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玉刚《新镜花水月》二轮巡演 首次登陆广州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锐海
李玉刚(资料图)
李玉刚(资料图)


  南方都市报讯 2010到2011年间,李玉刚的《镜花水月》演歌会在全球共巡演了11场,其中北京6场,上海却只有1场。2012年,升级版《新镜花水月》全国巡演,50天跑了20多个城市,李玉刚到了广东的深圳、惠州、东莞,唯独没来广州。

  今年2月,《新镜花水月》开启二轮巡演,这次终于有了广州站———6月8日,李玉刚和他的《新镜花水月》将首次登陆广州大剧院,这也是该作品的收官表演。

  李玉刚的艺术形态,融合了多种传统戏剧元素,当中尤以京剧的男旦艺术更为突出,相对来说,北方观众更能接受他的表演,加之他是吉林人,所以在北方市场的认可度自然更高。从《星光大道》入行算起,李玉刚已成名8年,8年间他到过不少城市演出,甚至巡演到海外,却时至今日才来到广州,足见他对南方市场的谨慎。为什么?是不敢来还是有其他顾虑?

  日前,南方都市报对即将到广州的李玉刚进行了专访,说起广州,他显得有些没把握:“广东我去过很多城市,但广州确实这是第一次。我想,可能是我在广州的知名度、认可度还没那么高。”南都记者随后采访了广州大剧院方面,作为这次《新镜花水月》广州站主办方,大剧院对李玉刚在广州市场的影响力有着更为深入的理解。

  李玉刚:广州和上海同样难啃,但不太担心

  “最大最难啃的肉骨头要放到最后”

  从2010年《镜花水月》至今,李玉刚在全国已经跑了多轮巡演,甚至还将作品带到了东京、新加坡等地。4年后,新版终于将在下月登陆广州大剧院,这是李玉刚的羊城首秀。

  “我很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还有我的口碑,当我发现那么多观众一点一点喜欢我时,感觉很自豪。但是对于广州的观众,我一直估计得不太准确,我不知道大家对我是什么样的想法。”面对南都记者,李玉刚直言,对这次广州之行顾虑不小。

  早在4年前、李玉刚计划上海大剧院的首演时,也曾表现出同样的谨慎,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将上海比喻成“难啃的肉骨头”,因此选择将它放到最后。

  “上海在民国时期就是世界上最发达城市之一,是艺术最繁荣的地方之一,所以比较特殊。上海观众的视角比较新,相对来说会更排外。”这是当时李玉刚在上海演出后的感受。至于为何4年前演完一场后再也没有踏足上海,原因不言而喻。“上海对新的、特别时尚、世界化的东西接受得很快,但我是从央视‘老百姓的舞台’《星光大道》走出来的,我非常明白,事实就摆在那儿,他们对《星光大道》不感冒。”

  相对于上海,广州这座城市同样有着令李玉刚忧虑的问题,同样让他“头疼”,比如观众对戏剧类表演的热情度不高、对北派文化有隔阂等等,也正因如此,这轮巡演,广州被放到了最后一站的位置。

  “对我而言,广州和上海同样难啃。广州也是个历史太悠久的城市,也极其发达,这里的观众不在乎你是不是国家一级演员,只看你的演绎形式有多好、有多不一样、是不是过眼难忘,他们在乎的是心底追寻的感觉。”

  虽然有顾虑,但另一方面,广州对李玉刚来说又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广州一站将为《新镜花水月》画上句号。“这是我10年来创作的第一部戏剧作品,由于当时我还不够成熟,视野不够宽阔,还是有不少遗憾的,所以广州这站后,我将专注到新作品上。”广州,对李玉刚来说,既是结束,也是开始。

  “南方观众好像比北方观众更喜欢我”

  李玉刚来自吉林,自小在北方艺术的熏陶下长大,艺术形态借鉴了不少京剧元素,按说更容易被北方观众接受,但他表示未必如此。他对南都记者说,决定来广州后,他其实并不太担心自己在南方市场的成绩。他强调,在他的概念里,自己的表演并无南派北派之分,“南方观众不一定没有北方观众那么懂我”:“深圳我去过两次,还去过惠州、东莞、梅州,还在肇庆的体育场开过演唱会呢!南方观众好像会比北方观众喜欢我多一些,特别是广东。对于这一点,我一直感觉很奇怪。”

  会不会是因为捧场的广东观众都是李玉刚本人的粉丝呢?或者,并不太看重他的艺术形式呢?南都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李玉刚没有否认,“对京剧非常了解的人未必会喜欢我,我对传统戏剧改编的幅度太大了。喜欢我的这部分人,他们内心有欣赏戏剧、艺术之美的种子,但不见得对京剧和传统文化非常了解,我的任务就是把这些种子激发出来,让它们生根发芽。”

  地域文化的差异,对李玉刚来说并不是难题,相反,这正是他要进行融合的一个方向———他现在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把不同地域的东西放在一起,碰撞出新的艺术形态。他早已开始这么做:2009年,在悉尼歌剧院举行《盛世霓裳》个唱;2010年,将《新镜花水月》带到东京、新加坡。李玉刚还对南都记者透露,除了新作品《昭君出塞》外,他还在改编一部西方戏剧作品。

  离演出还有半个月,票已售出7成

  广州大剧院负责人答南都记者问,道出广州站巡演始末

  领导主动说:该把李玉刚请来了吧

  《新镜花水月》之所以能来广州,其实要归功于广州大剧院———尽管是全国巡演,但艺人相对来说比较被动,如果哪个城市没有主办方肯接,艺人很难自主去那个城市演出。这次,广州大剧院首先向李玉刚发出邀请。

