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面孔》复原山东祖先面貌 探基因从何而来

来源:搜狐娱乐
5500年前山东人祖先相貌被还原
5500年前山东人祖先相貌被还原

  搜狐娱乐讯 张艺谋冯小刚李咏的合体,山东祖先长的是这模样?近日,在山东卫视《中国面孔》现场,公布了5500年前山东人祖先面貌的复原相。这张颇有明星相的脸一经发布,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这张古人脸的复原图是否能代表山东祖先的相貌?中华历史上多次人口迁徙和民族交融,山东人的祖先究竟来自哪里?传说中山东人从山西迁徙而来,这是真的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

  长脸长鼻 山东人祖先面貌典型特征

  此次公布的山东祖先相貌,是由中国著名刑事相貌专家、痕迹考古专家赵成文根据在大汶口时出土的5500年前的一个头骨还原而成,整体酷似张艺谋,脸长如李咏,颧骨高如冯小刚,特点突出,颇有明星相。这样的复原是否有考古依据?这些相貌特征是否能代表山东祖先的典型脸部特征呢?

  “我相信刑侦专家是有根据的,根据骨骼赋予肌肉、毛发,这样的一个复原,应该说是有道理的。”看到山东祖先相貌复原图时,方辉首先对复原相貌的技术可靠性进行了肯定。但他同时强调,并不能由此就判定5000年前的山东人祖先就是这么个模样。

  “因为大汶口遗址出土的人骨前后有数百具,其中体貌特征差异很大。所以,根据一个头骨复原出来的人像,只能说明这个人的面貌。5000多年前古人,实际上都跟我们一个样,都属于现代人,长相也是丰富多彩的。不能以偏概全地根据一个例子来概括那个时期人的完全相貌。”

  但方辉也认为,从此次复原的头骨面貌图来看,的确也反应了大汶口时期山东人的一些特征。“根据统计,大汶口出土的头骨指数普遍都偏长,这在大汶口文化时期就形成了,尤其和仰韶文化居民稍扁的脸型相比,大汶口人的长脸显得尤为突出。此外,鼻骨指数也偏长,鼻子比较挺拔。从复原图中这位祖先的相貌中,也可以看出这些特点。”

  山东大汉 身材优势古已有之

  说到山东人的典型体貌特征,身材高大肯定是其中之一。山东大汉的基因又是从哪里而来?是古已有之还是近代形成?

  “早在对大汶口文化的数据统计中就已经发现山东人个子高。”据方辉介绍,有人做过统计,在中国新石器时代的居民中,山东、河南一带的先民身材是最高的,平均在1.72米以上,而浙江、陕西等地的先民身高不足1.68米。

  高大的身材跟地区环境、饮食、民族个性以及人群的迁徙融合等都有关系。历史事实证明,生活在温带的人比生活在热带的人普遍要高一些,越往北个子越高。

  早在8000多年前,山东人的祖先东夷人生活在海岱地区。当时的东夷和夏王朝(中原地区)相比,处于东边,日照时间长,能提供蛋白质和脂肪的动植物多,适合人类生存居住。也正是因为这样,这块土地自古以来就是被争夺的对象,经常陷入战争漩涡。从远古时期开始,东夷就是一个勇敢的民族,它们在部落领袖的率领下进行过无数次的战争,人人都成为斗士。东夷族首领蚩尤,是一个勇猛善战的英雄。黄帝对蚩尤极其惧怕。传说在杀死蚩尤后,黄帝还把他的胃填充起来,做成一种类似足球的“鞠”,让部下戏玩,这可以算是最早的足球。

  东夷人非常擅长弓箭。“夷”这个字形就是一个背着弓箭的大汉形象。通过现代的史籍研究和考古发现证实,东夷人最先使用弓箭和金属兵器,使人类结束了只能以木棒、石块作为武器的历史。东夷人的另一个首领是大力士后羿,传说他发明了弓箭且射术精湛,曾射落天上9个多余的太阳和山泽中的吃人怪兽,为民除害。

  擅长射猎,勇猛善战,运动天赋突出,也使得最早的山东人具有身材优势。

  除此外,民族的交往和融合,也让山东先祖们的基因和文化进一步优化。方辉介绍,生活在这一区域的人群交流和迁徙非常通畅,特别是南北交流频繁。

  研究发现,大汶口文化时期和中原地区的流动就十分密切。在河南周口地区,甚至到了河南的腹地,伊洛河流域也发现了大汶口文化的典型的墓葬,使用的随葬品都是大汶口文化风格的。而到了夏王朝,东夷的首领后羿就曾经取代过夏王的位置,夺了夏王朝的天下,有了夷夏之争。所以“夷”和“夏”从来不是泾渭分明,而是夷中有夏,夏中有夷。

