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火丁回归舞台:《梁祝》用创新营造“美”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翟翊
张火丁
程派名家张火丁


  今年正值程砚秋先生诞辰110周年,“程砚千秋”系列纪念活动将于5月17日至21日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久未露面的程派名家张火丁将出山,刘桂娟、李佩红、迟小秋等程派名家也将参加演出。张火丁2008年调入中国戏曲学院任教授,2010年结婚生女后离开舞台4年。4月26日、27日,张火丁将重返舞台,在长安大戏院演出程派新编剧目《梁祝》和代表剧目《锁麟囊》。她表示,虽然为了教学和家庭生活会减少了舞台演出,但为了即将亮相的两出戏,她提前一年就建组筹备,希望新版《梁祝》更接近心中的完美。

  因结婚生女蛰伏四年,从此舞台再无“程腔张韵”的传言甚嚣尘上。采访中,张火丁直言:“我听到很多朋友和戏迷关心的声音,当然也有一些流言,我的这次复出,也是让传言不攻自破。但不可否认的是,因为我作为教授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加之我对家庭生活和女儿成长的重视,我以后在舞台演出的时间将大大减少。”当下的张火丁,言辞中多了很多母爱的光辉和幸福的满足感。如今,一岁半的女儿是她生活的重心。当着孩子的面,她很少练功,因为不太想让女儿日后也干这一行,“学戏太辛苦了。”张火丁告诉记者,由于怀孕之初,就和学校约定好了日后复出之事,所以她从半年前开始恢复嗓子,现在的生活基本上除了陪女儿就是到学校练功。《锁麟囊》是程派艺术的巅峰之作,许多年轻戏迷正是从《锁麟囊》开始迷上张火丁的。她扮演的薛湘灵,唱腔低回婉转,扮相动人传神,几乎“每演必火”。做了母亲的张火丁此番再度演绎薛湘灵,心境上是否会产生变化?“《锁麟囊》是值得用一辈子去琢磨的戏,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对这个角色产生不一样的理解,现在这个阶段再演,可能会更加精准地掌握人物内心的变化,也更明白生命的含义。”

  张火丁一向秉持严谨的艺术态度,“为了今年的演出,新版《梁祝》在去年4月就已正式建组了,我们提早投入了创排工作。无论是演员的行腔吐字、人物内心的刻画,还是与乐队的配合,都经过反复推敲打磨,精雕细琢,使之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有些在九年前没有实现的细节和构想,现在终于有机会进行尝试,希望新版可以更接近自己心目中的完美。”经典之上如何实现自我超越,无疑是张火丁舞台生涯的一次冒险,也必将成为此次新版《梁祝》的最大看点。张火丁介绍,新版《梁祝》将通过剧本、唱腔等方面的创新,使全剧格调更加纯粹,突出梁祝爱情的“美”,“《梁祝》不会去渲染‘悲’,也不会去刻意煽情,而是用心营造‘美’,无论是唱腔之美、念白之美、韵律之美还是景致之美,我都力求传递出人物内心境界之美,进而颂扬爱情品格之美,在舞台上鲜明地营造出一种凄美委婉的意境,让这个亘古传扬的爱情故事既超凡脱俗又令人信服。大家不妨带上一块手绢进戏院,因为我希望新版《梁祝》能够做到让观众发自内心地流泪。”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每日新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9/n396843116.shtml report 2965 程派名家张火丁今年正值程砚秋先生诞辰110周年,“程砚千秋”系列纪念活动将于5月17日至21日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久未露面的程派名家张火丁将出山,刘桂娟、李佩红、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