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之春“笛声赋”音乐会举行 94岁陆春龄压轴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刘姝彤

  解放日报讯 借着第31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中国音协竹笛学会成立暨“笛声赋”音乐会前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以13首曲目,引领人们再度聆听那些值得记忆的岁月。

  《鹧鸪飞》与《二凡》是南派笛家赵松庭改编的经典。随着詹永明颤音浮动的吹奏,人们仿佛可见鹧鸪时远时近的颉颃之态。引子末了,大幅下滑的声线竟未有一丝“吹奏”痕迹,令人心醉神迷。笔者恐怕李白笔下“宫女如花满春殿,至今惟有鹧鸪飞”的诗意,也未能有如此戳中人心的效果。由杜如松吹奏的《二凡》,音调根植婺剧音乐,其指法轻巧而具弹性,质朴而不造作。由唐俊乔吹奏的《大青山下》,吐音爽气、花舌清晰,动如脱兔的“热闹红火劲儿”遮不住地蹦跳出来,中段舒展细致,更无半分腻味,荡悠悠更添了几分果决。全曲张弛收放,气息拿捏沉稳,显示出演奏者天赋非凡的功力。

  当眼下绝大多数的传统音乐趋于地域淡化、风格消解的倾向时,这台音乐会13首笛曲的布局有意间隔了曲笛、梆笛及各地音乐色彩对比,最是难能可贵。郝益军的《凤阳歌绞八板》从鲁西南鼓吹曲中移植;曲祥的《走进快活岭》是溢出喜气的山岭小唱;马迪的《塞上风情》让人想起“泪蛋蛋”的调子,“商—宫—羽—徵”四度下行让陕北味儿毫不遮掩淌出来,挑高的音区音色略薄,却足以穿透塞北地貌的山高辽远;蒋国基的《水乡船歌》句句蜿蜒,涓绵溪流正与江南景致融为一体。王次恒的《遐方怨》与孙永志的《燕归来》颇具古意,张红阳的《断桥会》宛若倾诉,易加义的《夏日时光》别具一格,戴亚的《秦川情》塑就了八百里秦川一扶黄褐平原的浓郁。

  94岁高龄的陆春龄以一曲巴乌独奏《节日歌舞》作为音乐会压轴之笔。由他领衔的《欢乐歌》归还传统,唤起记忆深处的声响。已过耄耋的长者、顶起脊梁的中坚力量、接续今日笛坛的后起之秀,可以说,近代笛乐的百年风雨,已高度浓缩在“笛声赋”的舞台上了。

  笛乐已走过一个世纪,有太多无法忘却的声音。“笛声赋”上演曲目的感怀姿态,无疑是珍贵的。但整场音乐会也有遗憾之处,比如曲目布局虽顾及了传统笛曲与南北之别,可少了点新鲜的声音。经数十年求索,过去的“三段式”、“移植曲”已不能完全代表历久弥新的竹笛声音。写到这里,笔者想起一场叫做《秋问》的音乐会,上半场清一色传统,下半场借此流向当代。“古之又古,新之更新”的立意,在当下应该更加明晰。毕竟,当下是一个多元声响的时代。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07/n399243182.shtml report 1300 解放日报讯 借着第31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中国音协竹笛学会成立暨“笛声赋”音乐会前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以13首曲目,引领人们再度聆听那些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上海之春“笛声赋”音乐会举行 94岁陆春龄压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