  在专访过李玉刚后,昨天,南都记者拨通了广州大剧院营销管理中心的姚惠的电话,作为主办方代表,她谈到了对这次演出的考虑,“对于李玉刚,广州市场压得太久了,北上广三大城市,他唯独没来过广州。我们觉得他应该可以来这边演。”

  四五年前,广州大剧院还没开业,那时,李玉刚的经纪公司就曾向姚惠所在的公司推荐过《四美图》,“当时广州还没有一个很完善的剧场,如果要演,只能在友谊剧院,但李玉刚对灯光、舞美的要求非常高。当时我们核算了一下,成本太高了,没敢接。”当时的姚惠也考虑过南北差异问题,李玉刚毕竟是北派艺人,南方观众能接受他吗?

  几年来,李玉刚完成了多次全国巡演,在南北很多城市都获得了较好反响,姚惠和大剧院的领导们都看在眼里,“所以这次,领导直接提出:现在应该可以把李玉刚请过来了吧?”

  对南方观众,李玉刚有吸引力吗?

  历来的演出成绩表明,广州观众对北派艺术不太感冒,姚惠对南都记者说,现在的情况好多了,“这几年来,大剧院陆续接演过好几个戏剧类的项目,譬如白先勇的《牡丹亭》、《南柯梦》等等。我们发现,台下观众并不是我们预想的爷爷奶奶年龄层的,反而是年轻人居多。”

  说到原因,姚惠分析,现在不少戏曲节目都有了新的包装———譬如《牡丹亭》成了明星剧,最近上演的新版甚至特地冠名为“青春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这样的观众群,给了大剧院很大信心。

  至于李玉刚的《新镜花水月》,姚惠认为它同样有着“很重的明星

  剧气质”,而且,更重要的是,“他的反串非常吸引观众”,“李玉刚把反串艺术提升到了一个新层面,很多反串艺人是分不清台上台下的,可能下了台还是娘娘腔,但李玉刚不是,他扮女相时婀娜多姿,但下了台就是实实在在的男人。”在姚惠看来,李玉刚是如今的反串艺人中“极少不让人恶心”的一个,这也是他受观众喜欢的原因之一。

  首次进广州,票房成绩如何?

  李玉刚是首次来广州,所以票房情况无迹可循,有一定风险。但开票后,姚惠看出了一些端倪———

  “几年前《镜花水月》巡演时,我认识了一些广东地区的粉丝。李玉刚在全国演了12场,这些粉丝跟着跑了12场。”这种追星的现象,在

  这次《新镜花水月》巡演中也同样出现了。

  姚惠告诉南都记者,因为这次是《新镜花水月》的第二轮巡演,而且只有几站,所以全国其他城市的粉丝,有很多都专程跑来广州观看,“现在卖出的票当中,大概有1/6是外地粉丝包团的,这个比率算挺高的了。”

  姚惠说,《新镜花水月》的票房情况还算不错,至今已卖出了7成左右,最高和最低两档票已经售罄。姚惠特别强调,广州大剧院以往的很多演出都是企业包票,但李玉刚的这场“是完完全全市场运作”,即每张票都是通过零售卖出去的。

  《新镜花水月》新在哪里?

  4年前,李玉刚打造旧版《镜花水月》,这是他出道以来的首次巡演,当时跑的地方不多,仅6个城市——— 为什么这么少?李玉刚对南都记者说,《镜花水月》的串场部分全都是老艺术家或是传统乐器的老年演奏家,因为是巡演,老人家们跟着团队跑得很辛苦。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市场和节目本身的双重考虑,“原来的阵容太大,人数太多,不利于行动。”

  于是,那轮巡演结束后,李玉刚总结经验,开始打算要对《镜花水月》进行改进,“现在的新版更精炼,更适合巡演。”和旧版相比,《新镜花水月》在视觉和听觉上做了较大提升,服装和舞美设计更加华丽,“旧版是单纯的艺术作品,非常文艺,对中国传统戏剧不是那么懂的人可能会感觉有点闷,所以这次做了改进,更适合观看。”

  北派艺人南下广州,结果……

  郭德纲:来了两回,火了两回

  郭德纲曾说:“相声过了黄河死一半,过了长江死光光。”可是,在广州,郭德纲却很受欢迎。2006年4月,他在广州有过两次短时间演出,反响热烈;2012年他在广州、深圳举办“我叫郭德纲”专场演出,再次赢得满堂彩,用实际行动解除南北地域文化差异的魔咒。

  小沈阳:隔了半年,冰火两重天

  2009年5月,“小沈阳笑转羊城广州演笑会”上演,广州市民对他的兴趣不小,票房相当火爆,虽然购票的多是“外省移民”——— 对于本地人来说,黄子华的魅力显然比小沈阳更大。但仅仅半年后,再度南征的小沈阳却意外遇冷,开场时,全场上座率还不到三分之一,1280元票价的贵宾席无人问津,演员们的卖力与观众的“淡定”形成鲜明对比。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29/n400194972.shtml report 4962 李玉刚(资料图)南方都市报讯 2010到2011年间,李玉刚的《镜花水月》演歌会在全球共巡演了11场,其中北京6场,上海却只有1场。2012年,升级版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李玉刚《新镜花水月》二轮巡演 首次登陆广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