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游记》导演揭幕后:唐僧不是3个,而是6个

来源:人民网
杨洁和六小龄童说戏 

杨洁与师徒四人在一起 

  人民网4月6日报道 中国的电视剧,应该没有一部能像82版《西游记》一样,有这样持久的魅力。每年暑假美猴王和他的师父、师弟们重现荧屏时,总能激起老老少少观看的欲望。而作为这部魅力持久不衰的电视剧的导演,如今85岁高龄的导演杨洁,在本月推出了她的首部自传《杨洁自述:我的九九八十一难》。

  1981年,52岁时,杨洁接下了拍摄《西游记》的任务,也由此让自己的人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书中,人们不仅仅能看到中国第一代电视剧导演是如何用一台摄像机拍摄出《西游记》这样影响中国几代人的经典剧,更能看到你所不知道的《西游记》的幕后故事。这些总被杨洁称作“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对于每个喜欢《西游记》的人来说,都是最好听不过的。

  举贤不避亲,六龄童推荐出“最经典美猴王”

  接下《西游记》后,放在杨洁面前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寻找这部神话剧中的角色。

  《西游记》里,师徒四人是主角,孙悟空又是最重要、最耀眼的中心。首先要找到这个扮演孙悟空的人选,她专程去访问了京剧的“北猴王”李万春,但是谈得并不投机。“忽然,我想起‘南猴王’六龄童。于是,我打通了他的电话。”杨洁说,电话中的六龄童非常热情,他说自己有一个学员班,有好多小猴子,杨洁可以随便挑。

  1982年2月28号,杨洁赶到了浙江绍兴六龄童的家里,六龄童为杨洁表演了如何演活孙悟空,杨洁很兴奋。“可惜呀,要是您年轻三十岁,孙悟空就是您的了!”看到杨洁有些遗憾,六龄童马上指着一旁坐着的那个年轻人说:“他是我的儿子……”“我没有领会他的意思,只是问他什么时候去看他的学员,老先生似乎有些失望,而当我第二天准备去看他的学员时,六龄童还是一再介绍他的儿子。”

  六龄童一再推荐的年轻人就是如今大名鼎鼎的六小龄童章金莱。“我要他为我表演那些猴子动作,金莱模仿的动作是准确的,但比起他的父亲,差了些精气神。我提出了自己疑问,老爷子拍着胸脯说让我放心,他会指点的。”杨洁说几个月后自己再见到金莱时,他的表演已经非常有神韵。

  “回想起来,当初,他的父亲执着地向我推荐他的儿子,不能不佩服他老人家有远见!所以他的儿子能成功,能成为不只在中国而且是世界知名的明星——齐天大圣美猴王!”杨洁说。

  应赵朴初建议为唐僧“平反”,演员体验僧人生活蚊子叮咬不能打

  在电视剧开拍之前,杨洁曾访问过赵朴初先生,希望他给写片头字幕。“但他婉言谢绝了,因为《西游记》里歪曲了唐僧形象,佛教界对《西游记》不认可。赵朴初先生诚恳地提出建议:希望我们在电视剧里为唐僧平平反,起码不要丑化唐僧。”

  “唐僧,唐玄奘。历史上实有其人。他对佛教界有巨大的贡献!在吴承恩的《西游记》里,为了突出孙悟空,贬低了唐僧,把他写成一个软弱无能、人妖不辨、动不动就哭哭啼啼,还几次念紧箍咒,赶走孙悟空的人,孩子们都不喜欢他。就连我自己小时候读《西游记》时也不喜欢这个人物。为了拍摄《西游记》,我又重读了原著,用一个改编者的眼光来重新考虑在这个神话剧里,如何更好地表现这位历史人物。”杨洁说,她尽量增加一些原著中没有的内容,以刻画唐僧的意志和胆量。

  “他的人情味,他的家国之情、师徒之情以及儿女之情……所谓儿女之情,主要是在与女儿回国王那一段里,我有意让唐僧在与美丽多情的国王四目相视时,心中略有所感,这是人之常情,而且他及时克服了瞬间的动摇,坚决西去,正是他的伟大之处。”杨洁说,她心目中唐僧在形象上应该俊美潇洒,大方儒雅,会使女妖怪想要得到他,男妖怪想要吃掉他。

  熟悉《西游记》的人都知道唐僧的扮演者中间有替换,大家最熟悉的是汪粤、徐少华和迟重瑞,但是杨洁会告诉你,《西游记》里面的唐僧不是三个,而是六个。

  “第一个是汪粤,是我在电影学院看中的,我让他到北京的法源寺去学习体验生活。汪粤非常用功地体验生活,他剃了光头,整天穿着唐僧的僧衣。”说到汪粤,杨洁说起了一件很搞笑的事情。“他在法源寺住了十天就跑回来了,当时的副导演朱小峰很不满意,说他不能吃苦,当了逃兵。汪粤特别委屈地告诉我:‘蚊子咬的受不了了,不只咬身上,还咬光头!和尚们不许打蚊子,说不能杀生。’”

  杨洁说,汪粤演了《祸起观音院》、《偷吃人参果》、《三打白骨精》等剧集,大家都很满意,但是随后因为要演一部电影,汪粤离开了剧组。于是第二个唐僧徐少华就出现了,徐少华本来要试试小白龙,但是因为气质好被定下来演唐僧,结果很多观众都很喜欢他。但是后来因为要上学,徐少华也离开了剧组。

  “而第三位唐僧迟重瑞却是我在路上差点擦肩而过的一个人,那天我结束了剪接工作,和场记于红一起下楼。天已昏暗,我和一个正在上楼的人擦肩而过。模糊中我看到那个人个子魁梧,气质也不错。我急忙叫住他:‘哎!你,站住!’这一声把他吓了一跳。相貌堂堂,温文尔雅的迟重瑞得到了杨洁的认可,成了第三位唐僧,这是《西游记》里面最坚决最虔诚的唐僧。

  “其实,唐僧不只三个,算起来,《西游记》里的唐僧一共有六个!除了在庙里敲木鱼和到池里放生的两个小和尚外,还有一个被殷小姐放到木盆里在江中漂流的婴儿——江流儿。他是最小的唐僧,只有五个月。拍摄时,当拍到小和尚扑到水里把他抱起交给老方丈时,他居然对老方丈露出微笑!”杨洁说自己当时很惊讶,心想:“难道他真是唐僧转世?”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407/n397841129.shtml report 4799 杨洁和六小龄童说戏杨洁与师徒四人在一起人民网4月6日报道中国的电视剧,应该没有一部能像82版《西游记》一样,有这样持久的魅力。每年暑假美猴王和他的师父、师弟们重
(责任编辑:杨洪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