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面孔》揭秘传统习俗开脸 柯以敏自述经历

来源:搜狐娱乐
女队队员柯以敏
女队队员柯以敏

  搜狐娱乐讯 昨晚,山东卫视播出《中国面孔》揭秘在中国很多地区流传久远的婚嫁习俗——开脸,亚洲美声天后柯以敏作为女貌队队员以亲身经历讲述了,看似轻松愉快的开脸其实有鲜为人知的感受,“你知道多痛吗?”

  开脸很疼你知道吗?

  “开脸”,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美容方法,原理是用线等工具去除脸部汗毛,用简单的粉、线和镊子这些道具,就能让面部变得红润光滑,兼有剪齐额发和鬓角等,又被称为:开面、绞面、绞脸等。除了是一种美容方法,对中国旧时女子来讲也同时是一个重要的仪式,是旧时女子嫁人的标志仪式之一。开脸有在上轿前在女家进行,也有娶到男家后进行。柯以敏虽然生在马来西亚,但祖籍是中国福建,她说对他们这些侨胞来说,老家的习俗非常重要,“我是福建人,尤其我们这些侨胞,从小,我们要守福建的这种规矩,是必须要守的!”对于回答这道题:“关于开脸这种仪式,说法正确的是? A、是女子出嫁前的一种仪式;B、是由女子的母亲亲自完成;C、女孩在重大仪式前都要开脸”。柯以敏信心满满举出答案A的牌子,“我也嫁了,我脸也开了!”有了亲身经历,气势果然不一样,谈起当时的开脸经历,柯以敏记忆犹新“你知道多痛吗?!”原来,这种看似轻松、好玩的美容方式,对当事人来说并不轻松。

  开脸的规矩

  而至于选项B和C,柯以敏也给出了专家级的解释,“我觉得不会是B,为什么?因为母亲在我们出嫁的时候必须要哭,因为很不容易把你养大了,现在要送到夫家去了,你要去孝顺婆婆了,所以不可能会为你开脸。”对于开脸人,传统习俗中也有规定,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为新娘子开脸,开脸人必须是父、母、子、女双全的妇人,预示着新娘子以后也能成为如此幸福之人。开脸仪式进行的同时,开脸人要念一套祝福语“左弹一线生贵子,右弹一线产娇男,一边三线弹得稳,小姐胎胎产麒麟。眉毛扯得弯月样,状元榜眼探花郎。”因此,开脸不仅仅是一种美容的方式,更是一种祝福。有的地方称呼没结婚的女孩子叫毛丫头,意思就是没有开过脸的未婚女孩。而答案C,更是一向幽默的“花爷爷”苗皓钧最大的疑问,“二婚呢,三婚呢(要不要开脸)?”答案是否定的,主持人董姝公布答案,在传统习俗中女孩子一生只开一次脸,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A。

  常见开脸方法:丝线法、铜钱法

  开脸的方法,用具有新镊子、五色丝线或钱币等。据柯以敏介绍,她采用的是丝线开脸法,而男队队员著名演员储智博则介绍了一种更为少见且粗犷的铜钱开脸法,“铜钱(挂在丝线中)弄完之后给它转,铜钱在中间转,拿这个铰(汗毛)”。头次听说如此粗犷的开脸方式,主持人李咏感慨:“那就跟打磨刀石似的,那要万一手艺(没练好),把脸上刮一口子”。同时,对垒答题的储智博女儿储小蕾显然对父亲提出的开脸方法很不放心:“把眉毛不小心刮去了。”关于开脸的原因,柯以敏解释她福建老家的解释“在老家福建出嫁前女子必须进行开脸,表示去掉汗毛等,不带走娘家一点东西”。开脸后,要给开脸人赏封。中国解放后,女性才常常以开脸美容,可是,随着五花八门的美容品登场,开脸美容法也逐渐消失。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例如土家族、壮族、苗族都还有着开脸的习俗。

  山东卫视《中国面孔》每周四晚9:40,你给我面子,我给你知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1/n403002680.shtml report 1918 女队队员柯以敏搜狐娱乐讯昨晚,山东卫视播出《中国面孔》揭秘在中国很多地区流传久远的婚嫁习俗——开脸,亚洲美声天后柯以敏作为女貌队队员以亲身经历讲述了,看似轻松愉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