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宋丹丹与编剧打口水战 引发电视剧产业深层矛盾

来源:京华时报
宋丹丹与编剧的口水战引发了电视剧产业深层矛盾。 


  京华时报讯 作为演员的宋丹丹近日接受媒体采访,一句话引发业内大讨论,“演戏不是拍剧本,国外往往有个故事梗概和大纲就开始拍戏了”,与她合作过《美丽的契约》的编剧宋方金前后写了两篇长文,指出作为主角的宋丹丹片场随意改戏,表演形式单一,作品呈现已经完全走样。论点之尖锐,论据之刻薄完全不像临时起意,更像是积怨已深而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显然这也不会是个别问题,众多编剧导演也都纷纷加入战局,虽然支持编剧宋和演员宋的力量相差悬殊,但是大家对整个行业无规无矩、各立山头的乱象倒是有比较一致的看法。

  演员能不能改剧本,这个问题太笼统,只能举具体案例让大家感受一下。热播美剧《纸牌屋》中女主角罗宾·怀特公开表示自己是会改剧本的,但并不代表对编剧不敬。因为根据她理解的“木下夫人”的角色,不应该有这么多的对白,“她说了什么不重要,她不说什么才重要”。《老友记》曾经有一集,作为一个蹩脚的演员,乔伊擅自改了剧本来表演,编剧大怒,下一集就把他写死了。那么延伸开去,导演应不应该改剧本?往远了说,《卡萨布兰卡》有三个结尾,最后要怎么走,制片与导演几乎一直打架打到杀青。而大家喜闻乐见的例子当然是陈凯歌的《赵氏孤儿》,还有已经出版的剧本与电影简直南辕北辙的《白鹿原》。

  编剧看家的本事就是文字,所以这一次打嘴仗,编剧宋的两篇长文展示了熟练的基本功,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字字戴着钢爪,藏都藏不住的揶揄和鄙视,而这是最让演员宋及其粉丝如鲠在喉的。跟文人打架,还需要文人,光摆弄大词或暗示沉默是金全无战斗力。好在第四个回合,《美丽的契约》导演余淳站出来帮了演员宋一把——他挑选的是利益方而非安全方,却基本坐实了演员宋改掉了编剧宋的剧本,不管这种改动是有必要还是没必要,是提升还是拉低。至于“贴出剧本来让大家评理”就太强人所难,将剧本与剧作对比的能力并非人人具备,亮出来给大家看也不是整个事件的关键,这就是一桩巧妙的障眼法,转移话题的能力比导戏的能力还高。

  在一个体系里,当然是谁都想站在食物链的上游,而如果你想让这个剧呈现出一般意义上的好,应该让最懂戏剧冲突和人物塑造的人来,但是现实是,一个剧的质量显然不如它能不能过审、会不会大卖、拍不拍得完更重要。于是本该忠实角色的演员也加入权力争夺战,本该认真执导筒的导演要选择腿粗的一方来抱,全乱了套,观众可不理会你们背后的小算盘小九九。

  所以表面来看,这是关于一个剧与剧本的好坏之争,再一看,引发的是国内电视剧产业中的深层矛盾。一部电视剧所呈现出来的品质究竟是谁的功过得失?有盆友已经提出了这是演员中心制还是导演中心制的争夺。其实这也不是演员中心制或是编剧中心制、导演中心制、投资人中心制、灯光摄像场记茶水服化中心制的问题……是没有“制”的问题。如果有一个公认的行规,什么都好办。你看,《为奴十二年》的导演跟编剧在奥斯卡颁奖礼上矛盾如此公开化,都不会妨碍最终拿到的几个小金人。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7/n396710563.shtml report 3379 宋丹丹与编剧的口水战引发了电视剧产业深层矛盾。京华时报讯作为演员的宋丹丹近日接受媒体采访,一句话引发业内大讨论,“演戏不是拍剧本,国外往往有个故事梗概和大纲就开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宋丹丹与编剧打口水战 引发电视剧产业深层矛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