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2014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落幕 促进交流汇聚中西思想

来源:搜狐娱乐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落幕(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2014年7月21日,为期九天的2014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4 Beijing International Composition Workshop/2014 BICW)活动在中央音乐学院落下帷幕。本届作曲大师班以挖掘培养年轻作曲家和音乐家为目的,吸引了百余名国内外作曲学员报名参与,不仅令学员对中西音乐结合的创作模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为中国音乐走向国际提供一个绝佳的平台。

  当日下午,大师班的最后一场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教学楼举办。作为本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重头戏之一,音乐会依旧以演奏学员作品为主。除了安排分部练习之外,组委会及演奏家还为每部作品准备了各五次的合奏排练。八位A组学员的作品将在此逐一亮相,并接受授课专家的现场打分,评出两个优秀作品奖及一个最佳作品奖,此外约翰尼斯•薛而霍恩教授的作品也在音乐会中上演。

  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科三年级学生邹瑞的《空•际》中拉开帷幕,作者通过作品“大地空茫,边水无际”的意象,希望表现自己对中西方文化及现代音乐中界限的探索。学员裴雨顺同样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在音乐会上,他以作品《五重奏》描绘了自身的梦境,写出了作曲家自己心里的真实声音,这是他第一次为中西乐器结合的编制进行创作,大师班的密集排练及指挥和大师对作品的指导都令他收益良多。赵宇轩本科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他的作品《西向》灵感来源于在新疆的一次旅行,前半部分是对新疆景色的描绘,后半部分则体现了作者路遇驼队时感受到的心灵震撼。学员黄百林是广西艺术学院作曲方向研究生,他的作品《小石潭记》取材于柳宗元被贬官后所写的文章,作者使用了相对比较传统的音乐语言与中国传统音乐元素相结合,描绘出柳宗元当时复杂的内心世界。上半场最后一部作品展示了德国教授约翰尼斯•薛而霍恩教授的室内乐作品《牧歌》,这部作品具有他典型的创作风格特点,特别之处是这部作品可以用不同的编制进行演出,此次演奏的形式是三重奏---大提琴、手风琴和萨克斯。

  下半场第一首作品曲名叫《塔霖萨籁》,蒙古语直译为“草原的风”,是蒙古族学员宋杨的作品。这部作品体现了作者对自然现象与乐器的探索,在音乐中作者对乐器音响与景物描绘的极致扩展远超过了风的意象。朝鲜族学员方权一在1994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在历经多年的教学与留学生涯后,他再一次重返中央音乐学院,目前正在攻读作曲博士学位。他的作品《SAN JOO》取材于古老的朝鲜族民间器乐曲形式,以自由的散调开始,通过不同长度按节奏的组合发展主题材料。

  前面六部学员作品的编制都是五重奏形式,音乐会最后展示的是编制更大些的两部学员作品。刘晓江现为香港演艺学院学士学生,他的作品《乱蝉嘶》以西方管乐配合中国乐器笙和琵琶,利用西方管乐丰富的音色变化来描绘蝉鸣及蝉本身的各种状态,运用中国乐器来指代人的精神状态及如何对待和看待蝉鸣等这类客观事物。青年作曲家饶鹏程的作品《幽兰II》是本次音乐会编制最大的一部作品,分为三个部分,采用集中的素材作为发展核心,将四件中国传统民乐(古筝、琵琶、笙、二胡)与西洋木管五重奏相结合,具有明显的个人风格和写作特点。

  2014BICW的中西合璧的特色还体现在本场音乐会的指挥也是由中外指挥家共同担当,除了奥地利指挥家卡斯帕•德•罗,音乐会部分曲目还由青年指挥家张少担当,由奥地利劲风新音乐乐团(Windkraft Ensemble)与北京现代室内乐团(Ensemble Contempo Beijing)共同演出。这是一次中国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合作的完美展现,在为期一周的排练中,两个乐团间的不断练习与磨合使得演出的效果趋于完美,最终以精准而生动的演奏令作品得到了最完美的呈示,赢得了在场教授、学员及其他听众的一致赞赏,音乐会结束时掌声热烈持续良久,演奏家谢幕长达十多分钟。

  音乐会结束后,全体大师班任课教授及指挥与乐团成员对作品进行了投票评比,并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最终朝鲜族学员方权一的《SAN JOO》荣获本届大师班的“最佳作品奖”,而“优秀作品奖”则由宋杨和裴雨顺获得。

  在大师班闭幕式后的冷餐会上,学员与大师们得以再次齐聚,对活动与作品进行最后的交流。对于此次活动,各位学员均反响热烈,对于大师班的教学活动印象深刻。“大师班真的是太棒了,我见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作曲家,他们的课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一位学员激动地说,“我已经是第二次来大师班了,这里的氛围我非常喜欢。我不仅可以请教授指导我的作品,还可以和很多来自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学员进行交流,通过大师班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一位B组的国际学员说“我参加过一些世界各地的大师班活动,这么独特的编制和这么精彩的新作品演奏我还从没见到过!这次的学习给了我许多灵感和收获,如果明年我还能来的话,我一定要参加A组的投稿。”

  “不要被动去学习,而要主动去交流”,是大师班执行总监贾国平教授在2011年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举办之初便提出的理念,而在延续四届的大师班活动之后,“主动交流”也已取得了喜人的成果。美、德、日、意以及墨西哥等国的专家相继到访,在给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带来新鲜空气的同时,也令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漂洋过海,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随着活动的持续举办,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已在海外打响名声,受到中外专家的高度重视与好评,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大师班的影响力还将会持续扩大,并最终成为国际作曲活动中非常重要的存在。(文/蔡晴)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4/n403079542.shtml report 3001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落幕(资料图)搜狐娱乐讯2014年7月21日,为期九天的2014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4BeijingInternationalCompo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落幕 促进交流汇聚中西思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