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卡门》将登广州 麦克法兰解密魅力何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歌剧《卡门》剧照。
歌剧《卡门》剧照。

歌剧《卡门》复排导演邓肯·麦克法兰。
歌剧《卡门》复排导演邓肯-麦克法兰。


  信息时报讯 距离歌剧《卡门》6月27日~29日登陆广州大剧院还有将近一个月,该剧复排导演邓肯·麦克法兰已先期抵达广州展开工作。本次年度歌剧《卡门》的制作费用创广州大剧院历史新高,达千万之巨,到底贵在哪里?该版《卡门》有什么特别的亮点?将真马放上舞台表演的用意何在?麦克法兰日前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对以上问题一一进行解密。

  如何与动物合作?

  随时准备应对突然袭击

  早在本次《卡门》制作之初,就传出广州大剧院为征集骏马大费周章的消息。据悉,动用马、骡和鸡进行表演,是英国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版《卡门》的特色之一。为何一定要使用真的动物呢?麦克法兰解释道:“马除了是一个卖点,让大家觉得‘哇,居然有马’以外,它在剧中也有所隐喻。因为女主角卡门就是一个非常忠于本能的人。虽然我们是人,但终归也是动物,也会渴、会累,有原始的欲望。动物的出现就是对大家一个潜在的提醒,告诉我们在每日的生活中,更忠于自己的感受。”

  不过,运用动物表演也必然会出现许多不可控的因素,麦克法兰笑言:“有个美国演员曾经说过,‘千万不要跟动物和小孩一起演出’,这次我们恰恰两个(剧中还有童声合唱团)都凑齐了。”他透露,该剧在英国演出时,动用的是一匹叫做“路易”的马戏团用马,“路易会根据人的指示做很多动作,因此在演出前,马戏团的人员专门解释,哪里不能拍,哪里不能动,但是他忘了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一次最后彩排,骑在马上的演员为了表现得斗志昂扬一点,无意识地抓了一下马大腿的部分,其实那是一个让它转圈的动作。结果演员一边唱,马就一边转圈,台下的观众看得哄堂大笑。”除此之外,根据麦克法兰的经验,一匹马至少要配3个随从人员,除了牵着马的人,还有一位专门拿着篮子、戴着手套走在旁边,是为了随时准备收拾骏马留在舞台上的粪便。

  “可惜这次演出我们不会有鸡,不然它们还会在舞台上下蛋。”麦克法兰说,鸡下蛋的频率取决于演出的季节,如果表演是在冬季,它们下得较少,而上次在夏季的表演,12场演出下来,6只鸡一共下了两打的蛋。表演时团里还有一位“鸡女士”,特别善于跟鸡打交道,在她的安抚下,鸡表现得很温顺,而有的演员就搞不定,还被鸡不断地啄到手。

  《卡门》魅力何在?

  几乎涵盖了“一切”的歌剧

  从本版《卡门》2006年首演之初,麦克法兰就一直伴随着该剧的演出,还曾在国家大剧院执导了其他版本的《卡门》。他坦言自己深深沉醉于《卡门》的魅力,“这是一部几乎涵盖了‘一切’的歌剧,所有的歌剧元素紧密交织在一起:壮阔而广为人知的音乐,极具观赏性的舞蹈,动人的对白,幽默、悲苦又错综复杂的剧情,疯狂的爱情与残酷的背叛……整剧以激烈与美好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反复加以渲染,观众会在当中看到凯旋的胜利,也将直面无可挽回的悲剧。一切的一切,最核心处围绕的唯一主题,是激情。爱的激情,生命的激情……”

  具体到本版的演出也亮点颇多。其中弗拉门戈的表演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麦克法兰为此专门带来了《卡门》的编舞和编舞助理,并赴山西太原舞蹈团挑选舞者,对他们进行一个月的特训。剧中不仅有传统的弗拉门戈,还融入现代的改编,在视觉上更为壮观和好看。

  至于演员,女主角安娜·卡特琳娜·安冬娜琪是一位人戏合一的厉害角色,是迄今为止公认的饰演卡门的最佳人选之一。麦克法兰说:“如今新一代的观众,对歌剧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你唱得好听,还需要你看着就像那个角色。所以现在有很多歌剧演员,真的好像电影明星一样,综合素质非常高。”与安冬娜琪有过合作的麦克法兰认为,安冬娜琪就是那样一位演什么像什么的演员。剧中第二幕酒馆,吉普赛人们在喝酒唱歌,安冬娜琪一边唱,一边跳舞,让人相信,她就是那样一位具有魅力的吉普赛女郎。而在第三幕中,卡门透过塔罗牌知道了自己的命运,却依然忠实于内心的感受,“爱就是爱,恨就是恨。那一段的演出每当我看到,都会屏住呼吸,为之震撼。”麦克法兰说道。

  本版《卡门》为何如此昂贵?

  制作庞大首次完整登陆异国

  尽管英国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版《卡门》是最受好评的《卡门》版本之一,但迄今为止却从未完整走出过英国。麦克法兰透露,曾经有一个非常类似的版本在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地上演过,但那是个打了折扣的版本,舞台制作是缩小版,舞蹈也并非来自原版。

  本版《卡门》在舞美制作上很庞大,它最大可能地将舞台立体化,舞台上有阶梯和高筑的城墙、饮马的水槽、吉普赛营地的篝火……“观众如同透过一个钥匙孔,看到房间里的一切,那是西班牙塞维利亚小镇最真实的街景。”

  为了呈现这一切,《卡门》的演出班底将包括主要演员、一支来自澳门的交响乐团、一个六七十人班底的合唱团,还有一个广州本土的童声合唱团,全剧组规模超过200人。他们将在广州展开半个月以上的排练。这令该剧仅出场费、差旅费、吃住行及舞美制作费用加起来就高达870万元。若算上占用剧院近一月的场租、宣传费用、水电成本等,总预估成本则高达1350万元。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04/n400402717.shtml report 4931 歌剧《卡门》剧照。歌剧《卡门》复排导演邓肯-麦克法兰。信息时报讯 距离歌剧《卡门》6月27日~29日登陆广州大剧院还有将近一个月,该剧复排导演邓肯·麦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歌剧《卡门》将登广州 麦克法兰解密魅力何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