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明日边缘》:汤姆-克鲁斯的一百种死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抛开花里胡哨的穿越外衣,《明日边缘》是一部格外工整的电影
抛开花里胡哨的穿越外衣,《明日边缘》是一部格外工整的电影


  导演: 道格-里曼

  主演: 汤姆-克鲁斯 / 艾米莉-布朗特 / 布莱丹-格里森 / 比尔-帕克斯顿

  类型: 动作 / 科幻

  上映日期:2014年6月6日(美国/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不到10分钟就杀死主角,饰演主角的还是汤姆-克鲁斯,《明日边缘》在情节的微观部分,实施了一次对好莱坞大片的反动。当然,事实不可能真是这样,汤姆-克鲁斯怎么会主动去掉主角光环呢?演惯英雄的靓汤,也不可能去演一个从始至终的孬种。随着宏观架构的展开,故事演绎了靓汤的几百种死法,他一直走在死去的路上,每次死去又活来后,他离拯救世界的英雄越来越近,到头来他仍是那个在银幕上被人熟识的汤姆-克鲁斯。

  整体的情节模式,在表面上和闯关电子游戏完全一样,比尔-凯奇(即汤姆-克鲁斯)的每次死亡,都会换来一些新的技能与经验,死去马上重启,再修炼再摸索,直至打掉BOSS、闯关成功。内在的叙事结构,则严格恪守了好莱坞经典叙事策略,主线是比尔-凯奇的性格成长,编剧和导演一定是掐着点设置三段式情节的每一段,然后在每段情节里精心填充各种细节。

  重复循环的穿越模式一点也不新鲜,如1993年《土拨鼠之日》、2011年的《源代码》,都这么玩过;机甲战士大战外星人的设置,像是《环太平洋》与《异形》的混合体;电影中战争场面,和《拯救大兵瑞恩》有些类似。组成《明日边缘》的每个部件都难称得上首创,它的厉害之处在于几乎完美地组装了所有零件,并良好地运转了一次。节奏没什么尿点,逻辑没什么大bug,在此科幻片的基本素质上,靓汤的不断死去奉献着“死亡幽默”,艾米莉-布朗特也贡献了少有的帅萌感,再有不算坑爹的场面、不是累赘的3D效果,爆米花娱乐至此,简直不能要求更多。

  对批量生产的好莱坞商业大片苛求绝对新意,一向是个一厢情愿的行为。曾在记者面前跳上桌子、拍摄《谍中谍》时边拍边给吴宇森剧本,已知天命的汤姆-克鲁斯,不再那么焦虑反常,这两年似乎也放弃了追逐奥斯卡影帝的念头,于是更无所顾忌地制作和表演着中规中矩的光鲜大片。有意思的是,他的连续两部科幻片,《遗落战境》和这部《明日边缘》,一部让人想到《月球》、一部令人想起《源代码》,而后面两部的导演都是邓肯-琼斯。这样高密度的“撞片”,多少有点尴尬,尽管它们都是不错的电影,尽管《明日边缘》的原著还是来自东方的日本小说。

  如同漫威电影,追求持续的较高品质,又拒绝风格化导演捣乱,《明日边缘》这样缺乏明显风格的电影,更需要的是工匠导演。道格-里曼曾开启划时代的《谍影重重》系列,而将“谍影动作风格”发挥到极致的是2和3的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道格的其它作品如《史密斯夫妇》都没什么辨识度。身为巨星,又手握控制权,汤姆-克鲁斯不需要、也不想风格化导演干扰他热衷的个人英雄秀。

  抛开花里胡哨的穿越外衣,这是一部格外工整的电影,从怯懦到蜕变再到高潮收尾,都在精确的控制之中。换言之,这是一部有巨星加盟、不容许出现差错的商业电影,道格-里曼之前《公平游戏》、《心灵传输者》中的散漫被完全遏制,《明日边缘》的上乘娱乐来自严格的控制,并非来自个人化的趣味或思想喷射。就像碳酸饮料的标准爽感,来自碳酸饮料大同小异的流水线,希望索求点其它东西的人,最好换种饮料。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06/n400474577.shtml report 3678 抛开花里胡哨的穿越外衣,《明日边缘》是一部格外工整的电影导演:道格-里曼主演:汤姆-克鲁斯/艾米莉-布朗特/布莱丹-格里森/比尔-帕克斯顿类型:动作/科幻上映日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