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雷雨》7月到沪 大腕再现经典八十不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1954年,人艺首版《雷雨》朱琳饰侍萍,苏民饰周萍。
1954年,人艺首版《雷雨》朱琳饰侍萍,苏民饰周萍。

第二版《雷雨》顾威饰周朴园,濮存昕饰周萍。
第二版《雷雨》顾威饰周朴园,濮存昕饰周萍。

2004年,北京人艺第三版《雷雨》杨立新饰周朴园,王斑饰周萍。
2004年,北京人艺第三版《雷雨》杨立新饰周朴园,王斑饰周萍。


  新闻晨报讯 “2014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精品剧目邀请展”今年特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雷雨》在内的七部话剧来沪展演。上周开票消息一出,《雷雨》票在短短一周内就被上海观众抢空。昨天,人艺崔宁副院长、演员杨立新以及导演顾威等到沪宣传。对于这次《雷雨》的炙手可热,杨立新表示,唯一的“秘诀”是:“因为这是一个老老实实演戏的戏。”该剧将于7月31日-8月2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连演三场。

  看家《雷雨》 大腕再现经典

  《雷雨》创作于1934年,是戏剧家曹禺的第一部话剧,也是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在诞生之初就把中国话剧推向一个高潮,茅盾曾有“当年海上惊雷雨”的赞颂。新中国成立后,《雷雨》成为北京人艺的“看家剧目”之一,久演不衰。郑榕、朱琳、苏民等老一代艺术家出演的第一版和顾威、濮存昕、龚丽君主演的第二版,都在观众心目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2004年为纪念剧本发表70周年和北京人艺首演50周年重新排演的北京人艺第三版《雷雨》在前两个版本老艺术家们的指导下,中青年演员尽心诠释经典。龚丽君饰演的周繁漪、杨立新饰演的周朴园、王斑饰演的周萍、夏立言饰演的鲁侍萍、白荟饰演的鲁四凤等角色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戏剧家徐晓钟这样评价新版《雷雨》:“曹禺的《雷雨》富有生命力地走向了新的时代。”第二版“周萍”的扮演者濮存昕曾说:“我想借用于是之的一句话,《雷雨》是演不尽的!我相信还有多种表现的方法,把《雷雨》这个传家宝更好地继承发展下去。”

  杨立新坦言 话剧就要纯粹

  已经抢到票的观众,将会迎来一场怎样的“雷雨”?昨天,杨立新告诉记者,人艺没有任何秘诀,《雷雨》的魅力就在于纯粹:“这是正经八百的话剧,我们的戏里没有二层楼,就是平房;没有音乐,也没有谁在舞台上要拼命去控制所谓戏剧的节奏。这个戏就是全部靠演员自己演,这是纯粹的话剧,我个人演得还是很过瘾的。”

  身为演员,同时也是人艺人,杨立新对于“重口”式的表演很不以为然,“现在使尽各种方法的戏很多,有的演员自己也会说,舞台上怎么可以没有让演员借助的手法?戏不好也不怕,反正音乐一推,观众眼泪照样下来。”但至少他不愿意这样,人艺和《雷雨》也不这样,他认为老老实实演戏还是话剧之本,能够考验演员的戏也一定会拥有观众,这也是《雷雨》“80岁”了,依然热卖的原因。

  人艺上海行 以后会更频繁

  本次展演除了邀请到北京人艺的看家大戏《雷雨》之外,还有《明枪暗箭》、《老爸开门》、《坏女孩的恶作剧》、《解药》、《燃烧的梵高》、《晚餐》 六部风格迥异、题材多样的话剧作品。这也是继2012年人艺上海大剧院演出后,又一次大规模的上海之行。昨天,副院长崔宁也表示,京沪戏剧的交流早有传统,虽然目前还没有固定机制,但从主观角度来说,人艺未来愿意经常到上海来,把好戏带给上海观众。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23/n399939807.shtml report 2824 1954年,人艺首版《雷雨》朱琳饰侍萍,苏民饰周萍。第二版《雷雨》顾威饰周朴园,濮存昕饰周萍。2004年,北京人艺第三版《雷雨》杨立新饰周朴园,王斑饰周萍。新闻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话剧《雷雨》7月到沪 大腕再现经典八十不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