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谢天谢地》《喜乐街》齐发 央视看重即兴喜剧

来源:搜狐娱乐
贾玲和白凯南在《喜乐街》中再度重聚 

  搜狐娱乐讯 “long time no see”、“I so 孤独”。当许久未在央视节目中亮相的贾玲一出现在《喜乐街》首期的节目中,观众的笑点一瞬间在电视机前被点燃了。这就是央视一套继《谢天谢地你来啦》后,推出的又一档即兴喜剧类节目《喜乐街》。

  当2014年早在去年年底就被定义为“喜剧元年”后,各大电视台对于喜剧节目要怎么玩已经绞尽脑汁。而央视并未选择喜剧选秀、喜剧比拼等节目类型,反而继《谢天谢地你来啦》后,再次推出了新节目《喜乐街》,让“即兴喜剧”这一概念再一次受到关注。

  《喜乐街》《谢天谢地》异曲同工的即兴之妙

  《喜乐街》是由贾玲、沙溢、李菁、瞿颖作为常驻嘉宾,每期邀约特邀嘉宾明星,根据导演指令在舞台上即兴完成的喜剧节目。首期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获得观众一致好评,有观众在网上留言表示:“几位演员每个表情都好笑,眼泪都笑出来了。” 而白凯南在节目夸赞贾玲的搞笑台词“他们都说你胖,在我眼里你瘦得就像根韭菜”,更是成为经典被网友疯狂转发。这样的出色成绩证明了观众对于这种即兴喜剧类节目的喜爱,也引发不少网友对于《谢天谢地》的“回忆”:“节目让我想到了《谢天谢地你来啦》”“这是《谢天谢地》的升级版吧”。

  作为中国即兴喜剧类节目的鼻祖,《谢天谢地》自2011年开播以来,迅速以其独特的节目形式和不断革新的情景剧本,培养了一批忠实的收视群体。在节目中,每位嘉宾都将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境,扮演着陌生的角色,面对各种未知挑战表现出的机智反应带来不间断的看点。戏剧化的各种冲突下,堪称真人秀节目的一场“反应速度”测试。

  简单说来,《谢天谢地》的节目中,参演嘉宾每个人一个故事,故事之间没有关系,更像一个小品剧。而《喜乐街》更像是一个情景喜剧,由多个嘉宾共同配合完成。虽然节目形式不尽相同,但是两档节目的核心都在于即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不论哪种即兴的节目类型,都已成为国内喜剧节目中独树一帜的代表。

  即兴喜剧以真实、亲切等特点逐渐被观众接受

  即兴喜剧表演盛行于16世纪的意大利即兴喜剧团体,被称为直觉与智商的游戏。在即兴喜剧节目中,表演嘉宾在事先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需要完全依靠现场感进行判断、表演,这也让节目效果更加真实和亲切。相比于传统喜剧节目,即兴喜剧的包袱不需要刻意迎合,只需一个即兴动作便可让观众乐在其中。而且笑果的不可预料性和随时性,会让观众在不轻易间便可被引入其中,被节目所吸引。

  即兴喜剧节目在一定层面上也是互动式喜剧节目。演员也许会出其不意地与台下观众互动,所产生的笑料也会让人难以忘怀。以《谢天谢地你来啦》和《喜乐街》为例,表演前的互动热场、表演中演员不时的对观众调侃和“放电”,笑果总是让人忍俊不禁,而台下观众亲自参与到节目之时,不仅让录制现场的观众感到零距离,也让播出时电视机前的观众更会有参与感、眼前一亮,一档喜剧节目真正吸引观众的杀手锏也正在此。

  只有真实感和参与感做到极致,笑点自然的流露,节目方可脱颖而出。这也许正是央视对即兴喜剧类节目情有独钟的原因之一。

  笑与智慧并存,更多的社会意义让观众铭记

  如今喜剧类的节目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但以比赛、模仿为主,很多笑料都是在经过设计下产生的,观众们容易产生“笑料疲劳”,单纯意义上来说这样的喜剧节目只起到了喜剧的作用,让观众看过之后除了笑一笑之外,没有太大收获。而即兴喜剧类节目除了有喜剧的作用外,更重要的是笑与智慧并存,不仅要让观众高兴,还需要包含真人性和真性情。

  在《喜乐街》首期节目中,讲述了参加三十多场选秀都没进入500强,却坚持前往好莱坞实现明星梦的贾玲,3年后回国与师哥沙溢、李菁相见的情景,在保持了故事情节完整、搞笑的情况下,也让观众在发笑后进入深思:“漂泊在外之人其实有太多的艰辛和不如意”。而《谢天谢地》3年来所展示的故事类型,更是多种多样。其中有对孕育新生命的感悟,有对父母的感恩,有针砭时弊的讲述当下不公的社会现象,也有对古人大家的致敬。

  央视在做喜剧节目带给观众快乐的同时,也在节目中融入了太多有意义的思考。这样有着积极意义的节目在如今电视荧屏中并不多见,湖南卫视的《我们都爱笑》有些类似,但综艺范儿明显,《喜乐街》和《谢天谢地》则更注重细节,在表演与戏剧完整性上更讲究也更有难度,这也是为什么央视继《谢天谢地》之后再度推出《喜乐街》这一节目的原因之一。

  纵观央视几年来节目的类型走向,即兴喜剧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为何一而再坚持和升级即兴喜剧类节目,或许经过如上的分析后,能探得几分究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2/n400750256.shtml report 3847 贾玲和白凯南在《喜乐街》中再度重聚搜狐娱乐讯“longtimenosee”、“Iso孤独”。当许久未在央视节目中亮相的贾玲一出现在《喜乐街》首期的节目中,观众的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