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晓鹰执导话剧新作《离去》 探讨人生情感本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王晓鹰新作《离去》(资料图)
王晓鹰新作《离去》(资料图)


  中新网讯(记者 应妮) 当电影《归来》还在热映,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王晓鹰导演的新作《离去》又将到来。在3日的发布会上,王晓鹰坦言“离去”意义很多,希望藉由这个故事让观众珍惜将要离去或已经离去的人。

  《离去》改编自美国当代剧作家奈戈·杰克逊的剧作Taking Leave,讲述了一位演绎了一辈子莎士比亚戏剧的演员埃略特·布莱恩荣耀一生,临老却身患阿尔斯海默症,常常在自己的生活和饰演的戏剧中含混不清,穿梭在真实和角色之间,那个曾经风貌勃发的自己与现在渐行渐远。他获誉无数,尤其以饰演李尔王为着称,他自己的生活更是与《李尔王》呈现的故事暗合,他的三个女儿和李尔王的三个女儿一样,在他生命长河行至渐衰之时展现出况味百态。

  王晓鹰导演表示,17年他在美国丹佛看到了Taking Leave的首演,舞台平和叙事平顺表演内敛,但静谧的舞台气氛中却孕育了极为强大的戏剧张力,所阐释的关于人之一生情感本质的探讨让人印象深刻。17年后王晓鹰导演将其改编搬上中国舞台,应景地直指当下都市社会生活、家庭生活对于情感缺失和自省缺乏的问题,讲述了一个浓情动心的家庭故事。

  《离去》中的王晓鹰一改极致而尖锐的拷问思辨,娓娓道来一段至醇而贴近内心的人生故事。在社会最小分子“家庭”中探讨一生情感本质,借以一个人一生的经历去回溯本质,探讨人与人、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三个问题下接纳与改变的心灵选择。

  王晓鹰说,《离去》讲述的不光是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生活上的关注,更重要在于,要让观众真实地感受到家庭关系的微妙、复杂,感受到亲情的触动。“离去”的意义有很多,如果从这个故事能让人思考和回味,并且珍惜将要离去或者已经离去的人,那《离去》就成功了。

  《离去》集结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实力阵容,埃略特·布莱恩一角由王卫国饰演,手揣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白玉兰”国际表演艺术奖,王卫国同剧中角色一样在表演艺术中成果卓著,技艺纯熟。此番出演埃略特,不但将呈现李尔王激扬风貌和落魄徬徨,还将在全剧中挑战性塑造一个脆弱、迷糊、徬徨的患病老人,在自我与理智的告别与拉扯中,在面对情感和家庭时的所展现的种种表征让人感怀。3日他现场的一段表演被主持人形容为“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十分令人动容。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对这部戏深有感触。“2005年父亲过世时,感觉地陷了;2010年母亲过世,感觉天都塌了。至今每每想起仍然感伤,为什么父母在世时不能为他们做得更多。我希望大家能珍惜自己、珍惜生命,珍惜每一天。”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605/n400448783.shtml report 1758 王晓鹰新作《离去》(资料图)中新网讯(记者应妮)当电影《归来》还在热映,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王晓鹰导演的新作《离去》又将到来。在3日的发布会上,王晓鹰坦言“离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王晓鹰执导话剧新作《离去》 探讨人生情感本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