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平弦戏《未婚妈妈》17日首演 彰显青海特色

来源:搜狐娱乐
平弦戏《未婚妈妈》剧照
平弦戏《未婚妈妈》剧照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青海省演艺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平弦剧团选送的平弦现代戏《未婚妈妈》将于5月17日、18日,每晚19:30在中国评剧大剧院进行演出。平弦现代戏《未婚妈妈》是一部极具青海地域特色的作品,讲述了土家族女孩海花儿收养弃婴的故事。该剧情节真挚细腻,手法简约质朴,以其独具特色的地方戏表现形式和浓郁的民族特色,荣获了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戏剧类优秀奖。

  “母爱“题材彰显青海特色

  平弦是青海地区独有的一种地方戏曲,其前身是平弦坐唱曲艺,亦称“西宁赋子”,主要流行于青海汉族地区,河湟流域。音乐结构属曲牌联套体,因它的曲牌丰富多彩,素有十八杂腔,二十四调之称。平弦唱腔旋律委婉绮丽、优美动听,唱词对仗工整、严谨典雅,是青海地方曲艺中的阳春白雪,也是甘、青地区影响较大的曲种之一,自清朝至今已流传百余年。

  2011年,青海省演艺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平弦剧团邀请山西省著名编剧纪丁执笔,青海省的著名戏曲导演韩振育执导,全新创作出一部极具青海地域特色的大型平弦现代戏《未婚妈妈》。《未婚妈妈》取材于本土故事,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进城务工的土族女青年海花儿在北京的建筑工地偶然拣到一个弃婴,面对亲友的误解和决绝,毅然以土族人博大的情怀收养弃婴,在历经种种磨难后最终成为众人赞扬的“未婚妈妈”的感人故事,

  编剧纪丁在戏曲台本中加入了一些现代戏剧的表现手段,情节真挚细腻、跌宕起伏,手法简约质朴、耐人寻味,向人们诠释了一位未婚妈妈无私、坚韧的母爱力量,是一部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又极具教育意义的情感剧。剧中浓郁的方言和贴近生活的剧情,形成了该剧独特的风格,在演出时受到了青海平弦艺术爱好者的欢迎和好评,并荣获了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戏剧类优秀奖。

  音乐唱腔伴奏创新突出平弦戏风格

  作为一部创新之作,《未婚妈妈》在保留传统平弦的基础上,吸收了民间小调、“花儿”等多种音乐元素,突出了青海地方的风格和特点。为体现真挚细腻,跌宕起伏的剧情,表现出剧本中所要求凄美的音乐风格,充分塑造主人公海花儿善良美丽的品格特点,平弦剧团在音乐、唱腔和音乐伴奏等方面都做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

  在主题音乐方面,《未婚妈妈》选用了青海民间小调《五更调》作为主题音乐,改编后的平弦戏曲牌中的《青鸟歌》则作为副主题音乐素材。这两个音乐主题通过各种不同乐器、不同演奏方式的演示,展现出剧本所要求的凄美音乐风格。《未婚妈妈》在唱腔方面也做了创新,尤其对平弦戏的主要唱腔“赋子腔”进行了较大的革新和创造。通过对“赋子腔”的上下句落音进行完善和规范,既保持了赋子腔基本唱句的结构和旋法特点,又给不同剧目,不同人物在使用同一唱腔的时候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变化可能。

  此外,《未婚妈妈》在音乐伴奏上以更具地域特色的板胡为主导,加上主奏二胡、三弦、中阮、琵琶组成主要托腔乐器组,并把这个乐器组确立为整个乐队中唱腔伴奏的主体。同时在打击乐上也更多的应用了京剧中低音大锣和低音小锣,加上秦腔的铰子组成了一组打击乐器,创造出更加具有平弦戏特点的音乐风格。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9/n399731535.shtml report 3372 平弦戏《未婚妈妈》剧照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青海省演艺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平弦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平弦戏《未婚妈妈》17日首演 彰显青海特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