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震首当导演 网传履历获赞“学霸”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徐克和张震应邀在今年初为《时尚芭莎》拍摄大片。 


  南方都市报讯 不管明星出轨、婚姻告急那些事把娱乐圈搅得多闹腾,不管老百姓的娱乐精神多么高涨,八卦娱乐长存的此圈,总有一些人静心在做着另外的事———那些人,比如张震;那些另外的事,比如学习。一年一度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于上周开幕,其中一部展映的作品引来不少人关注。片子叫《三生》,导演栏写着吴镇宇、郑雨盛、张震。这三位演员各自执导一个短片的集合之作,其中来自台湾的张震首次执导,拍了一个失业男子在电玩和家庭生活寻求平衡的故事,名曰《三生·尺蠖》。张震做导演了!向来擅长把“业余”变成“专业”的他,上回拍个《一代宗师》苦练三年八极拳赢了全国八极拳比赛一等奖,这回又修炼了什么新技能?在网络上传得神乎的“学霸”履历,是时候让他来看看有没有夸大。张同学拍戏有多努力,怎能有这么多时间学习一项项新技能?带着好奇和疑问,南方都市报记者和张震聊了一通长电话。那些流传许久的学霸传奇段子,终于有了一个澄清和梳理了。

  Part 1

  新技能get

  ●做导演,学剪辑

  时间:2013-2014水准鉴定:他说只是“玩票”

  《尺蠖》改编自同名短篇小说,时长30分钟。拍摄时,张震分别有去请教合作过的大导演,王家卫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成为什么样的电影导演”,侯孝贤说:“让案子放在那边,会自己长出它的形状……”短片公映后,有媒体评论说《尺蠖》的镜头语言带着杨德昌和侯孝贤的影子,克制、暖色调。“我小时候就觉得做导演很帅、很拉风。我一直很想尝试除了演员之外,跟电影有关系的其他领域的工作。这次虽然是第一次,我也感受到跟做演员不大一样的乐趣,有很多东西值得学。如果今后还有机会再拍的话,我可以有很多进步的空间。”张震说。他自认为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做得不够好,“虽然是30分钟的短片,但我觉得有些地方处理得不是很好。制作时间比较赶,有很多感觉上的东西、一些方向,没有整合得太清楚。”

  问擅长习得一门手艺的张震这次有没有收获?他想了想说:“好像没有诶!哦,有有有!我学会了怎么样用剪接软件,哈哈。”他透露,短片在农历年之后才拍摄完成,仅剩两周时间做后期,他逼着自己学会了用Final Cut Pro。“我们有剪辑师在旁边剪,我觉得好玩,也想学学,我自己也可以剪剪看,就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Part 2

  既得技能

  《一代宗师》还未上映,张震打出一个全国八极拳比赛一等奖的讯息就震惊了圈内外小伙伴们。也就从那时起,外界开始大规模关注到,演员张震为每一部戏所做的努力。于是,那个“你们都太小瞧张震这个演员”的段子传唱四野,“拍《赤壁》,为演孙权他熟读三国;拍《建党伟业》他又把民国史熟记于心;拍《深海寻人》,他考到了PADI潜水执照;拍《吴清源》,他的围棋已能压制专业三段;《一代宗师》杀青,他拿了全国八极拳冠军;《聂隐娘》拍完,他学会了近身剑术……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张震了”。这简直是到了众人该顶礼膜拜的程度。“网上讲的你也信!”张震轻松笑答。

  ●剑术+刀法

  时间:2013(《聂隐娘》、《飞鱼服绣春刀》)

  水准鉴定:他说只是“略懂皮毛”

  侯孝贤导演的武侠新片《聂隐娘》,张震是主演之一。虽然他的打斗场面也只有一点点,但是他还是抽时间跟剧组的武行师傅学剑法,“会有规定时间练习,但没有练八极拳那么久。拍《聂隐娘》中间有一段时间,我接了另外一套戏叫《飞鱼服绣春刀》,在那个戏里我要学刀。那时有两个星期左右,每天都要练。”练武是否有枯燥感?“人很多一起练,我觉得好玩。然后跟武行的兄弟们就可以混得比较熟,拍的时候大家配合得越成熟,发生意外的机会就越少,所以多跟他们练一练,我觉得挺好的。每个人擅长的都不太一样,可以学到很多很有趣的新知识,这个我很喜欢。”

