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产科男医生》专业受质疑 艺术处理VS真实还原

来源:搜狐娱乐
产科男医生贾乃亮
产科男医生贾乃亮

  搜狐娱乐讯 由贾乃亮李小璐这对明星夫妻主演的电视剧《产科男医生》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收视率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遭到了不少争议,有观众认为剧中的一些医疗情节过于夸张,比如“麻将唤醒法”,假扮“医生护士”等情节让大家看的吃惊不已,就连专业产科医生也对“诊脉”、“摸胎心”等情节不能理解。

  对此江苏卫视特别采访了江苏省妇幼医院的专业产科男医生,他们从专业角度分析了电视剧中的医疗手段,虽然有很多情节经过艺术处理,但是还是有很多真实还原的成分,黄医生和孙医生认为这部剧可以让社会多认识一下妇产科工作的一些特殊的医生,看到他们所付出的努力。

  ——剧中槽点

  争议点一:“麻将唤醒法”太传奇

  《产科男医生》一开始就让不少观众表示惊讶,第一集中对植物人孕妇的“麻将唤醒法”当晚就成了网络热议的话题,看着左右在病人身边喊着“一万、二筒、六条、碰”这些只能在麻将桌上听见的词语,原本陷入深度昏迷,已经成为植物人的产妇在顺利产下孩子后还奇迹般地醒了过来,最后钱小小用一句“胡了”来概括这场“惊世骇俗”的手术。有不少网友吐槽:“仅听声音,还以为在看《赌圣》呢,谁能想到居然是在生孩子呀。”

  【医生解惑】当故事听听吧

  这种“麻将唤醒法”让专业医生也有些“无语”,孙医生直接说:“就当故事听听吧。”黄医生则说:“这种情况基本没有,也没有科学依据。”

  争议点二:医生护士“造假”很容易

  才发现《产科男医生》中有“赌圣元素”,紧接着又有观众发现剧中还有“谍战元素”,居然有摄像师可以假扮成医生直接混进手术室,后面还有一位丢弃孩子的母亲扮成了护士在一旁看着孩子接受治疗,这种情节安排再次让观众“大呼晕倒”,各种吐槽接踵而至:“假扮医生和护士那么容易呀,这是谍战剧的节奏吗?”还有观众直接担心起医院的安全工作:“人人都能假扮医护人员,病人的安全可以保障吗?”

  【医生解惑】实际医院管理很严格

  “谍战元素”让观众倍感不安,孙医生和黄医生可以让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孙医生说:“有行为能力的病人接受治疗的时候家属都不让在场的,手术室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家属进入的。”黄医生看了这个情节设置后似乎有些生气:“化装成护士,显然不可能,扮成医生混入手术室,是无中生有,手术室是专人管理的,每个人进去是要交胸牌拿钥匙的,而且还有门禁,也不是菜市场,谁都能进,医护人员之间也很熟悉,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

  争议点三:西医诊脉判怀孕 胎心摸摸就可知

  除了观众有质疑,有位专业医生“朱宇”直接在微博上说:“西医搭脉能知道怀孕?一个晕倒的女的他手一摸就知道没胎动胎心?到医院抢救不给氧气直接给葡萄糖?如果是糖尿病酮症昏迷,一针打死了,帅哥美女天天啥也不干,小手一插,走廊一晃,说不下去了,这只是几分钟剧情。”这条微博引起众多网友留言讨论,随后“朱宇”又补充说:“手能摸到胎心,要监护仪干嘛,好几十万一台。”

  【医生解惑】处理与现实差距大

  不仅微博上有医生发出了疑问,在采访过程中孙医生对《产科男医生》中不少情节也非常不解:“我看的是护士们铺好单子,左右一查说宫口没开,过了预产期10天,需要急诊手术的那幕。我只想说,编剧太有才了。”孙医生补充道:1.上台接生前肯定是胎头拨露了才上台。2.护士的无菌观念根本没有。3.宫口有没有开大是看不出来的,左右伸个头就知道没开大只能是电视里。4.过期妊娠也不是剖宫产更不是急诊剖宫产的指证。

  黄医生淡定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很多国内医疗电视剧利用较为敏感的社会话题来提高剧的收视率,不是为了普及医疗知识而去拍,美国的一些医疗剧讲了非常多的与他们国情贴切的医疗常识及医疗普及。”

  ——剧情还原真实

  真实依据一:植物人可以顺产

  为了解开观众的疑惑,江苏卫视特别采访了南京妇幼医院的产科男医生,的确剧中有一些剧情经过艺术手法的处理,但是也有些医疗事件有科学依据,就植物人顺产的案例,黄医生和孙医生都表示有可能,黄医生解释:“支配子宫的神经主要在盆腹腔,不受大脑中枢神经控制,所以孕妇可以分娩。”一般情况下,医生对此类病人的分娩方式还是会首选剖宫产。

  真实依据二:“双胞胎输血综合症”可分两次手术

  不少观众也很关注剧中提到的“双胞胎输血综合症”,孙医生告诉记者:“双胎输血主要发生在单卵双胎里面,主要原因是他们各有一个胎盘,而且相同。”结果会导致一个胎儿的血会输送给另一个胎儿,受血太多的容易心衰,羊水过多,另一个容易贫血,羊水过少。现在主要的解决方法还是要通过手术,用胎儿镜把胎盘的交通支阻断,孙医生介绍说:“现在内地只有上海、广州、北京在少量开展,香港这方面做的相对多些。”

  至于左右所提出的“两次手术”的方案是否可行,黄医生说的确可以分两次做:“第一次如果觉得做得比较满意了,术后观察二胎生长情况,因为胎儿脐已阻断的血管是有可能再通的,可能再次引起输血综合症,那就有可能做二次手术。”

  真实依据三:“产后抑郁症”需要心理疏导

  “产后抑郁症”这个词对很多观众来说并不陌生,但是这种症状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可能很多人并不是特别熟悉,《产科男医生》中也有产妇在生产之后患上了“产后抑郁症”,并且做出了让观众捏把冷汗的举动。黄医生说:“产后抑郁症的原因还真不知道,目前认为产后内分泌环境的变化和社会心理因素可能和发病有关。”对于如何缓解产妇的这种心理,黄医生和孙医生意见相同:“主要靠心理疏导和家属、家庭关心来避免,也可口服一定的药物,但只有病症重的才需要服药。”

  真正产科男医生有话说:让社会多认识特殊医生群体

  借着《产科男医生》在江苏卫视的热播,观众对医院的这个特殊群体也有了进一步了解,孙医生和黄医生说:“我们和其他科室一样,也是常规的工作流程,如果说有特别的话,就是接触到的病人都是女病人,性别上有些特别。”回忆起最初到妇产科工作的心态,两位医生也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尴尬:“病人于我们而言是没有性别之分的,女病人在我们医生面前也只是病人而已。我们只关注病情,并不会注意性别之类的。”

  当被问及专业医生是如何看待国内医疗剧时,黄医生和孙医生直言不讳:“现在国产的医疗剧总体有点夸张,医学知识不够完善,平时谈情说爱没有那么浪漫。”两位医生接着以开玩笑的口吻说:“还挺羡慕他们有那么多时间谈恋爱的,我们也没电视剧中的主人公那么有钱。”不过《产科男医生》的播出还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黄医生说:“可以让社会多认识一下妇产科有一些特殊的医生,他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应付着更多的非议和质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4/n399541033.shtml report 5399 产科男医生贾乃亮搜狐娱乐讯由贾乃亮、李小璐这对明星夫妻主演的电视剧《产科男医生》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收视率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遭到了不少争议,有观众认为剧中的一些医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