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央视员工薪酬分三六九等 编制内外待遇悬殊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鲁豫和李咏先后离开央视,两人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接商演。图为两人为《超级演说家》做导师。

水均益(资料图) 

刘建宏(资料图)


  信息时报讯 对主持人来说,央视作为国内电视台中的“一哥”,它是主持人的成名捷径。但还是有不少主持人选择离职,近日又有刘建宏、王涛等宣布离开央视,而在这个敏感时间段又有“央视系统全员降薪30%,未被告知原因”的传言在网上传开。那么央视员工的工资收入到底有多少?能不能留住这些名嘴?某媒体日前解析了央视员工的薪酬水平,发现央视员工薪酬分三六九等,编制内外待遇较悬殊。

  央视员工薪酬有多少?

  央视调薪传闻传出后,央视内部人士辟谣称全员降薪三成降的是奖金。还有小道消息称央视要求所有频道传达“央视系统全员降薪30%”一事纯系造谣,“央视没有减薪,至于增收节支奖或绩效奖,每年都根据收入进行调整,与减薪无关”。但央视足球解说员刘嘉远15日就发表微博称:“谣言止于工资卡,不是30%,是35%。”似乎坐实了奖金下调的传闻。

   综合其他媒体数据显示,2010年后,央视平均工资逐步升高,去年还是6143元,到今年已蹿升至8161元。蹿升幅度大,是因为央视内部薪酬体制整改,取消部分福利和报销,转而体现在工资上。就去年的数据,央视月均工资与北京市月均工资不相上下,相比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有不小差距,但与北京市媒体平均工资相比,已经处于中上水准。

  至于调薪传闻中所说的奖金,并非所有员工都有资格分。据称央视的编制从员工出入门所佩戴的“门卡”中就可以看出端倪,门卡号前面的A、B、C、D基本上可以跟个人的编制等级画等号。根据不同的级别和岗位,央视员工的薪酬也分“三六九等”。编制内、台聘和企聘的员工每年年末还能够分到增收节支奖,这由每年的广告收入决定,一般在8万到10万不等。项目聘用和栏目聘用的员工就没有这项奖金。

  A 正式职工,有编制底薪1万以上

  代表人物:李咏(离职)、白燕升(离职)

  央视作为国家副部级事业单位,虽然早已开始企聘改革,但依然有着事业编制。报道称目前央视事业编制大概还有近3000个,这部分人是央视的“正式职工”。正式职工有职称,也不会随意被开除,在工资、保险、养老上都能有保障。工资不仅有级别工资、化妆费,还有特殊津贴。编制内员工,每月底薪在1万元以上。

  已经离职的李咏、白燕升就属于正式员工。

  B 台聘职工,与正式员工福利类似

  代表人物:白岩松、水均益

  台聘据说是和正式员工享受类似的工资、福利,但是没有事业编制、无法解决北京户口。央视前台长杨伟光在此前受访时曾说:“当时《东方时空》这样的节目许多正式员工做不了,不得不对外招人。但当时没有编制就只能采取台聘的方式,就是用他们创收的钱给他们发工资,收入不低于台里的老职工。”白岩松、水均益、敬一丹等就是这样进央视的。水均益目前承认,算上奖励津贴、年终的广告提成、年终考勤等奖金,杂七杂八加起来,年薪能拿到二十五六万。

  C 企聘职工,工资普通但有五险一金

  代表人物:赵普

  2003年,央视大规模人事改革,通过央视旗下的子公司中视汇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劳务派遣制度。央视将大批非台聘的编外员工转送至该公司名下,因而被称为“企聘职工”。此后,央视每年通过“校园招聘”都是以这种方式签约央视。企聘员工虽然不享受一些正式职工和台聘的待遇,但是也是五险一金、各种保险福利较规范。企聘的员工底薪在3000元到4500元不等,更高级别的企聘员工底薪能达到7000元至8000元。企聘职工的赵普2010年曾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工资,他自曝基本工资是2968.31元,加上当时主持《朝闻天下》一个班200元,上满半个月是3000元,加在一起不足6000元。

  D 外协人员,没奖金无底薪

  代表人物:邱启明(离职)

  外协人员,原则上不算央视的人,但是在央视大楼上班。2009年,时任台长进行了招聘改革,要求所有与中视汇才签订合同的员工,都要通过中央电视台人事办公室安排到各个栏目中。各个中心、栏目没有了用人权,但又需要大量人手。“项目制聘用”应运而生,各个频道负责人利用本频道下属的公司招人,但这些人的待遇完全看制片人、项目负责人脸色,基本工资低,为2000元到3000元。收入跟绩效挂钩。一旦项目结束,也就解除劳动关系。

  还有一些临时工跟栏目组、项目组签约。自称是央视编外人员的网友“编外-某地”曾发微博哭诉编外员工的悲惨境地:“在央视工作8年了,工服没我的,奖金没我的,挂历没我的,开大会没我的。”早前离开的邱启明等人都是没有编制的“临时工”。

  收入是不是央视员工离职的原因?

  据分析,央视主持人离巢的原因大抵一致,收入自然是一个重要原因,除了收入不算可观,央视限制主持人“赚外快”,接商演、代言都有严格限制。而地方台的主持人却自由很多,可以演戏、唱歌、走穴,收入事实上要比央视主持人高很多。据报道,央视主持人私下里也会悄悄“走穴”,知名主持人的价码轻轻松松上20万。央视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难以突破事业发展瓶颈也成为一些央视主持人选择离开的主因。刚刚宣布离职的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王涛就说:“离职与降薪无关,只是觉得自己的才华被埋没了。”1996年鲁豫离开央视,她直言:“我在那个大舞台上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所以我很困惑。可能换个地方,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

yule.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8/18/content_2723522.htm report 4017  鲁豫和李咏先后离开央视,两人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接商演。图为两人为《超级演说家》做导师。水均益(资料图) 刘建宏(资料图)信息时报讯对主持人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