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方琼海上新梦音乐会 > 方琼《海上新梦》音乐会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方琼从艺30周年师生音乐会即将在上海举办

来源:搜狐娱乐
方琼从艺30周年师生音乐会海报
方琼从艺30周年师生音乐会海报

方琼与学生合影
方琼与学生合影

方琼与学生合影
方琼与学生合影


  搜狐娱乐讯 5月18日,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歌唱家方琼将率领她的学生们,在东方艺术中心献上一台《在灿烂的五月里——方琼从艺30年师生音乐会》,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串起浓浓师生情。那个唱着上海老歌的歌唱家方琼,上海观众或许已经很熟悉,但“老师方琼”,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从教是最正确的人生选择

  从1984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算起,方琼在上海已经30年,与“第二家乡”的缘分由学生时代延续到了教师时代。如今,作为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教研室的带头人,方琼一面继续活跃于舞台之上,一面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可以说,30年来的喜怒哀乐,全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为了准备这台师生音乐会,方琼最近翻阅了很多老资料。她说,无意中发现了自己当年同时参加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考试的准考证,“后来,两个学校都录取了我,我选择了上音,这是一种缘分,因为对唱歌我始终有特殊的感情。后来留校当老师,更成为我之后人生最重要,也是最正确的选择。”

  事实上,成为老师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当年方琼从音乐学院毕业后,辗转待过沪上几个院团,工作轻松安稳,她却隐约觉得“再这样混下去,人就废了”。后来,她辞职去了北京,学过服装设计,还开过饭店,却因为割舍不下唱歌,又回到了上海。在周小燕老师的鼓励下,方琼继续唱歌,摘得第七届青歌赛民族唱法专业组第一名,随后去美国的大学进修。出国前她就打定了主意,回来后要去母校当老师。

  教学13年,方琼培养的学生数量多得自己都记不清了,“这次师生音乐会,登台的就有50多位,节目排不下了,没办法,有的只能让他们组合起来唱。”这其中有今年春晚独唱《英雄赞歌》的王芳,也有在年轻人中颇有知名度的人气歌手扎西顿珠。说起扎西,方琼说,当年自己力排众议,推荐他去参加“好男儿”节目,“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么一个接受过音乐正统教育的科班学生,怎么能去参加选秀呢?但我觉得,不同的学生要不同对待,所谓因材施教,像扎西顿珠兼具偶像和实力,就应该到电视平台上去推广。同时,经过节目的魔鬼式训练,也利于他的心智成熟。”

  曾打着点滴到西藏招生

  作为全中国第一个民族声乐教研室,在王品素等老一辈音乐家的带领下,这里曾培养了诸如才旦卓玛等一批名闻遐迩的民族声乐家。接过教研室带头人一职的方琼,为这些辉煌的历史感到骄傲之余,也努力做好传承。

  2003年,为上音首度开办的民族声乐“藏族班”招收学员,方琼去了西藏,那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转了2次飞机,我终于到达拉萨。听说上海来招生,当地很多父母真的赶着牛车、马车送孩子来报名,第二天一到考场,我发现人乌泱泱的,非常非常多。”一不小心,第一次进藏的方琼就感冒了,高烧发到40度,“考试不能中断啊,我就一边打着点滴,一边招生。”由她亲自挑选的15位藏族孩子后来到上海求学,可问题又来了:原本落实好的学费、生活费等支出,因种种原因后来无法实现。方琼急坏了,托了各方朋友帮忙,在她的努力下,终于解决了15个孩子在上海求学三年的衣食住行。

  “这批藏族班的学生和我感情很深,在上海,无论大事小事,他们都喜欢来找我,逢年过节,我也邀他们到我家里去。毕业后,他们都去了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事业发展得非常好。”方琼透露,如今这15个藏族班学生不少已经有了孩子,为了这次师生音乐会,他们抱着“第二代”在布达拉宫前录制了一段特别视频,作为送给老师的特殊礼物。

  继续探索上海老歌

  在采访中,方琼感慨,当老师那么多年,最庆幸的就是自己一直没离开过舞台,“我把在舞台上的经验反馈到了教学中,对学生来说,这些经验其实特别珍贵。”

  这些年方琼在上海老歌的继承上花了不少心思:开专场音乐会,录制老歌专辑,为的就是大张旗鼓进行传承,“在音乐学院教民歌那么多年,我有时候也会问:上海的民歌究竟是什么?我们熟悉的江南小调,多半都来自于江苏、浙江,上海有‘青浦田歌’,但传唱度不高,也不太容易听得到。后来,我自己唱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老歌,慢慢觉得那个味道有点像,小调式曲风或是爵士风都很符合上海这座移民城市的特质,这就是我心目中的‘民歌’。”方琼说,接下来她会结合80后、90后的欣赏口味,慢慢探索小型爵士乐队的表现形式,“大乐队的配置,已经不是现代人喜欢的类型了。”

  据介绍,在此次师生音乐会上,方琼和她的学生们将以传统民族歌曲、军旅歌曲、风格多样的组合歌曲为类别,献上《采茶舞曲》、《苗岭飞歌》、《战士为国守安详》、《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等耳熟能详的歌曲。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3/n399500219.shtml report 3473 方琼从艺30周年师生音乐会海报方琼与学生合影方琼与学生合影搜狐娱乐讯5月18日,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歌唱家方琼将率领她的学生们,在东方艺术中心献上一台《在灿烂的五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方琼从艺30周年师生音乐会即将在上海举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