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狗血剧当道电视台反市场 中国编剧夹缝生存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骆俊澎/文 玄反影/图 赵明齐/视频)昨日,“中国电视剧编剧2014(南宁)创作年会”进入到第二天,包括高满堂、刘和平等著名编剧在内的近百位老中青编剧到场交流。两天的会议围绕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核心议题展开演讲,编剧们各抒己见,讨论怎样才能写一个好剧本,同时对于目前编剧圈的困惑也互相交流了意见。许多编剧都在纠结,狗血剧雷剧当道的年代,大家都想写高大上的剧集,但是却只能屈服于市场,加上电视台和制片方过度介入,这让编剧左右为难,夹缝中生存。》》》》点击进入【中国电视剧编剧2014(南宁)创作年会】专题页

  中国剧本缺什么?自己的历史文化形态

  《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的编剧刘和平以“讲故事讲什么”为主题作演讲,他认为现在中国的剧作缺少对中国历史文化形态的呈现。他介绍,欧美电视剧发达国家作品中表现的是海洋文化,而中国影视剧中文化形态则缺位,却一味地模仿和借鉴外来剧,“扒了别人的手段,但扒不了别人的文化形态,中国人不是剧里那样做事情的。只有了解自己的文化形态,写出的故事才是中国的故事。”

  他拿陈凯歌的《赵氏孤儿》举例:“现代社会很多人无法理解程婴舍子救孤,陈凯歌要拼命给程婴这个人物找理由,而葛优演起来也特别被动,因为他不明白程婴为什么这样做,这其实是因为那时的普通人没有‘家’的概念,都依附于赵家,程婴的行为体现了‘义’的精神,那是晋朝时的文化形态,这就说通了。”

  中国编剧缺什么?不敢大胆创新

  好剧本缺文化形态,中国编剧缺什么呢?昨天刘和平举了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例子,“穿越剧现在不能拍了,《来自星星的你》是穿越剧一个新的探索,他不像我们一个人随便就回到了唐朝,人家是借助于科学的时光隧道的理论说一个来自外星的人已经在韩国生活了400年,他经历了太多的时代,而且在今天知道太多的事情,所以人家也能够抓到一些非常好的东西,所以我们的创作一定要树立一个观念,所有的创作,所有的创新,必须在事先提出一个假说,要大胆地提出一个假说,提出这个假说之后你去找他的解释答案,就是他能够把你这个假说圆好的答案。《来自星星的你》剧作创作上首先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假说,有一个来自外星的人在地球活了400年这个假说,满足遇到了今天最受大众吹捧的就是超级明星的邂逅,包括人家的开头写得特别好,在电梯里,那个女明星说你到底是要让我签名吗?这个矛盾就开始了。戏剧性无处不在,所以我觉得我们以后写戏,其实穿越剧也可以,任何富有想象力的戏都可以说,先把我们写剧本时假说设定好,然后不断地找好我们的答案来把它说好。”制片人候鸿亮也表示尽管审查有限制,还有受到很多制片人、导演的各种要求,但是不能后退,而是要大胆创新往前走,勇于创新才不会把自己的路做窄了,否则越做越窄,困住是自己。

  中国编剧的困惑

  困惑一:狗血剧当道怎么办?

  经过两天的会议交流,编剧们都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特别是昨天下午分组讨论的时候,编剧们都不约而同谈到自己的纠结,金牌编剧王宛平就提到说:“我现在很想写高大上的东西,但是我一旦写了出来,给电视台和制片人看,他们觉得我们东西不狗血,不雷人,希望我们加点狗血和雷人的剧情进去,但是我们也不愿意做,这种取舍是让编剧很为难!”还有做历史剧的编剧也指出:“现在做历史剧,特别是历史正剧都没人看了,大家都喜欢看古装雷剧,要是不跟潮流就丢饭碗,我们不想迎合,但是没有办法,我们的确很纠结!”

  困惑二:电视台制片方干预过多怎么办?

