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镀金”自欺欺人 文化“走出去”走向死胡同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周凡恺

  前几天,对中国部分演员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扎堆演出的批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其真实的缘由,是因为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说了一番话。谭说,中国的一些音乐团体和演员到金色大厅,多数是为了“镀金”,他们并不在乎有没有人买票,许多演出台下的座位基本上都是空的。谭进而还说,金色大厅实际上已经被某些中国人改造成了“金钱大厅”,给钱就能演,这种自欺欺人自娱自乐的行为,不仅给国家造成了极大的浪费,给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增添了太多的麻烦,同时也使文化“走出去”走向了一条死胡同。

  无独有偶,也是前几天,著名藏族画家尼玛泽仁也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谈到了中国画家如何走向世界的问题。尼玛泽仁的画展我看过,不论是宗教题材的,还是描绘雪域高原风光的,均有一种精神气质在里面,让人感到强烈的震撼,并且很受外国观众的欣赏,虽然他用的也是宣纸,技巧也不外乎中国传统绘画的技巧,但总能让人领悟到与一般中国画不一样的东西。究竟是一种什么东西呢?我想了很久,最终只能归结到那句老话上,最民族的也是最世界的!尼玛泽仁在访谈中说,中国的艺术家应该树立起这样一种观念,即在国外的主流展馆展示中国的主流文化,也就是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的文化,而不该把低俗的作品拿到一些国外的低档展场,使外国人对中国文化产生严重的误解。他有些痛心地说,某些画家的作品非常俗艳,技巧也很拙劣,即便在国内,也是不怎么上档次的,但有人给他出钱,不停地到国外去办个展,反正普通外国人也弄不大懂,可有一点,就是这样的展览把中国艺术的牌子给砸了,老外一看,噢,原来这就是中国画啊!还有一些画家,把从外国学到的一点皮毛,重新装扮装扮,再起上一个怪异的名字,去蒙外国人,且回国后吹得天花乱坠,真的让人感到脸红。这不是班门弄斧吗?外国人要是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那纯粹是脑子进水了。因而尼玛泽仁强调,中国的画家,应该用中国艺术所独有的传统手法,更多地去展现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外国人并非一味地排斥中国文化,只是他们很少能够见到最优秀的中国文化。敦煌壁画为什么让那么多的外国人如醉如痴,我们应该好好地思考一下其中的道理。

  尼玛泽仁的观点,我是十分赞同的。近些年来,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确实有点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有人为的是捞取所谓的资本,有人为的是积累所谓的文化政绩,国人本来干什么事情都爱一窝蜂,这样毫无规划也不讲质量地一搞,最终所损伤的,只能是中国文化自身。因此,中国文化“走出去”应该成为一种国家战略,要有规范要有标准,对那种低档的展览或演出,当严格限制,不能只要花钱,便想干啥就干啥,让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7/n396712587.shtml report 1209 前几天,对中国部分演员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扎堆演出的批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其真实的缘由,是因为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说了一番话。谭说,中国的一些音乐团体和演员到金色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