种现象。跟黄伟文老师沟通后,他就用了“糖果粉碎者”这个切入点,我觉得太厉害了,Candy Crush那个游戏当时很红,它代表一个大家都有的智慧型手机,歌里面情景不管是朋友,还是男女之间,为什么在你面前你还在玩游戏,低头看手机……他的这个比喻、方式、口吻很像我,很酷!(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20/n403609085.shtml report 7552 发行首张专辑现场,徐佳莹激动落泪。《星光大道》获得冠军后徐佳莹和父母相拥。上世纪的天王们跳身银幕,向电影倾斜;Diva天后们气势尚在,却难逃持久战的审美疲劳;选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天才少女”徐佳莹 曾落跑的“星光大道”冠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