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南柯梦》缘何受热捧?时尚打动年轻昆曲迷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南柯梦》剧照。
《南柯梦》剧照。


  信息时报讯 自白先勇将青春版《牡丹亭》成功推上舞台起,昆曲这种古老的戏曲艺术,就被打上了时尚的标签,成为年轻观众热捧的文艺演出。5月17日~18日,昆曲大戏《南柯梦》即将登陆广州大剧院,再度搅动昆曲热潮。该剧上、下两本连看两晚的演出,吸引了一半以上的观众购买全本演出票。

  《南柯梦》为何如此受到热捧?这与该剧一直在塑造现代与传统的关联,努力寻找能打动年轻人的方式不无关系。

  昆曲现已成为年轻人的时尚

  据悉,《南柯梦》本次演出的票价在80~680元之间,观众一次性购买演出上、下两场的全本门票,且票价在380元以上,可获八折优惠。

  而据广州大剧院票务中心的数据,购买380元以上票价的观众,有八成买的都是全本。这意味着,他们愿意花连续两个晚上、近6个小时的时间“煲昆剧”。而在购票观众中,高学历、年轻化的观众是最主要的群体。可见,昆曲现已成为年轻人热捧的一种时尚爱好。

  随着昆曲观剧热潮,近几年在广州也产生了不少网罗昆曲爱好者的曲社。广州昆曲联谊会拥有数百名会员,每周日下午在中山大学中山堂定期开展活动。

  《南柯梦》打动年轻观众三大招数:

  演出班底是新生代的“梦幻组合”

  年轻昆曲迷市场前景广阔,《南柯梦》也一直在塑造现代与传统的关联,寻找能打动年轻人的方式,努力攻占年轻人市场。

  早在2012年10月,《南柯梦》在台北首度亮相,四场演出的票早早售罄。制作人黄晓薇说:“因为在台北不像在大陆,没有专业的昆曲团。看昆曲的朋友,据我们评估也就五六百人,却卖了六千多张票。怎么回事?也就是说我们吸引了很多新的观众。”如今昆曲在很多观众眼中,成为一种“高大上”的演出。不论是过去的青春版《牡丹亭》、《1699·桃花扇》,还是这一次的《南柯梦》,昆曲力图打造的也是这样一种形象。

  据《南柯梦》制作人黄晓薇介绍,该剧除邀来国宝级昆曲大师蔡正仁、张继青指导,整个演出班底都是一个新生代的“梦幻组合”。其中,台湾导演王嘉明被誉为剧场界“鬼才”导演,为导演该剧,他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深入研究,“我做得非常传统,请不要想象有多么的当代,因为昆曲本身就很前卫。”

  舞美让年轻观众看到昆曲可以这么炫

  为了迎合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又不脱离昆曲的传统精神,《南柯梦》在舞台呈现上煞费苦心。黄晓薇说:“过去昆曲是在私家园林里演出,如果把传统的一桌二椅搬上大剧院的舞台,是很不像样子的。如何不破坏‘一桌二椅’的精神,又不让舞台显得那么空、那么贫乏?我们决定不用任何具象的东西,而是透过简单的线条、灯光、道具,去维持这个舞台的想象空间。”

  《南柯梦》看似简洁的舞台,其实十分复杂,动用了大量的舞台升降设备、灯光、景片。舞台设计黄怡儒对此表示:“传统戏曲界可能期待我们有当代的呈现,但我们反而想学老东西。这很有趣,也是这次设计上的动能,回归文本,在舞台上呈现禅意,希望以不破坏昆曲原有的美为前提,带给昆曲戏迷朋友不同的新意,也让年轻观众感觉到昆曲可以这么炫。”

  服装设计突破传统却又充满传统美

  服装设计也是一大挑战,赖宣吾表示:“昆剧对于我来说无非一个雅字,因此投入大量心力钻研传统昆剧服装型制、明朝书画、工艺表现,再将当时人的思维方式以及流传至今的作品延伸到服装设计与素材运用当中。”剧中的服装,是赖宣吾从古代山水画里选取的纹样,原样复制并作出绣图、配线,再由苏州一家织造厂的老师傅一针一线缝制。

  传统帝后的服装是秀龙秀凤,但该剧在这一点上突破了传统,却又自圆其说。赖宣吾为国王王后设计的服装是花鸟、山石,原因在于这是在“蚂蚁国”,蚂蚁们看到的应是园林里的花鸟虫鱼,而不是龙凤呈祥。

  “这的确不传统,但从某个角度看,又充满传统的美学。这就是《南柯梦》一直在塑造的现代与传统的关联,寻找能打动年轻人的方式。”黄晓薇坦言。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07/n399244318.shtml report 2474 《南柯梦》剧照。信息时报讯 自白先勇将青春版《牡丹亭》成功推上舞台起,昆曲这种古老的戏曲艺术,就被打上了时尚的标签,成为年轻观众热捧的文艺演出。5月1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南柯梦》缘何受热捧?时尚打动年轻昆曲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