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后会无期》:用公路作绳串起一串人性珠子

来源:南方都市报
韩寒在用一根公路的绳子串起一串人性的珠子,但因为功力问题,有些珠子掉了,有些珠子摇摇欲坠,因此影响到那些笑料的包袱没能抖得太响。 


  公路片太纪实了,用力在描写人性的尴尬,无论是教训人的人还是被教训的人,令人会忘记电影本来是可以讲一个故事的,而既然是故事,就可以有时空的腾挪,可以不可思议,甚至可以玄幻。但你可以看到,在《后会无期》这部带有家庭DV风格的公路片里,导演的功力显然还无暇顾及这些。

  这夯实的纪实感容易令人回忆往事———我记得韩寒有个MSN账号叫做“你的地址无法登陆”,风靡一时如M SN,现在有几个人还在继续使用?回到《后会无期》的镜头。有什么必要在来接苏米的车里坐上3支“酱油”?而且,贾樟柯这支贵价酱油根本没有打起来,如果换成冯小刚可能会好得多。说得实在点,大家都是搞商业电影,需要很剧烈的观影效果,但你偏收获了一朵人淡如菊(当然,就风格而言,女婿们本就没指望“岳父”的电影会做出迈克尔·贝的炫酷,自己买票来的,其实都是冲着观看韩寒的文字倒影)。第一次网络营销的成功,不说明今后还能继续传奇,在这一点上,小四倒是精准营销,他很知道脑残粉们什么时候会尖叫,什么时候会飙下柔肠寸断的珠泪。

  可以看出,导演韩寒在用一根公路的绳子串起一串人性的珠子,但因为功力问题,有些珠子掉了,有些珠子摇摇欲坠,因此影响到那些笑料的包袱没能抖得太响。周边散淡的笑声并不难听到,但这笑声并不用力,且不能同时爆发,说明笑点还不够昭然若揭,观众与作者的互动未能建立起默契。这是新导演并不鲜见的毛病。

  如同程蝶衣说,包袱不够响,早一分钟,迟一分钟,都不是一辈子。这需要技巧,而技巧需要时间,韩寒上马太仓促了,没有这个时间;又或者说,作为网络营销,韩寒已经很成功了(路金波说,韩寒就是把《新华字典》抄一遍也能印100万册。对不起我又回忆往事了),但韩寒做电影的水平还不够。很多粉转路人的,劝韩寒不要沦为郭德纲,我却不这么看,郭德纲有什么不好?至少郭德纲的相声包袱抖得很响,很值回票价,郭有为效果而做出的沉潜和付出;而韩,恕我没有看出。

  音乐不错,因为留下了印象。早场电影结束时,大约有五六名观众还滞留在灯光大作的放映厅里听歌,直到曲终。我想说的是,这真是一个个性解放的时代了,你终于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事迈出一小步。这是人类的一大步。 □南都特约娱评员 任田

yule.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C/html/2014-07/30/content_3286874.htm?div=-1 report 3378 韩寒在用一根公路的绳子串起一串人性的珠子,但因为功力问题,有些珠子掉了,有些珠子摇摇欲坠,因此影响到那些笑料的包袱没能抖得太响。公路片太纪实了,用力在描写人性的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