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足球梦》获盛赞 让足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搜狐娱乐
大连“小罗纳尔多”曲俊杰
大连“小罗纳尔多”曲俊杰

  搜狐娱乐讯 “足球从娃娃抓起”, 30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似乎一直停滞不前,2002年唯一一次冲进世界杯也成了“昙花一现”的美好回忆。至今,从娃娃抓起依旧常喊不衰,天津卫视作为公众媒体在真人秀类型繁杂,充斥荧屏的当下,推出唯一一档与足球相关的真人秀节目《中国足球梦》,配置也是非常高规格,除了邀请杜淳作为全天候领队照顾小球员们的生活起居之外,足球界的顶级大咖米卢和郝海东首度携手为七位明星子女组成的“中国梦想队”进行专业训练。在与各省市专业足球队进行对抗赛的同时,大连“小光头”曲俊杰、嵩山少林小武僧、志丹县女子足球队,他们的出现不禁让球迷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也让大家对于足球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业内专家、职业人士、家长代表等多方疾呼“《中国足球梦》用实践助推足球发展,为中国足球运动推广起到示范作用。”

  首创足球真人秀,传递运动正能量

  《中国足球梦》打破了真人秀节目“萌娃+星爸”的固有模式,七位星娃过上“足球夏令营”的集体生活。《中国足球梦》节目也在网络上引发一片热议,赞其开辟了真人秀的新领域,兼具教育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博士对于《中国足球梦》将足球作为节目立意,指出:“中国疯狂上马大项目,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消耗了国际十年优秀节目的积累,粗放式的发展已经基本把棚内演播室节目消耗完了。真人秀节目开始迅速借鉴,不管如何发展,核心其实是人物关系,人物关系中最紧密的其实是亲子关系。”那威、腾格尔、田源等七位明星的子女加盟《中国足球梦》,对于把明星子女作为训练对象,冷凇博士十分认同:“借助明星示范效应来传递运动内核是很有必要的,比赛的目的绝对不是竞争,足球梦节目大量的比赛,明星宝宝队是输的,但是在失败中孩子实际是得到了励志的成长,完整了人格的塑造,是这档节目形态高级的地方。天津卫视作为大众媒体把公益放在功力之上,对公众作出了正确的引导。”

  《中国足球梦》将足球作为真人秀的主题,担任节目总教练的米卢非常肯定的说:“观众们可以通过这个节目,看到中国人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从小学习足球的重要性,中国需要重视从小开始培养足球运动员,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从节目设立之初,郝海东欣然接受邀请出任总策划,“大家只是看到了国足输球就来讽刺挖苦一下,都是在埋怨,没有人着手去解决。足球从娃娃抓起说了多少年,但没有人真的着手去做。注重青训是足球的规律,而我们却没有按这个规律来。重视青少年足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应该像《中国足球梦》这样的节目一样从实际出发多做一些实事,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了解,足球是一种文化,不仅锻炼身体和意志品质,还具备教育功能。我也希望通过这档节目尽我一点微薄之力,在青少年足球基础这块能够起到一个推进作用”。

  娃娃足球引关注,激发青少年足球热情

  “天赋不佳”几乎成为了中国足球疲软的官方解释,但是随着《中国足球梦》节目的推进,由七位明星子女组成的“中国梦想队”征战北京、大连、天津、河南、志丹等地,与当地专业少儿足球队进行比拼。在这其中,也将当地球队中的一些极具天赋的小球员们带入到公众视野,大连“小光头”曲俊杰被网友戏称是“史上最操心的门将,守门、进球、防守、角球、任意球都让他一人包了。”9岁的曲俊杰是随打工的父母从内蒙来到大连,他对足球的热爱也让郝海东“三顾茅庐”将其引入球队做外援,更是直言“曲俊杰有足球天赋的孩子,才接受了不到一年的非系统训练,技战术意识都很强,这让我看到中国并不缺少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如果可以将这些孩子集中起来进行成体系的培训,中国实现足球梦的脚步会加快很多。”

  《中国足球梦》在节目录制期间,也让延安志丹县的足球队再度走进公众视野。今年年初,志丹县足球队赴德国训练学习期间,曾获得习近平的接见。地处延安西北部的志丹县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带,人口不到15万,足球人口5000人,在校的青少年足球人口3000多人,按照人口比重来计算,志丹县是中国最大的足球县城。志丹县足协主席丁常保说:“我的‘足球梦’很简单,不是看到有多少志丹孩子入选国家队,只希望我们当地的孩子能通过足球让体质变得更好,在工作、学习上精力更加充沛,这也是《中国足球梦》这档节目起到的最大推广作用,让足球运动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中国发行量最大的体育杂志《足球周刊》副总编辑安然关注节目的同时,非常认同《中国足球梦》作为大众传媒所做出的示范效应,“中国人口基数大,而且应该有不少有天赋的孩子,足球梦应该是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通过大众传媒的示范,逐渐让国人正确的去认知足球,将它与文化事业一样同等重视。”

  助推全民意识,让足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影评人“云之东”在微博中写到:“没想到这个节目可以把孩子、足球、教育结合的这么好。中国的孩子普遍被溺爱太过,如何让孩子真正学会独立坚强,对所有家长都是一门有意义的功课。”

  巴西基本上会走路的小朋友就开始踢球,日本小朋友三岁就开始踢球。然而,在中国很多家长、学生都误解了足球,认为踢球会影响学习,也会变成螺圈腿。“最简单的理由就是越来越少的孩子踢球,包括独生子女政策也好,升学的压力也好等等,根本没有太多的孩子有机会或者是愿意去从事足球。就一个孩子,非要学习一样体育运动的话,可能去学滑冰、学打网球、再不济可能会去学乒乓球。让孩子在风里雨里泥里去接触足球的话,从家长的角度来讲没有那么高大上。”著名评论人董路在采访中指出中国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培养缺乏正确的引导,对于天津卫视在此时机推出《中国足球梦》,董路也十分肯定的说到:“节目最终能实现的最大含义,并不是说哪个孩子能成为足球明星,或是哪个孩子体现出多大的足球天赋,而是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和引领的作用,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接触足球对孩子成长有巨大的作用。”

  冷凇也提出:“前几年唱歌类节目很火,很多孩子就想唱歌当歌星,其实对于社会有一点误导。孩子应该多从事一些体育锻炼和运动,锻炼好一个强健的体魄未来才能在竞争中求得生存,这个更重要。可能不是每一个明星的孩子或者普通的孩子都能成为球星,但是,通过踢足球能够锻炼意志力,塑造人格和品性,这是最重要的。《中国足球梦》通过足球将竞争意识和竞合意识树立起来,从社会教育角度也是一种成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7/n402368269.shtml report 3370 大连“小罗纳尔多”曲俊杰搜狐娱乐讯“足球从娃娃抓起”,30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似乎一直停滞不前,2002年唯一一次冲进世界杯也成了“昙花一现”的美好回忆。至今,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