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夏海峰:市场化,真不是卖票拉赞助那么简单

来源:中国经济网
舞台剧《战马》记者见面会现场(资料图)
舞台剧《战马》记者见面会现场(资料图)


  在刚结束的京交会上,英国当代经典舞台剧《战马》中文版与国家话剧院和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的签约,成为此届京交会上演出领域签约金额最高、签约各方级别最高的项目,这部让中国戏剧界酝酿六年、国家话剧院筹备两年之久的舞台大戏将有望于明年秋季落地北京。届时,那匹被誉为“完美装置”的战马也将在中国演员的操纵下重现舞台。

  记者:年初,北京市和中国两级演出行业协会都曾做出这样的报告,指出演出市场有泡沫,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您对《战马》前景有怎样的预判?

  夏海峰:所谓泡沫,说到底还是演出品质和观众所付出的票价不相匹配。随便一台演出,几百上千元的票价,全靠大腕明星支撑市场。《战马》改变了这种方式,不用明星大腕争抢观众,而用一部戏培养国内演员,让更多人花更少的钱进剧场,降低票价提高上座率。目前,国内舞台剧有些曲高和寡,如果能让观众用不到1/10的工资去看场舞台剧,才可能培养更多的舞台剧爱好者,才有可能把市场做大。

  记者:必须承认在演艺市场北奥的身份有些特殊,作为国资公司,您认为北奥有怎样的优势,又能有什么样的作为?

  夏海峰:提到国资公司就说资产雄厚是优势,其实并不是这样。北奥之前一直以承办大型活动为主,比如奥运会,所有制作都是北奥完成的。但是作为文化企业,单纯的制作团队其实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北奥在转型成为有艺术鉴赏力、在文化和体育领域的牵头人或者投资人。国资公司有优势,那就是可以有更多样的合作方式、更广阔的空间去融合提供内容艺术家们、有营销能力的票务方面,以及整个产业的各个环节,扭转好的文化项目难以对接资金难题。真正实现市场化,这真不是卖票、拉赞助那么简单。

  记者:据了解有些时候甚至见不到资金,做点儿资源置换就是市场化了。那么您所说的市场化关键何在?

  夏海峰:未来演艺领域的发展必然是多业态、多合作方式的。市场化首先是团队思维方式的转变,进而带来用人机制、用人方式的转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甄嬛传》的作者很年轻,可能只在圈里小有名气,在大众视野完全默默无名,根本谈不上什么市场号召力,但是我们可以和这样的创作者用工作室的方式合作,把各种优秀的人才聚集在我们身边。

  这是文化领域的特点,小团队可能只有两三个人,没资产,但有想法,国有企业凝结这样的优秀资源,这是市场化的一部分,但目前还很少有人关注。就像生产汽车,我们要做的是整条流水线,是从创作就开始的。

  记者:这次的《战马》是相当严肃的爱国主题,而市场反馈一向是市井的、娱乐的、通俗的才卖得动票,您不担心吗?

  夏海峰:严肃的、主流的作品没市场,相对草根一点、市民一点的能卖钱,其实并不是这样。欧洲、美国、日本的戏剧,哪一部特别好的戏是非主流的?我们引进的哪一部大片是纯粹只写市井只言片语的?其实它们输出的都是主流文化,蜘蛛侠、钢铁侠、美国队长,这都是爱国、民族、民主的大主题,日本的音乐剧也没有跑掉爱的主题,它们其实都是严肃的,却都有市场。《战马》就是爱国的,孩子养了一匹马捐给了国家,各种情感纠结,最终马又回到他身边。市场化和主流文化的契机已经在接近,主流和商业没有隔阂,之前存在这样的幻觉,是因为主流文化没有很好的商业手法去推广和营销。

  相关链接

  舞台剧《战马》尝试业界总动员

  提到《战马》,很多中国观众会第一时间想到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同名电影,该剧曾在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中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六项提名。然而,这部史诗巨作的灵感其实源自当时在伦敦热映的舞台剧《战马》。舞台剧《战马》是当今英国剧坛最受瞩目的作品,在英国各大有关文艺类的媒体中,给予舞台剧《战马》的都是五星评价,它是英国一部伟大的国宝级作品,是英国戏剧文化的新象征。

  2007年,英国国家剧院历时数年打造的舞台剧《战马》在英国伦敦皇家奥利弗剧院首演,一问世便被视做为多年来过于注重本土戏剧、缺乏国际视野而饱受争议的英国国家剧院的正名之作。至今已经创造了戏剧史上最为辉煌的观演纪录,在全世界演出超过3000场,截至2014年2月,观众总数已超过500万人次。剧中,英国国家剧院大胆尝试与南非木偶剧院合作,用实操木偶的方式,将主角战马“Joey”活灵活现地呈现于舞台。这一前所未有的合作过程历经多年磨合与试验,最终为这一巨型舞台装置注入了灵魂与生命,并收获了全世界观众的关注与喜爱。

  落地北京的《战马》项目由北奥集团及旗下成员单位分别与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以及北京壹仟零壹夜演出经纪公司合作开展。

  北奥集团董事总经理夏海峰介绍,该剧将打破传统营销策略,实现全面创新。例如,在制作方面由国家话剧院直接对接英国国家剧院;在剧场协调方面,由中国演出剧院联盟运用其国内剧场资源优势,为《战马》长达几年的上百场演出已制定好第一轮巡演路线和剧场,使演出成本大幅下降,剧场营销、广告招商有了充足的时间;在新媒体营销方面,将与国际广告公关公司合作,实现国际化的全媒体营销和整合营销,并且将为《战马》搭建专门的运营体系和票务营销体系。

  “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汉化’。”夏海峰说,“《战马》采用的全产业链营销模式,可以说是国内演艺市场少有的一次业界总动员,北奥集团和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的联手也远远超出了一出戏的范畴,长达五年的项目运作也将创下文化产业的新模式。”据介绍,在前期基础性投入巨大,为其组建的运营团队人数高达200-300人,因此将采取规模化演出的形式。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姜琳琳 )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610/n400650444.shtml report 3172 舞台剧《战马》记者见面会现场(资料图)在刚结束的京交会上,英国当代经典舞台剧《战马》中文版与国家话剧院和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的签约,成为此届京交会上演出领域签约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夏海峰:市场化,真不是卖票拉赞助那么简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