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彭浩翔:大家不要觉得我只会拍低俗喜剧

来源:搜狐娱乐
彭浩翔
香港怪咖导演彭浩翔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李新/视频)一直以来,香港怪咖导演彭浩翔都被贴上“黑色幽默”和“怪诞”的标签。这回,他变得温情,拍摄了一部讲述一大家人如何消除隔阂的《人间-小团圆》。

  《人间-小团圆》在香港的片名是《香港仔》,这是一个颇有地域色彩的名字。出于宣传和商业的需要,彭浩翔答应制片公司的要求,把片名改为《人间-小团圆》。他是一个很念旧的导演,比如片中会让角色唱八九十年代流行的广东歌,会有自己的童年记忆哥斯拉;而“香港仔”这个片名,彭浩翔介绍,这原本是个地名,原来是个渔村和海港,后来渔民上岸做其他工作,香港也从一个传统社会转型为大城市。

  曾有电影史学者指出,对于社会现实问题,香港导演一向不擅长批判,更倾向于调侃。典型的例子是彭浩翔。在不少人看来,他热衷贱文化,电影充满了各种黑色幽默的怪诞元素。《小团圆》虽然玩温情,但也随处可见彭式恶趣味,譬如他饰演了一只哥斯拉;他让玉女梁咏琪戴假胸穿性感泳衣,还扮演吸血鬼;让杨千嬅做纸出租车渲染恐怖。对于电影中夫妻们的隔阂和误解是如何消除的,彭浩翔则浅浅勾勒。

  尽管不停地强调《香港仔》讲述的是家庭沟通的故事,内地观众也会有共鸣。但在不少媒体看来,片中粉红手机壳上那个大大的问号,鲸鱼搁浅的隐喻,以及渔民吴孟达“上岸”后的抑郁,都代表着香港人怀旧且不安全的心态,映射现实中的香港。彭浩翔对此解释,大家想多了。

  他还澄清了不少关于他创作的“误解”——“很多人喜欢我的黑色幽默,觉得我要停留在这儿,对我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只会拍低俗喜剧。其实我也拍过严肃的电影,严肃中也会带点搞笑,人生不就是这样吗?”

  关于《小团圆》——

  “我特意演了一只哥斯拉,演技可以拿金像奖”

  搜狐娱乐:在片中有很多个人趣味的东西,比如不少的广东歌曲,你演的哥斯拉,杨千嬅坐的纸扎出租车,以及卢卡斯的星球大战。这些是不是都是你个人的童年回忆?

  彭浩翔:我是一个念旧的人。我成长的过程中,听到很多好听的广东歌。现在的广东的年轻人,都不听这些歌了。我对香港八十年代的香港发展气氛很是怀念,这是我成长的年代。我把它们放在电影中肯定是想分享给大家。

  搜狐娱乐:怎么想到扮演一个哥斯拉?很奇怪的样子……

  彭浩翔:是变色龙,也可以说是哥斯拉。我是故意弄成这样子。怎么表演?我研究很久了,这个形体这个 动作要怎么弄。我还把塑料套在身上。我觉得我演技非常好,如果金像奖,可以提名了,一个男配角。

  搜狐娱乐:吴孟达在救鲸鱼时说了一句话,“上了岸就死了,至少身体的一部分死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彭浩翔:其实就像他脱离渔民身份搬到岸上一样,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场景,他内心也死了一部分。每个人离开了最初的环境,内心会有一个恐慌,有块地方不见了。你也可以说人变得成熟了,长大了,其实我们也失去了一部分。

  搜狐娱乐:曾志伟那句台词“人生就是吸气,憋气,呼气”,重复率好高。是怎么想到的?

  彭浩翔:是我做超声波的时候想到的。我08年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片尾应该是什么,因为我不知道答案。有次看医生,医生这么说,“吸气,憋气,呼气”我突然想到,人生没有目的地,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而已。所以我把曾志伟设置成一个医生,他一天到晚说这句话。但他也是想了很久,才知道这个人生答案的。

  搜狐娱乐:很多人觉得,你片中的不少元素,代表的是香港人不安全的心态,比如吴孟达很念旧?

  彭浩翔:其实这个是家庭的关系。我没有特别反应香港人的心态。好奇怪,为什么大家都这么说呢。其实香港人的心态有好多种的,有开心,也有不开心。

  关于导演之路——

  “我也拍过严肃的电影,大家不要觉得我只会拍低俗喜剧”

  搜狐娱乐:听说你2008年就有拍这部电影的打算了,为什么到现在才拍?

  彭浩翔:两个阶段拍的话会很不一样。从08年到现在,剧本的变化很大,我也成熟了不少。那时候我跟杨千嬅聊过剧本,后来拍戏的时候,她就说要是早几年拍,她可能没现在演得好,因为她这两年结了婚,生了孩子,比较明白女人和母亲之间的关系。我拍的话也不如现在这样温情。

  搜狐娱乐:陈国富说他叫你晚几年等你成熟了再拍。如果2008年那时候拍,会是什么风格?

  彭浩翔:会更成熟,有克制。那时候我会把所有要讲的都说出来。现在我会有留白,不要讲出所有的东西。

  搜狐娱乐:你说把《小团圆》当成人生最后一部电影来拍,真的这么想?

  彭浩翔:真的。我拍的过程中就这么想的。这是个很重要的阶段总结。我拍了十三年的电影,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

  搜狐娱乐:不是说《伊莎贝拉》吗?

  彭浩翔:原来是《伊莎贝拉》,现在是《小团圆》。这事我第一部讲跟家庭有关的电影。

  搜狐娱乐:会影响以后的创作心态吗?会不会更温情?

  彭浩翔:我不会限定自己要做什么,不会一定要往哪方向走。温情和低俗不一定就不能在一起。我下一步电影是战争片。我一直想拍。原来是没有条件,但是我觉得既然《小团圆》都能拍完,我还是要挑战下战争片啊。

  搜狐娱乐:战争片?很多人觉得你拍不了严肃的电影,因为你会不把好笑的东西放在电影中,抵消了严肃性。

  彭浩翔:其实我做了很多严肃的电影。(搜狐娱乐:大家对你的“黑色幽默”印象太深刻)很多人喜欢我的黑色幽默,觉得我要停留在这儿。其实我拍的电影都不一样。大家还是停留在我只会拍低俗喜剧的印象中。而且我觉得严肃的电影也可以搞笑的。人生不就是这样吗?可以在严肃的主题上有点搞笑的东西。我也没有特别的人生计划,就是好玩的就玩下,也没有特别调侃什么。

  搜狐娱乐:你之前说把电影当游戏来拍,现在也是这样的?

  彭浩翔:我首先要讲我感兴趣的东西,哪怕是文艺片,或者是疯狂喜剧。我要嗨这个东西,所以很多人给我剧本,我都拒绝了。每个年代我嗨的东西不一样。停在同一个东西上,我觉得没意义。我也不是要挑战,我是个没耐心的人。如果我花了一年半时间拍的电影没兴趣了,我会觉得我浪费了这一年半时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8/n399284247.shtml report 5805 香港怪咖导演彭浩翔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李新/视频)一直以来,香港怪咖导演彭浩翔都被贴上“黑色幽默”和“怪诞”的标签。这回,他变得温情,拍摄了一部讲述一大家人如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专访《小团圆》彭浩翔:大家不要觉得我只会拍低俗喜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