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孟京辉《陌生女人》登大剧院 黄湘丽演爱情挽歌

来源:搜狐娱乐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剧照  王雨晨摄 (资料图)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剧照 王雨晨摄 (资料图)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剧照 王雨晨摄 (资料图)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剧照 王雨晨摄 (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一朵鲜花在隐蔽的角落里无声无息地枯萎,只有这一叠素笺发出震撼人心的无声叙述,像从另一个世界吹来一阵凄惨的冷风,带来一股不能得到的信息。她用清纯、失贞、放荡守护着自己的初恋秘密到死,轮到他也要在余生中忍受着思念的煎熬……被誉为“世界上最了解女人的作家”史蒂芬·茨威格的经典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自问世以来,曾多次被搬上银幕和舞台,而在去年,戏称自己是“世界上最不懂女人的导演”孟京辉将这部作品搬上了话剧舞台,对于原著进行了大幅度的改编,而新锐女演员黄湘丽则挑起了这部“疯狂独角戏”的大梁,分别饰演青涩少女、未婚母亲、交际花、巫婆等十个角色。

  今年8月5日,这部话剧版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将首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孟京辉:将“垮掉一代”文学元素融入原著故事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此前曾被徐静蕾改编成电影搬上大银幕,此次的独角戏依旧根据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同名小说进行创意改编,是一次再造经典的尝试。小说中,一个陌生的女人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一生的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动人的长信,向一位著名的作家袒露了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原著的柔情与催泪笔法,成就了茨威格“世界上最了解女人的作家”的称号。而此次由孟京辉执导的话剧,则在原著小说的雏形上将荒诞发挥到极致,讲述陌生女人和W先生“三次做饭与三次交欢”的疯狂爱情。剧中,卧室和厨房成为了最为重要的场景,黄湘丽不仅要自弹自唱,同时,还要现场做饭,烤牛排、拌沙拉,将视觉、听觉、味觉、嗅觉的感官体验交织。

  对于这部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作品,孟京辉说:“其实简单地概括下,在茨威格的原著中,就是讲述了一个看似荒谬的、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上床几次,但最后还不认识这个女人的故事。在我的话剧改编版本中,这个故事的丰富性将被拓展,不仅仅关于爱情和欲望,还将充斥着很多其它元素的东西,而最重要的是,美国‘垮掉一人’的文学给了我很多灵感,比如亨利·米勒的《北回归线》、 杰克·凯鲁亚克的《在路上》等等,都是我极为钟爱的作品,它们的那种对于命运的嘲讽、无力、自省以及无力感,精神的荒凉和永不磨灭的跋涉、探索,都将融入到《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

  黄湘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演绎百变女子疯狂爱情

  一个人在台上说话、唱歌、做饭、跳舞,然后再说话……这就是黄湘丽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舞台上的状态。这位新锐女演员中的佼佼者,在演绎过了《恋爱的犀牛》中的明明、先锋戏剧《爱比死更冷酷》、诗剧《镜花水月》、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肢体剧《怪谈》等,终于做好了准备站在“疯狂独角戏”的舞台之上。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剧情中,她不仅要自说自唱、哭哭笑笑、摸爬滚打,还将现场展示西餐厨艺,将“陌生女人”孤独而热烈的爱情毫无保留、毫无障碍地袒露在观众面前。

  与导演孟京辉更有文学色彩的解读不同,黄湘丽则认为,这部作品“展现了一个女人生命中的四季轮回”:“春天春意盎然,有着爱情的萌动。夏天充满了希望,特别澎湃,有欲望的骚动。夏天过后直接进入冬天,突然荡到了谷底。然后你原本以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结果冬天过后,降临的却是秋天,有一种心灰意冷的萧瑟。一切都是特别美妙,是一种带有遗憾的回忆。”而在被问及是否认可剧中女子的爱情观念以及是否能够理解这种看似荒谬的感情,黄湘丽则说:“我觉得无需认可不认可,理解与感受最重要,我疼惜并且怜爱她,我很爱这个角色,觉得像上天给的一个礼物,砸到了我头上。”

  对于黄湘丽的表演,孟京辉曾评价说 “她是一个如同精灵般灵动而富有诗意的女演员,同时敢于冒险,敢于打破舞台和观众的界限,将灵魂百分之百地袒露出来和观众交流,和观众同呼吸”,剧评人北小京则评价“她有一种安静的单纯、一种单纯的疯狂、一种疯狂的可爱”,而网友“夜色里的稻草人”在看过了上一轮“陌生女人”的演出之后则评价“她是疯狂的,激情的,动人的,不知疲倦的!喜欢她的声音和她别样的性感!”

  据悉,该剧将持续演出之8月15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5/n402277034.shtml report 4198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剧照王雨晨摄(资料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剧照王雨晨摄(资料图)搜狐娱乐讯一朵鲜花在隐蔽的角落里无声无息地枯萎,只有这一叠素笺发出震撼人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孟京辉《陌生女人》登大剧院 黄湘丽演爱情挽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