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周刊》电视榜评选 撒贝宁获赞进步最大

来源:新京报
2000年,第一届《新周刊》中国电视榜颁奖现场,《中国音乐电视60分钟》主持人亚宁(左一)、《同一首歌》总导演孟欣(左二)上台领取最佳音乐节目奖和年度节目创意奖。 


  新京报讯 榜单创立15周年,见证中国电视发展,执行总编封新城解读电视榜的目的是“看中国发生了什么”

  1999年,《新周刊》推出了中国电视榜的年度评选,至今已有15个年头。《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表示,他们的电视榜虽然是评选电视台、电视节目,但更重要的是从“电视”这个显示器观看中国社会的变迁。日前,封新城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了中国电视榜15年的变化,并点评了15年来的重要电视台、节目和主持人。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为何关注电视?

  通过“显示器”关注社会变迁

  为何最开始就将焦点对准中国电视,而非电影、音乐等领域?封新城说,从社会学角度看,有了电视,人思维蜕变,电视的发明让社会进步也把人推向被控制的状态。

  关注电视、推动电视业界的发展固然是《新周刊》开办电视榜的初衷,但封新城表示,《新周刊》更看重的,是电视这个显示器所呈现的社会轨迹的变迁。对电视所呈现的社会现实、社会心态的深度挖掘,才是电视榜的终极目的——“不是中国电视发生了什么,而是中国发生了什么”。

  电视有何变化?

  见证地方卫视的迅速发展

  “中国电视榜”的15年也见证了中国电视15年的变迁,2000年电视榜主榜共设置24个奖项,央视拿走19个奖项,剩下的几个由凤凰卫视(3个)、光线电视(1个)和湖南卫视(1个)瓜分。由此,对于中国电视的整体格局,《新周刊》当时得出“一个西瓜(央视)、两个苹果(湖南卫视和凤凰卫视)和一地芝麻(长不大的地方台)”的看法。

  然而,仅在几年之后,随着东方、江苏、安徽、浙江等地方卫视的迅速崛起,“苹果”已经成长起了一大片。最重头的“年度电视频道”,东方卫视(2006)、江苏卫视(2010)、浙江卫视(2012)、湖南卫视(2013)都得过。

  变化意味着什么?

  观众的选择权越来越大

  15年来,电视榜有过两次重大的变化,一是2008年“中国电视节目榜”改为“中国电视榜”,二是2012年出现了“中国视频榜”。中国视频榜的出现也显现出,未来人们看电视的媒介可能会发生位移。

  如今,电视榜每年会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小屏你好”。封新城说,电视的接受形态正在发生很大变化,过去对应一台电视机,现在年轻人更愿意选择平板电脑、手机等看电视,而每一年的变化都能印证观众的选择权越来越大。

  ■ 点评2013年榜单

  从今年最新一期电视榜评选上看,时评节目、主持人都是空缺。也出现了两个年度节目《爸爸去哪儿》和《开讲啦》并列的现象,这也是15年来这个大奖第一次下了“双黄蛋”。对此,封新城的解释是,“双黄蛋”也意味着中国电视有绝对优势的节目已经越来越少了。

  ■ 对话封新城

  撒贝宁有进步我们愿意推一下

  新京报:在你看来15年来《新周刊》的电视榜有什么变化?

  封新城:这15年中的变迁有些可能是电视人未必意识到的问题。我们的榜单大的标准是社会学标准。孟非连续三届成为年度主持人,当年他在做《南京零距离》的时候就进了《新周刊》的榜外榜。他说《新周刊》对他的关注,比连续三届得主持人奖还有意义。

  换句话说,当年他还默默无闻的时候,《新周刊》就对他有关注,我们对他的关注并不一定是通过监测他的电视节目,可能是通过文字阅读去发现这样一个节目形态,这样一个节目主持人的表现,以及整个电视界有什么意义,对这个社会有什么意义,我们关注的是那些东西。

  新京报:就是说电视榜的选择标准不是关注度最大或者纯粹市场的反馈?

  封新城:它不是个业务榜,跟电视台的业务甚至没有关系,而是作为一个社会学的样本来观察它。最终我们关注的是它在这一年里给中国人提供了什么,它的表现形态,意味着中国人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电视机是个显示器,它通过一个渠道把社会现实呈现出来,我们又通过这个去看这些东西意味着什么。

  新京报:《新周刊》电视榜这么多年有没有想来公关拿奖的?或者说有没有谁来就有奖,不来就没有奖的规定?

  封新城:电视台的颁奖是大场面的,他们都极尽奢华。我们就只开一个发布会,领奖的人就像学生一样坐在底下,主持、监制、台长都来拿我们那个奖杯,见过了大场面人的反而到了一个很简陋的发布现场,这表示我们的评选对他们来说有价值,再有就是觉得它有公众性。所以你问有没有公关的,我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是多数情况下,我是谁都不理的。不理不睬,颁完拉倒,只为我们的观察服务。

  新京报:撒贝宁当选了今年的年度主持人应该争议还挺大的?

  封新城:撒贝宁在去年主持了《开讲啦》,他的个人主持在去年质量大幅度提高。他的节目请的都是大腕,有的时候比主持人还要能说,这时主持人就需要调度现场。我是看到了他的成长,他之前只是“播”,现在进步到可以和人聊天。我们愿意推他一下,主持人的生面孔太少了,孟非连续三年得奖连我们都绝望了。

  ■ 解读电视榜15年荣誉大奖

  15周年《新周刊》电视榜有个荣誉大奖。首先是电视台,这个是有排位顺序的,央视一套得有,再有就是凤凰卫视,它在10多年前影响还是巨大的,虽然现在衰落了。然后是湖南卫视,湘军崛起,不仅提供节目,也大批量生产电视人。再之后是江苏卫视,以前一个西瓜(央视)两个苹果(凤凰、湖南),现在江苏卫视绝对可以成为第三个苹果。最后是东方卫视,因为它的出现,让其他台有了上星的意识。

  这15年来的重要节目,第一个是《东方时空》,中国电视所有的改革从这个开始,它称得上是第一批电视人的黄埔军校。然后是《实话实说》,这个节目都不在了,但它最有社会意义。再接着是《锵锵三人行》,它是到今天还不死的脱口秀。其次是《非诚勿扰》,它近乎于直播状态的人生活剧,特别有社会学意义。最后是《快乐大本营》,把年轻人吸引过来的重要标志。

  15年来的主持人,第一个是白岩松,他还没从传媒人溃败成艺人。第二个是窦文涛,凤凰一哥,主持了一个说人话的节目。第三个是孟非,一个主持人要有价值观,孟非有自己鲜明的价值观,有当下的影响力。第四个是陈鲁豫,节目很常青。第五个是何炅,他对应的是节目《快乐大本营》,娱乐也是电视很大的一个功能,没有他们,娱乐甚至是上不了台面的。

  口述:封新城

yule.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ent/2014/03/24/310189.html report 5420 2000年,第一届《新周刊》中国电视榜颁奖现场,《中国音乐电视60分钟》主持人亚宁(左一)、《同一首歌》总导演孟欣(左二)上台领取最佳音乐节目奖和年度节目创意奖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