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锦绣过云楼》紧张排练 感人至深无人不落泪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艳
音乐剧《锦绣过云楼》在紧张排练。
音乐剧《锦绣过云楼》在紧张排练。


  扬子晚报讯 提起“演员的自我修养”十有八九你会想到周星驰的喜剧电影然后会心一笑,其实真正做到这七个字远不止这么简单和搞笑。由凤凰传媒集团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锦绣过云楼》正在南京紧张排练,女主角吕薇在南京这一驻扎就是一个多月,你知道她是如何演绎民国女文青的吗?除了练功排戏还要交“作业”!距苏州6月26日的全球首演不到一个月,记者日前观看了剧组首次联排,上半场非常好看,下半场相当震撼,最后跟所有在场的人一样哭成泪人!

  感人!哭得根本停不下来

  两年前,由宋版《锦绣万花谷》领衔的“过云楼藏书”以2.162亿元拍卖成交,成为当年最为瞩目的文化事件之一。如今,这批天价藏书背后的传奇故事也将被搬上舞台——《锦绣过云楼》讲述了20世纪30年末苏州过云楼那一场沧桑巨变。该剧以过云楼的第三代楼主顾麟士为原型,演绎了姑苏顾氏家族以书传家、以身护书的感人故事。剧中,顾氏夫妇因《锦绣万花谷》结缘而成伉俪。虞枕书忍痛成全夫君的舍身取义,忍辱负重将过云楼藏书守护下去……《锦绣过云楼》的编剧、凤凰传媒集团的副总经理叶建成表示:“我们的故事不单是传奇,不单是凄美的爱情,观众可以看到一个大美江南和家国情怀。”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上半场顾氏夫妇青春韶华因书结缘,故事充满了浓浓的书香和伉俪的情深。下半场,历经战乱纷争和颠沛流离,中年的顾氏夫妇最后又重逢……文艺但不矫情、感人但不煽情,感情的激荡和迸发完全是跟着观众的情绪层层推进。唱到下半场在大历史中命运的抗争与坚持、文化的传承与坚守,真是无处不震撼、无人不落泪。

  严谨!戏外写3000字作业

  在排练中记者发现从吕薇这个戏份最重的女一号虞枕书开始,每个演员都相当投入、到位,哪怕一个眼神、一个走位都相当“入味”,其实这都得益于戏外“演员的自我修养”。就说吕薇吧,服装到位、台词背熟这些都是小儿科了,为了演好一个民国女文青,吕薇在进组前就按导演的要求重看了《家春秋》《早春二月》等影视作品,又自己翻出了张爱玲等人的传记重读。进组后,导演陈蔚还布置了“课外作业”,“导演让我写一份角色体验分析心得,具体内容是我在跟丈夫离散的八年里,是如何一个人边带孩子边保护这些书的心路历程”,这就使得演员在排完戏后还要思考,把自己的生活也投入到了角色里。别以为只有女主角需要,戏中每个“有角色”的演员都需要写。比如那个年代风云变幻名士云集,张大千、吴昌硕等人也都出现在了剧中,这些演员一般只有台上10分钟的戏,可是陈导安排他们一样要练功,而且为了演好那个时代的文人要求他们戏外每人都要绘画练字,而且要写3000字的“文人心得”!也许你觉得夸张,但只要你看到了台上那每一分钟都不嫌多的精彩表演你会理解“功夫在戏外”这句老话。

  逆天!导演给演员打100分

  联排到最后一场戏,演员和工作人员以及记者已经哭成一片,编剧叶建成在场边也不停抽纸巾默默拭泪。最后一个特写结束后陈导激动地向所有演员鞠躬致谢,“你们太棒了!我给你们打100分!”当记者问她这个评分时她又谨慎地说:“当然,需要打磨的还有很多,我是说这个阶段他们做到了最好!”现场陈导还很欢乐地评出了“集训之星”“排练之星”,每个人拿到了一个小红包和一份小礼物以示鼓励,陈蔚得意地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些小活动小礼物,重要着呢!我坚信一出戏要演好,大家必须心要在一起,我坚信只要方法正确,演员们会在表演中得到快感,他们会感激这些辛苦的付出”。这次除了吕薇等几位北京邀请来的艺术家,其余演员都来自江苏演艺集团,不过大家都没见过陈导这种工作方式,包括演出经验丰富的吕薇。说起陈蔚,作为中国歌剧、音乐剧、话剧跨界第一人,她创作过歌剧《再别康桥》《红河谷》、音乐剧《五姑娘》等多部经典,她轻描淡写地表示像留作业、写心得、练书法等“戏外的功课”她每部戏都这样要求、而这不是她的独创,“其实我学到的就是应该这样,这些都是传统,只是现在的剧组渐渐都简化了”。对于爱徒吕薇的表演她毫不犹豫地形容为“逆天了”,对于那些台上10分钟台下3000字的配角,她则表示:“别以为配角不重要,时间越短越需要准确,角色越小越难演,没有扎实的文化训练根本找不到真实的感觉”。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04/n400424057.shtml report 2607 音乐剧《锦绣过云楼》在紧张排练。扬子晚报讯 提起“演员的自我修养”十有八九你会想到周星驰的喜剧电影然后会心一笑,其实真正做到这七个字远不止这么简单和搞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锦绣过云楼》紧张排练 感人至深无人不落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