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朱莉小姐》:无舞台表演不如直接拍电影

来源:新京报 作者:祖纪妍

  新京报讯 《朱莉小姐》只展示出了一个完整的文本,就是它的影像文本,反观舞台现场上的一切,都是碎片化的、“间离化”的、拒绝观众观看的。

  “剧场化身片场”是否就意味着“戏剧与电影的极致融合”?穿着戏服的演员熟练地移动着摄影机的位置,现场音效的处理严丝合缝,中景与特写之间的镜头转换自然……《朱莉小姐》用制作精良的影像和严丝合缝的技术配合,赢得一片交口称赞。然而在我看来,这舞台上的一切除了能证明“戏剧演员是无所不能的”和“不会剪辑的摄影师不是好导播”之外,如此的形式真的适合如此的内容吗?换言之,我们究竟是在看戏,还是看电影?

  《朱莉小姐》试图在舞台空间上完成两个文本的叠加,一个是演员在现场的表演,另一个是经过摄影机所选择和重构的影像文本,以期形成一种“1+1>2”的复调效果。诚然,屏幕上的画面十分精致考究,有些镜头设计精巧、角度新奇,甚至已经超过一般艺术电影的水平,比如厨娘克里斯汀睡觉时180度的翻转,水流划过镜头,水波上人物倒影的叠化……

  先不提边录边播这种形式固有的局限性(跟焦困难、运动受限、连续特写可能造成观众的视觉疲劳),单纯从形式构建来说并没有实现其原有意图,《朱莉小姐》只展示出了一个完整的文本,就是它的影像文本。反观舞台现场上的一切——碎片化、“间离化”、拒绝观众观看的。

  从“1+1=?”的角度说,舞台呈现的现场表演这个“1”基本无限趋于零,也就使得这种对戏剧舞台边界的探索丧失了最基本的根基。更何况,演员和摄影师们在舞台上走来走去,会严重地间歇性分散观众注意力,影响他们对屏幕上影像呈现的接受和理解。

  窃以为,如果这种舞台表现形式出现在80年前,甚至50年前,那一定是戏剧舞台的一次有益的飞跃。因为那时候电影作为一个新兴的艺术和娱乐形式才刚刚诞生,大多数电影观众并不了解电影背后的故事,他们是那样热切地渴望着了解关于这种神秘的“活动照相术”的台前幕后、前世今生。可是随着社会发展、科学进步、技术普及,经济上的中产阶级与文化上的中产阶级日趋重合,走进剧院观赏戏剧的大多数观众早已熟知了电影背后的秘密。这种尝试也自然可以被认为是某种程度的徒劳无益了。

  既然有着从配角视角改编经典的编剧能力,有着演技超群、全都可以一条拍过的优秀演员团队,有着一个无所不在而又无所不能的摄影团队,有着制作精良、一看就价格不菲的道具布景,导演和制作人为什么不干脆把它直接拍成电影?电影完全属于“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胶片为载体的属性使它与戏剧相比简直可以说是一劳永逸、一本万利,何乐而不为呢?按照目前这70分钟的影像成色,保守估计,即使入围不了戛纳,说不定还能拿一个金熊呢!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05/n399140813.shtml report 1460 新京报讯《朱莉小姐》只展示出了一个完整的文本,就是它的影像文本,反观舞台现场上的一切,都是碎片化的、“间离化”的、拒绝观众观看的。“剧场化身片场”是否就意味着“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朱莉小姐》:无舞台表演不如直接拍电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