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雅罗斯基携威尼斯巴洛克乐团登东艺 展天籁之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假声男高音菲利普·雅罗斯基
假声男高音菲利普·雅罗斯基


  看过电影《绝代妖姬》的观众,对“假声男高音”一定不会陌生,在17世纪巴洛克时期的歌剧和声乐作品中,假声男高音可谓独树一帜。 4月23日,国际假声男高音中的佼佼者,被誉为“法国国宝”的菲利普·雅罗斯基,将与意大利威尼斯巴洛克乐团一起登上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的舞台,为观众演出一台包括巴洛克时期作曲家亨德尔和意大利作曲家尼古拉·波尔波拉的经典作品。

  据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田艺苗介绍,在文艺复兴时代,教堂中唱诗班演唱的音乐逐渐开始呈现出多声部的特点,男合唱团在音域上已经无法满足音乐的需求。但那个时代女性在教堂内是不能出声的,于是“假声男高音”这个行当应运而生,那些嗓音洪亮的清澈男童,在进入青春期前通过残忍的阉割手术来改变他们发育后的声音,使他们拥有非凡嗓音,这也就是所谓的“阉人歌手”。1861年,意大利宣布阉伶非法,最后一位阉伶亚历山德罗·莫雷斯奇在1922年去世。至此,这个“惨无人道”的声种从世界上绝迹。但是人们一直怀念着阉伶曼妙的声线,而这类角色现今主要由巴洛克声乐领域的假声男高音担纲。

  顾名思义,假声男高音指的是男性歌唱家在声线和音域上向女高音、次女高音靠近,成为一种极具欣赏性和高超难度的声乐技法。田艺苗告诉记者,相比于我们熟悉的京剧男旦,假声男高音的音质更清脆和飘逸,“他们拥有男性的肺活量和女性的音高,气息更加饱满,声音也更有力、洪亮。”由于假声男高音对歌唱家的先天条件、后天学习和技巧要求十分苛刻,历来真正优秀的假声男高音都十分稀缺。菲利普·雅罗斯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清晰而稳定的唱腔、令人叹为观止的快速花腔演唱技巧无不让人大开眼界。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24/n397089606.shtml report 1211 假声男高音菲利普·雅罗斯基看过电影《绝代妖姬》的观众,对“假声男高音”一定不会陌生,在17世纪巴洛克时期的歌剧和声乐作品中,假声男高音可谓独树一帜。4月23日,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