  此外,编剧们还有另外的困惑则是与电视台和制片方打交道,《楚汉传奇》的编剧汪海林指出说:“其实我觉得这两年电视剧水准下降得很厉害,究其原因是电视台深度介入创作,这让编剧很难适从。电视台从自己平台出发无可厚非,但是这种对于剧本创作就有很大的限制。其实电视台在很多时候是反市场,那些只是过去的经验,不是一种创新。我们现在没有办法摆脱这种干预,所以这是让人很困惑的地方。此外制作公司的项目策划很多都不成熟,我觉得也是对于老编剧来说很痛苦的事情。我比较欣赏《潜伏》的姜伟一种策划模式,电视台或者制作公司不要找策划,我来打包策划工作,姜伟找薛晓璐等人来策划,大家都是一流编剧,策划根本没问题,这对投资人的戏也很负责,总比公司养的策划好很多,成本基本上没有多少,可以问问姜伟,薛晓璐包个红包,请吃一顿饭就可以了,没有多少钱,很希望大家把这模式推到影视公司去,比跟年轻人策划沟通好多。”

  还有编剧也提出,现在电视台都很功利,都是根据以往作品的经验总结来看新的作品,要是想打动电视台的人首先就是剧本别台账,有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新鲜元素,有顶级演员配合,那么肯定电视台就会买账。有许多编剧都指出,在现在电视剧创作环境下,《士兵突击》的成功不可能再现,一部完全创新题材电视剧在电视台中是有风险的,他们不会买账。

  导演眼中的好剧本:气场一致要接地气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金韬在自己发言中提到,在他看来好剧本就是价值取向和情感倾向大家是一致的,“我自己有气场,所谓气场无非就是一个价值取向和情感投入,这个气场和我合适了,我就会激情认真地、严肃去做这个事情。第二个我比较看重剧本的提升空间,我是一个比较愿意改剧本的导演,但是我所有对剧本的修改,都一定要跟编剧进行充分的磋商。前些日子有关于演员、导演改剧本的争论,我觉得意义不太大,首先一点我选择的剧本本身,就已经选择对编剧和编剧的作品的尊重,假如我们在题材选择的上大家是一致的,剧本拿来相互讨论修改,我觉得不是过分事情,一起用自己的方式把中国的故事讲好,这是多少好的事情。所以我跟许多编剧合作,基本上都非常愉快,成为朋友。”金韬还表示好剧本就是要接地气,因为电视剧跟电影在创作上还是有不同的,它需要有灵动的东西,跟观众有很好的交流。

  制片人眼中的好剧本:一定先让我感动

  《闯关东》【点击观剧】《温州一家人》【点击观剧】的制片人候鸿亮作为制片人的代表也谈到他眼中的好剧本,“在我看来好剧本就是我做起来会有新鲜感,但是他一定是弘扬真善美的一个东西。他一定是让我自己先感动的一个东西。如果我自己感动不了,那一定感动不了别人。这样的剧本就不是好剧本。”至于目前这样的好剧本多吗?候鸿亮坦诚说:“现在好的剧本,让人感动的剧本真不多!”问及为啥会这样?候鸿亮指出说:“就是有时候这个经济发展给大家提供了太多的机会,太容易的去挣到钱。太容易挣到钱了,大家就不可能太认真的去做这个事情了,甚至还回去嘲笑那些认真写字儿的人挣钱太笨了,可能会有这种情况。”候鸿亮感叹:“这不是这个圈子的风气,你为了利益,你食品也不放心了,工程也不放心了,所有的都是我们立身之本的东西,道德上的东西。你说我们能去要求编剧吗,我们只能去找一些志同道合者。”

  编剧眼中的好剧本:戏剧性情节强

  身为金牌编剧的刘和平,他自己指出电视剧一个无法改变的属性那是大众艺术,只要是大众艺术就一定要讲戏剧性。“我跟很多朋友,包括我的学生都一起说,你说再多的思想深刻,再多的历史观跟现实观,当你动笔写剧本的时候一定要想四个字‘戏剧性’,因为观众是看戏,不是看别的东西,但是你试图在这里面表现自己更多的思想,甚至传播一些知识和词条的时候,你一定要明白只要跟你的戏发生冲突,一切都得服从戏剧性。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艺术写出的电视剧,拍出的电视剧观众是不看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只要是电视剧一定要讲好情节,如果没有好的情节,这个电视剧就不会有戏剧性。所以,我说《大丈夫》【点击观剧】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包括这几天很多记者都在问我在追求强情节,但是他们所讲的戏剧性和强情节一是生活里从来没有发生的,二是生活里从来不可能发生的,三是广大的受众不希望它发生的,他都这样写了,于是就变成了烂戏。《大丈夫》情节好,是因为够真实,都是观念思想也很好,所以我觉得是好的剧本故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3/n399517100.shtml report 5838 两天的会议围绕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核心议题展开演讲。(点击观看组图)搜狐娱乐讯(骆俊澎/文玄反影/图赵明齐/视频)昨日,“中国电视剧编剧2014(南宁)创作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