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沉睡魔咒》:18岁以上不宜观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沉睡魔咒》用真人电影的形式,重讲了一遍《睡美人》的故事。
《沉睡魔咒》用真人电影的形式,重讲了一遍《睡美人》的故事。


  导演: 罗伯特-斯特罗姆伯格

  主演:安吉丽娜-朱莉 / 艾尔-范宁 / 沙尔托-科普雷 / 莱丝利-曼维尔

  类型:动作 / 爱情 / 奇幻 / 冒险

  国家/地区:美国

  上映日期:2014年6月20日(中国内地)

  (注:本文含部分剧透,介意者慎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迪士尼的老童话动画片,多数在如今就像被遗弃的纺车,其画面和故事与时代趣味脱离太多,最大的功用是来怀旧。作为老牌娱乐巨擎,迪士尼擅长童话新编,从手工绘画到特效时代,那些古旧纺车添上新的娱乐引擎,再一次飞速旋转。1959年的《睡美人》,画风值得点赞一生,故事则单纯至极,13岁以上观众不宜观看;同是消费真爱之吻的梗,2013年的《冰雪奇缘》(中国是2014年公映),迪士尼这些年尝试改良的集大成者,以新的视觉奇观、新的价值观混合着传统遗风,让公主故事成功突破年龄局限,再一次风靡全球。

  从反派玛琳菲森的角度展开,《沉睡魔咒》用真人电影的形式,重讲了一遍《睡美人》的故事。和主演安吉丽娜-朱莉复杂的个人魅力相比,影片的故事仍和《睡美人》一样单薄,颠覆真爱之吻的设置,也在《冰雪奇缘》之后像是东施效颦,无法再现西施之美的轰动。有些颠覆,有点暗黑,充其量,只是勉强把《睡美人》的“13岁以上不宜观看”,提高到18岁的标线。

  低幼与否并非仅以故事内容衡量,更重要的,是讲述故事的方式。从故事本身来看,迪士尼的童话,扩大点来说是好莱坞的特效大片,情节一向低幼,而细腻的叙事和细节,让它们成为老少皆宜的娱乐消遣。《沉睡魔咒》开局部分交待完玛琳菲森的背景,剧情随即进入睡美人故事的轨道,玛琳菲森给公主施咒之后,可能只是因为好奇或无聊,莫名担起公主的抚养责任,直到促生颠覆王子和公主模式的真爱之吻。两人日久生情的部分,占掉大量篇幅,缺乏戏剧性却跃为情节主干,其中的单调、乏味、空洞,试图全由视觉奇观和朱莉的个人表演来填充,对于非朱莉粉丝,这是几乎不能完成的任务。真人表演的“真”,和童话故事的“假”,由于没有叙事的细致缝补,让影片变得更为缺乏说服力。

  导演罗伯特-斯特罗姆伯格,之前主攻视觉特效与艺术指导,这是他的导演首秀。视觉系出身,不善讲故事,倒也在情理之中。《冰雪奇缘》的故事一样简单,但讲述方式比较高明,简单的线索被玩得一波三折、花招迭出,要幽默有幽默,要情感有情感,要高潮有高潮;《沉睡魔咒》以低龄思维讲述童话故事,情节稀薄,推进过程却又像朱莉的脸部线条一样硬朗,讲的似乎不是故事,只是故事模型。

  从前,有一个公主,遇到一个王子,他们吻了一下,然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影片和《冰雪奇缘》一样,颠覆了传统童话的许多设置,反派玛琳菲森被注入人性彻底洗白,国王沦为被贪欲和恐惧扭曲的渣男与怪物,王子成为酱油般的存在,真爱之吻延展为泛意义上的爱。升腾的女权和同性话题,也是与时俱进,和时代价值观共舞。当然,打碎童话之后,不是转身变脸为现实主义,童话依然是童话。

  重构的童话故事里,每个被颠覆的角色,都可能脱离传统设置,变为有故事的“新同学”。《沉睡魔咒》中,玛琳菲森的形象再构尚算及格,而围绕她的角色过于潦草,“新同学”们的故事索然无味甚至没什么故事可言,以致损耗了她的一些光芒,整体上人物和故事都被淹没在特效画面中。可以检验一下《冰雪奇缘》的余威,以及安吉丽娜-朱莉的票房号召力,这恐怕是本片最有意义的地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23/n401199533.shtml report 3614 《沉睡魔咒》用真人电影的形式,重讲了一遍《睡美人》的故事。导演:罗伯特-斯特罗姆伯格主演:安吉丽娜-朱莉/艾尔-范宁/沙尔托-科普雷/莱丝利-曼维尔类型:动作/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