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编剧李顺慈力挺于正 《美人如画》删减无关抄袭

来源:搜狐娱乐
《美人如画》剧照
《美人如画》剧照

  搜狐娱乐讯 浙江卫视5月31日将播出由于正制作,董洁杜淳主演的《美人如画》。该剧出自台湾金牌编剧李顺慈之手,讲述了绣娘江嘉沅跌宕起伏的一生。 在浙江卫视组织的微信群访中,李顺慈力挺于正:“创作的事情就是这样,很难说是谁抄袭了谁。”《美人如画》于正只负责制作而没有“创作”

  《美人如画》在浙江卫视播出时,将从50集删减到27集,之前曾有传言说,制作方这是属于“挥刀自宫”,主动把可能引起抄袭的部分删了个干净。因为曾有网友指出,《美人如画》和电视剧版《天下无双》有部分情节相似。李顺慈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大概五六年前,于正就来和我商量合作的事情,那时《美人如画》基本完本,可以说,于正是拿着现成的剧本去拍的。这时候还没有《天下无双》吧?”李顺慈透露,其实《美人如画》最初的名字叫《绣娘》,自己当时接到的任务是写40集,到了于正手里后,增加成50集,并改名为《倾城雪》,现在应该是剧方把于正增加的支线都给删减掉了。

  虽说剧本基本是李顺慈独立完成的,那于正的20%理论在这部剧中有没有发挥作用呢?李顺慈依然否认:“于正对我的创作很尊重,在此剧中,他更多是起到一个制作人的作用,对色彩、设计更用心。事实上,在制作人的层面上,于正真是没话说,他制作的剧的精美程度,观众也都看得到。”

  对于于正和琼瑶的这场官司,李顺慈认为,从戏剧理论去归纳,其实所有的戏剧情节不外乎37种,所以还真很难说谁抄袭了谁,只不过,“我觉得于制作本可以更谨慎些。”李顺慈表示,自己和于正认识很多年,私交很好,两人在合作时非常愉快,“我们合作过程中没产生过任何矛盾,他和其他编剧产生的矛盾我们间并没有发生。”至于琼瑶,李顺慈称:“我跟琼瑶前辈并不熟,这样的事情(抄袭、起诉)在台湾并不常见。”

  明朝“白富美”坎坷人生无法彩排

  李顺慈把《美人如画》简称为“美”剧,在她看来,其实这部"美"剧说的就是一个明朝白富美跌宕起伏、大落大起的璀璨人生:“命运是大手,造化如小儿,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下个拐角处迎接自己的会是什么样的风景。剧中每个人物,或精明或憨愚,或忠诚或狡诈的在路上行走,追求的都是人生里下个拐角处的一片坦途。跌倒后拍拍灰站起来继续前行的历程,会是此剧被期望的看点。 ”

  令李顺慈比较遗憾的是,该剧剧本完成较早,距今差不多已有十年。这十年间,大陆观众的观剧水准有了极大提高,因此,若是放到现在再来编撰,李顺慈自认会有“更优质化的精进”:“比如江嘉沅的感情在过尽千帆后,回头审视她与景风之间的爱,那种初心不能忘、初吻无法彩排的纯粹,那种遗憾与惆怅, 应该要有更细腻的描写。”

  李顺慈编剧向来以虐心著称,当年在台湾横扫八点档时,观众只恨身边餐巾纸不够用。《美人如画》自然不会例外,江嘉沅一生中经历了三个男人,她和杜淳扮演的徐恨之间的感情纠葛最是催泪。两人经历了重重磨难后终于走到了一起,江嘉沅有了徐恨的骨肉,此时却被告知两人原来是兄妹。分开后江嘉沅一个人带着孩子艰难生活,当徐恨在机缘巧合之下,得知其实“兄妹”是一场误会,他重新找到江嘉沅,发现江嘉沅已嫁为他人妇。这个兄妹梗除了李顺慈外,更是韩剧编剧大爱,李顺慈解释说,大家如此心有灵犀是有原因的:“身世之谜永远是个吸引眼球的悬念,而疑似兄妹关系的爱恋,更是最深刻的绝望,在戏剧张力上可以做到极致的发挥。”

  演活“江嘉沅”董洁演技堪比周迅

  如果说袁姗姗是于正的御用女演员,那么董洁和李顺慈的缘分也不算浅。李顺慈编剧的《天若有情》系列均由董洁主演,李顺慈称,那时董洁就已给了自己极大惊喜。不过,也许正因为在《天若有情》系列中,董洁将展颜的角色诠释得太到位,以至于当得知定下董洁将饰演江嘉沅时,李顺慈心中不免有一丝存疑。编剧在编写剧中角色时,会不自觉将自身性格特征投射到剧中人物上去,比如江嘉沅就有某些特质反射了李顺慈的本身性格。李顺慈举例:“如将'二'进行到底、如屡撞南墙而满头包、如因不识时务而每每提出'何不食肉糜'之类的蠢问题故不招人待见。还有就是,贪吃。”

  以自身性格特征去套董洁,因为熟悉,李顺慈难免心里打鼓。但是看到成片后董洁的表现,李顺慈称自己“所有疑念一扫而空”:“曾经认为她是个清丽的谋女郎,现在我可以确定董洁是个内心丰富、全方位的演员,当然,清丽依然。”李顺慈还透露,其实最早撰写剧本时,自己中意的女主角是周迅,不过现在,除了董洁,不作第二人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8/n400161048.shtml report 4127 《美人如画》剧照[相关]爱情不NG制作特辑之..搜狐娱乐讯浙江卫视5月31日将播出由于正制作,董洁、杜淳主演的《美人如画》。该剧出自台湾金牌编剧李顺慈之手,讲述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