  “族群总是处于互动中。”方辉解释,“如果一直是一个单独族群,是很难存在的,也不可能产生这样辉煌的文化。东夷族群本身也不是铁板一块,它从来都是畅通的,和东南亚、苗蛮都有交往。所谓的东夷,它本身就是一个融合的产物。但是一直有一支主要的人群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这个族群的主体构成并没有太大变化。”

  从秦汉之后一直到宋元,中国历史上最少有3次重大的人口迁徙。北人南侵,中原人南移,加上汉代以来中原多次与匈奴、鲜卑等族通婚,促进了外族血统的扎根,也增高了山东居民的身材,由此产生了“山东大汉”的称号。这里的“大汉”,除了指身高马大的形态学特征,还指骁勇善战,所以,“大汉”又有“豪杰”之意。

  大槐树移民 山东人都来自山西是夸大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里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中国面孔》山东祖先面貌复原图的发布,引发了网友与对现在的山东人来自何方的大讨论。其中争议较大的是,有网友认为,早在元末至明初,山东发生一系列的灾祸,使得人口基本灭绝。所以现在的绝大多数山东人都是明朝时期从山西移民而来。

  但方辉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解释说,元末明初,北方战乱,死亡人数比较多。明朝洪武、永乐年间的确曾以政府的名义组织过多次移民。当初的直接迁入地有豫、鲁、冀、京、皖、苏、鄂、陕、甘、宁、晋等省市。这些移民把山西洪洞大槐树的民谣带到了各地。在流传的过程中渐渐有了夸大的倾向,“实际上,移民量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巨大。”

  方辉认为,人群的迁徙不可能是因为一个地区全都空了才从另一地区进行迁徙。从历史上看,山东地区从来就未成为过无人区,一直有土著居民在这里生生不息。“即使是规模再大的战争,可能会造成一些人员伤亡和迁徙,但是不可能成为一个空白区。就比如,在国家形成前后,东夷和夏王朝的战争,东夷和商王朝的战争,规模都很大,但战争只是带来短期内人口的减少。长期看,并没有太大的波动。再大规模的战争和灾难都不可能把原住民赶尽杀绝。实际上,回顾历史,发生战争的时间还是相对较短的,更多的时候还是睦邻和平相处。

  寻根问祖 唤起对伦理亲情的重视

  我们的从哪来?祖先的文化遗产我们该如何继承和发扬?山东祖先脸还原图的发布在网上也引发了一阵寻根问祖的热潮。

  为什么要问祖,为什么要寻根?“因为对自己祖先感兴趣,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传统。”方辉认为,对祖先的敬畏感,从古代祭祀制度就能看出来,文献上如《左传》中记载:“国之大事,在祀于戎”。中国人历来有两件大事,一是祭祀,二是战争。对祖先的敬畏,是农耕社会形成的文化特点之一。从墓葬考察来看,大约3万年前,北京周口店山顶洞人就有了将自己的祖先进行安葬的概念。

  随着农业的发展,人类对故土的眷恋,对祖宗的祭祀频繁程度更是超过人们想象。通过对甲骨文的研究,商代殷人皇室已经实行周祭制度。而在民间,宗祠、祠堂成为供奉和祭祀祖先的场所。

  在方辉看来,传统的中国文化中,很多人都是崇拜多神主义,因此各式各样的神灵都会有人奉拜,但崇拜孝敬祖先是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根源。祭祖寻根在传统社会的长期继承下,早已成了固有的伦理思想。“这种伦理观念,在某方面表现了对家人、亲属的重视,本身是种正能量,会引导人们向善。因为一个人首先要热爱你的家人、家乡,再扩到热爱国家、人民,这是由近及远的。”

  方辉觉得,一个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国家,有太多文化值得传承。“现在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的追求,心灵的寄托,将会成为更多人迫切需求,对祖先的热爱,对祖先文化的追溯将会是越来越明显的一个趋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6/n400043689.shtml report 4100 5500年前山东人祖先相貌被还原搜狐娱乐讯张艺谋冯小刚李咏的合体,山东祖先长的是这模样?近日,在山东卫视《中国面孔》现场,公布了5500年前山东人祖先面貌的复原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