  ●八极拳时间:2009-2012(《一代宗师》)水准鉴定:获全国赛青年组一等奖

  恐怕没有几个非武行出身演员有张震这么酷!2009年,《一代宗师》开拍前,王家卫把张震引荐给八极拳第八代传人王世泉,希望后者给予指导,而张震也从那时苦练内家拳法。张震说:“我对运动感兴趣,学八极拳我把它当成一种运动。有一个时间可以静下心好好地锻炼一下,还可以增加自己对身体的了解和认识。不管是当做健身还是养心,都蛮有意思的。”最初,张震每天的练功时间是6小时,后来电影开拍,改为每天练习3小时,整整苦练了三年。现在他偶尔还会练功,“有时候就是想动,就练一下。现在感觉退步了,都不敢打电话给师傅。但他应该知道我不敢打电话给他,就是我最近没练。”他诙黠地说。

  因为拍戏而修炼了一门高水准的武功,张震笑言感觉“蛮诡异”。拿到全国青年组一等奖证书那刻,他说:“我有点呆。因为我不是很清楚这个用来干什么。我是喜欢才练的,我没有要去追求在武术上的段位,或者到什么样的境界。”他透露,当初这个比赛申请还是师傅偷偷帮忙申请的。“我学拳不是为了要干架,更多是心理上的(收获),你会更自信,毕竟你学了一样别人不会的东西,像是秘密武器,有时候你拥有这个武器,还蛮爽的。”

  ●历史时间:2007(《赤壁》)水准鉴定:只是读过,没有很熟

  关于“学霸”张震的传说,还包括他为了演好《赤壁》和《建党伟业》,熟读《三国》和民国史。他对南方都市报记者澄清:“熟读《三国》那是基本功课嘛,但我也没有读得多熟,有时候是聊天聊的,主要目的最后还是回到电影。民国史就真的没有,没有这个需要。”

  ●潜水时间:2007(《深海寻人》)水准鉴定:没有考取潜水执照

  在徐克导演的《深海寻人》中,张震饰演一名中年精神病患者,引导女主角李心洁查探水底发生的意外经过。尽管戏份不多,不过张震也有去练习潜水,不过他说并没有去考潜水执照:“接触潜水一半因为戏,一半因为自己喜欢,就感觉好玩。”

  ●围棋时间:2006(《吴清源》)水准鉴定:有学一点

  2007年,张震主演的传记电影《吴清源》上映。据称,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张震把围棋学得已能压制专业三段了。他笑说:“围棋是很差啦!有学一点点,但没有那么厉害。我接触围棋的时间非常短,大概半年,所以不可能下得很好。”

  Part 3

  学霸心得

  Q1被封为“学霸”,你有何感想?

  张震:没有什么“学霸”,真的只是感兴趣,多一个技能也挺不错的,换一个角度去看看自己也挺好……有时是拍片子需要,用一种方式让自己进入角色。其实做不做无所谓,但你做的功夫越完备,到时候可以变化的方式更多。

  Q2 你小时候学习厉害吗?

  张震:没有啦,我在学校学习很差,所以长大想多学一点。我很怕自己倒退。人都有放松的时候,但应该给自己一个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去做一些准备。要不断有新的目标给自己,让自己往前走。

  Q3 你学习一项技能的秘诀是?

  张震:没有秘诀办法,就是要把时间空出来。我真的很喜欢做演员这个工作,我会直接跟公司讲我要去训练,把工作排开。练功苦,就咬着牙撑过去。赚钱不是我的第一目标,还不如去拍个好作品,让自己也享受其中。

  Q4 你接下来最想学的一项技能是?

  张震:我想做木工,就是做一些小东西,杯子或者是餐具,或者是木头家具。我想做一件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做的事,你要花时间跟它相处,做一些好玩的东西出来。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02/n397611312.shtml report 6074 徐克和张震应邀在今年初为《时尚芭莎》拍摄大片。[相关]吴宇森新片热拍疑似杨..|张震今日大婚嘉宾星光熠..南方都市报讯不管明星出轨、婚姻告急那些事把娱乐圈搅得多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张震首当导演 网传履历获赞“学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