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相约北京”艺术节开幕 经典新锐京城齐聚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蒋公的面子》剧照 王雨晨 摄(资料图)
《蒋公的面子》剧照 王雨晨 摄(资料图)


  新京报讯 第14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于4月底如约而至。今年艺术节的戏剧板块总共汇集了六部不同风格类型的佳作。除了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携经典保留剧目鼎力加盟外,更不乏《蒋公的面子》这样新锐“黑马”的身影。国字号老牌院团、民营戏剧公司、校园戏剧济济一堂,为北京观众献上一道文化大餐。

  人艺再演经典剧目

  由蓝天野执导、白桦编剧、濮存昕主演的历史剧《吴王金戈越王剑》前晚在首都剧场结束了12场的演出。紧接着,《六个寻找剧作家的剧中人》与《油漆未干》两部外国经典又将相继登台。

  《六个寻找剧作家的剧中人》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意大利剧作家皮兰德娄创作于1921年的作品,排演该剧曾是人艺老院长曹禺的一桩遗愿。直到去年,人艺才将这部戏搬上舞台,由莫斯科艺术剧院导演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与中方导演王鹏、韩清联袂执导。该剧故事讲述的是六个戏剧中的角色闯入一家真实的剧院,打断了正在排练的剧目,然而这六个人他们自己的故事,却远比一出戏更精彩。

  另一出戏《油漆未干》也与人艺有着不同寻常的渊源。该剧剧本出自法国剧作家勒内·福舒瓦之手,讲述了画家克里斯宾穷困一生,在其死后作品被炒出高价。造假画的、艺术商贩蜂拥至画家生前寄居的哈医生家中“寻宝”,哈医生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乱,同时面临金钱、利益等各色欲望的诱惑。

  1933年,《油漆未干》在巴黎成功首演,随后欧阳予倩将其翻译成中文,1935年该剧首次亮相中国舞台,被媒体称“轰动了整个南国剧坛”。2004年北京人艺搬演该剧,由欧阳予倩之子、人艺建院“四巨头”之一的欧阳山尊担任艺术顾问,任鸣执导。

  《蒋公的面子》再来京

  去年,一部90后编剧、80后演出的南京大学校园戏剧《蒋公的面子》在北京上演,其独特的题材、扎实的制作以及对知识分子处境的深入剖析,让该剧一炮走红。

  “蒋公的面子”是流传于南大的一个传说。据传蒋介石1943年来中央大学(南大前身)当校长之前,想请三个中文系教授吃饭,于是教授们为了给不给蒋公这个面子去赴宴展开了讨论。剧中的另一层时空是“文革”期间,三位教授身处牛棚回忆往昔,当年是否去赴宴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在写作这部戏时,该剧编剧温方伊还是南大戏文专业大三的学生,这部戏既是她的老师吕效平布置的一道作业,也是为南大110周年校庆而作的“献礼剧”。

  温方伊直言,因为这部戏充满了书卷气,且其中处处都是文科生的“梗”,因而商演后反响如此热烈也令她颇感意外。《蒋公的面子》去年在北京上演后召开座谈会,被评论家认为是一部“充满了朝气、锐气和才华的戏”。

  ■ 观剧指南

  《蒋公的面子》 5月9日-11日 解放军歌剧院

  5月13日-14日 新清华学堂

  《六个寻找剧作家的剧中人》

  5月13日-18日 首都剧场

  《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

  5月14日-18日 北京9剧场行动剧场

  《油漆未干》 5月25日-6月7日 首都剧场

  《蓝精灵》 5月31日-6月1日 梅兰芳大剧院

  ■ 其他剧目

  本次“相约北京”艺术节还有两部民营戏剧的加盟。

  一部是儿童剧《蓝精灵》,将带孩子们进入蓝精灵的童话世界;另一部是台湾畅销书作家张德芬同名原著改编的话剧《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讲述“海归菜鸟”职场逆袭的励志故事。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07/n399238837.shtml report 2284 《蒋公的面子》剧照王雨晨摄(资料图)新京报讯第14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于4月底如约而至。今年艺术节的戏剧板块总共汇集了六部不同风格类型的佳作。除了有北京人民艺术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相约北京”艺术节开幕 经典新锐京城齐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