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遇见大运河》三年磨一剑 让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搜狐娱乐

  当千年大运河与舞蹈相遇,当文化遗产与艺术相遇,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日前,由杭州歌剧舞剧院创排的舞剧《遇见大运河》首次亮相杭州,没有爆笑离奇的故事情节,没有著名演员的加盟,也没有免费门票的赠送,连续三晚的演出却场场爆满,好评一片。“大气磅礴”“厚重”“诚意之作”是观众观剧后的普遍感受。而在杭州抑或是在京沪广这样演出市场较为繁荣的城市,一部“厚重之作”能同时收获好票房与好口碑,并非易事。在首演的热闹逐渐消散之时,《遇见大运河》如何用舞蹈表现运河文化,如何用剧作传播文化遗产,如何在市场与艺术之间找准平衡点,这些票房背后的问题需要理性思考。

  “一滴水舞出磅礴”

  《遇见大运河》最初定名为《中国大运河》,顾名思义,这是一部以千年大运河为题材的剧作。整部剧以一组寻踪大运河厚重历史的现代人,带着各自对大运河文化的不同理解和感受,去探寻运河文化的灵魂所在为引线,表达他们对大运河深深的爱与眷恋,同时以“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为主线来展现运河的主题及千年历史,剧中两条情节线交织进行。

  为了给观众带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审视这条流淌了千年的运河,体验其蕴藏的文明与智慧,总导演、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大胆采用了舞蹈剧场的表现形式:让舞剧“开口说话”,给演员加入台词。“这种表现形式在国内还比较少见,给演员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要同时具备坚实的舞蹈基础和台词功底。”崔巍说。除了表现形式上的创新,该剧在音乐、舞美、服装方面也都精益求精,尤其是好莱坞作曲家克劳斯·巴德尔特创作的音乐与舞蹈融合得恰到好处。

  在观看完此剧后,杭州当地的一家媒体如此评价:一滴水舞出磅礴。对此,有观众也表示:“舞蹈的编排,演员的呈现,再加上音乐的烘托,整台剧的确‘大气磅礴’。而同时,这样的呈现形式也让我们感受到大运河文化的厚重。”

  崔巍介绍,传播文化遗产是杭州歌剧舞剧院将大运河搬上舞台的目的之一。杭州是大运河的起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运河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但是近些年大运河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被遗忘、被破坏,如何保护成为棘手难题。“我认为这个作品可以扩展为一次文化遗产传播行动,这是大家保护大运河的共同心愿,是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的一次全新提取、展现与表达。”文化遗产保护专家齐欣表示,《遇见大运河》自觉承担起传播运河文化的责任,这无疑是一次有益的探索。运河这一题材不容易表现,做不好就成了对运河历史的展示,但是这部剧拿捏得很好,创作人员的用心可见一斑。

  三年磨一剑

  《遇见大运河》受到观众的好评,了解其创作过程的人不会感到意外。从决定创作到采风、排演,再到作品成型、首演,这期间足足用了3年的时间。3年蛰伏,克服资金短缺的困难,克服艺术创作的困难,只为能出一部精品。

  “在《遇见大运河》的创作过程中,我们一路都在遇见,遇见了许多和我们一样热爱运河文化的人,听到了许多水、历史、文化的故事。我认为,大运河本身就是一部百科全书,我们想试试看一个舞台艺术是否也能成为社会纽带的百科全书。如果一味轻歌曼舞,那就是孤芳自赏。好作品应该与百姓同生。”崔巍表示,社会需要文化精品,这就需要我们潜心创作,用精品来回馈社会,这也是一个国有文艺院团应该做的。在她看来,当下,应该投入足够的资金和时间去创作精良剧目,然后制定合理的票价,让百姓自愿买票看戏,形成良性市场才是真正的文化惠民。

  3年的潜心创作,不仅打磨了作品,也锻炼了队伍。《遇见大运河》中的主要角色均由杭州歌剧舞剧院的演员担纲。艺术总监萧加透露,在创作之初,很多人建议请一两位知名演员加盟,都被导演拒绝了。“现在看来,导演是有更为长远的打算,通过剧目创作培养自己的队伍,使院团在艺术创新及文化市场的竞争中取得自己的空间。”萧加说。

  60元与27个城市

  《遇见大运河》在杭州大剧院的首演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与它的低票价策略分不开。这部戏将票价定在60元、80元、120元和180元,且60元、80元的票占相当大的比重。“我们的目的是让百姓们能够买得起票,然后走进剧院观看演出,一部剧只有观众买票看了才能实现它的价值,所以我们坚持走市场。”崔巍说。

  其实,自转企改制以来,杭州歌剧舞剧院一直在积极探索市场化之路,这几年来推出过动漫舞台剧系列故事《MOMO成长日记》、音乐会《茶与咖啡》等,在市场上小试牛刀,收获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此次将票价定在60元至180元之间,崔巍表示,曾事先向业内人士咨询过,这样的票价定位是观众和演出方都能接受的。“杭州大剧院1400多个座位,3场演出下来,票房收入有30多万元,不怕票价低,只要有演出,30场演出票房收入就有300多万了。”崔巍算了一笔账,这样下来收回成本不成问题。

  据了解,首演结束后,《遇见大运河》将根据反馈意见进行调整,按照计划,下一步,这部剧将到大运河沿岸的27个城市去巡演。“这可以说是我们团在市场化之路上迈出的一大步,当然巡演的营销推广还需要整盘规划,目前我们的品牌战略团队正在积极运作。”崔巍对《遇见大运河》的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苏丹丹)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06/n400509321.shtml report 2544 当千年大运河与舞蹈相遇,当文化遗产与艺术相遇,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日前,由杭州歌剧舞剧院创排的舞剧《遇见大运河》首次亮相杭州,没有爆笑离奇的故事情节,没有著名演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舞剧《遇见大运河》三年磨一剑 让梦想照进现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