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版《骆驼祥子》两大修改 强化祥子情感戏

来源:搜狐娱乐
《骆驼祥子》剧照
《骆驼祥子》剧照

《骆驼祥子》祥子和虎妞
《骆驼祥子》祥子和虎妞

《骆驼祥子》祥子最终堕落
《骆驼祥子》祥子最终堕落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北京市曲剧团的《骆驼祥子》将于5月6日、7日,每晚19:30在解放军歌剧院进行演出。为此参加此次展演,导演张树勇特别对北京曲剧《骆驼祥子》进行了再次的完善和修改。他介绍说,重新修改的《骆驼祥子》主要有两个显著的变化,一是强化了祥子和小福子的情感戏,另外一个就是增加了祥子和曹先生的唱腔,这两处修改都为表现祥子最后的堕落做了更为充实的铺垫。

  修改一:祥子与小福子情感戏更足

  2011年,北京市曲剧团邀请曾获得文华奖的著名戏曲导演张树勇对北京曲剧《骆驼祥子》进行了重排。重排的版本尊重于老舍先生的原著,展现了祥子的“堕落史”,同时也更加注重戏曲化的表现形式。新版问世后好评不断,而张树勇导演也在演出中不断根据观众的反馈对本剧进行修改。张树勇说,对于这次修改主要还是在返回老舍作品原意的基础上,让它个性更强,而其中首要一个修改就是增加了祥子和小福子的感情戏。

  张树勇介绍说,在老舍原著中,虎妞和小福子是祥子身边很重要的两个女人。尤其是在虎妞死后的后半出戏中,“小福子是祥子生活火花点燃的源,生活的期盼”,而小福子被卖到白房子之后受尽凌辱,因为看不到希望上吊自杀更是导致祥子最终走向堕落的直接原因。但在之前的版本中,对于祥子和小福子两人的情感戏铺垫不足,仅仅只有小福子劝祥子不要卖车,以及祥子哭小福子两场戏,“两人心灵没有碰撞到一块儿,没有很明显的给观众呈现出两人走到一块儿。”

  在这次的新版中,张树勇导演重新修改了第九场戏,加入了“虎妞死后,祥子的病没有痊愈,小福子来看他的一场情感戏”。通过祥子“她虽然是没办法干了那行,但她骨头都是美的”,“我爱小福子”的唱词道出了两人的心声,把更深层次的爱表现了出来。张树勇说,“有了这样的爱,它最后的毁灭才能唤起人们的共鸣”,而这个修改也为下面的戏做了很好地铺垫,使戏更加紧,人物的心理历程更加得清晰。

  修改二:添加祥子出卖曹先生唱段

  在这次的新版中,第二个显著的修改是新加了祥子和曹先生的唱腔。在《骆驼祥子》中,曹先生既是祥子的“恩人”,也是他人生道路上“教导他做好人”的一个长者,而祥子为了钱和毒品,出卖曹先生的举动也为他最终堕落做了很好的铺垫。

  张树勇导演介绍说,新版的北京曲剧《骆驼祥子》增加了曹先生的一段唱腔,词虽然不多,却把曹先生希望祥子“既使是吃人的世道也要坚持做好人”的美好愿望表现出来,不仅强化了曹先生的人物形象和音乐形象,也更能激起观众的联想和共鸣。

  同时,祥子出卖曹先生的戏份也得到了加强。张树勇说,原来的戏份很简单,心理活动不够。这次也特别增加了祥子在出卖曹先生之前一段表现他“灵魂挣扎”的唱腔,更加全面的展现出祥子在金钱的诱惑下,如何走向人生底线的过程,也就更加清晰地展现出老舍先生写祥子“堕落史”的本意。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5/n399144247.shtml report 4029 《骆驼祥子》剧照《骆驼祥子》祥子和虎妞《骆驼祥子》祥子最终堕落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新版《骆驼祥子》两大修改 强化祥子情感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