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中国评剧院“周末评剧缘”系列活动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支书张玉刚》:塑造“筑梦”路上的时代形象

来源:搜狐娱乐
大型茂腔现代戏《支书张玉刚》
大型茂腔现代戏《支书张玉刚》


  叩击人性本真的情感,才能直抵人心;素朴自然的声腔,才能唱出心底的感动。当茂腔遭遇“最美村支书”,古朴的戏曲风格与现代精神相互碰撞,观众内心的感情便得以激发。3月11日至12日晚,由青岛市黄岛区委宣传部、黄岛区文广新局主办,黄岛区茂腔艺术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茂腔现代戏《支书张玉刚》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受到首都观众欢迎。

  关注“最美村支书”的典型事迹

  《支书张玉刚》根据原黄岛区灵山卫镇北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玉刚的先进事迹进行创排,剧情真实展现了他无私奉献、殚精竭虑的大爱情怀,描述了他为父老乡亲的幸福生活奔走的感人形象。

  “2002年,已身价过百万的张玉刚主动回村参选村主任,十几年时间,他一心扎根基层农村,为百姓的‘幸福梦’,甘愿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张玉刚这种一心为民的情怀,使我们深受感动,决定把他的故事立上舞台。”青岛市黄岛区文广新局局长薛立群表示,《支书张玉刚》在“两会”期间进京演出,旨在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

  《支书张玉刚》取材于真实的生活原型,生活素材与艺术创作之间如何拿捏是编剧商中有面临的一大难题。“戏剧故事不是写好人好事,张玉刚的事迹很多,我截取的是生活中老房子拆迁、抓阄分楼、党员让房等具有冲突与张力的事件,以此架构人物。主人公的故事不全部在台前,以群众的视角凸显主要人物也是用来营造戏剧效果的手段。”商中有说。

  唱腔老味浓、新韵足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戏曲,茂腔有着“胶东之花”的美誉,其曲调质朴自然,唱腔通俗委婉,一度以贴近生活的三小戏(小生、小旦、小丑)著称。

  以地方小戏承载宏大题材,对创作人员亦是一大挑战。该剧音乐、唱腔设计高鼎铸告诉笔者,作为塑造人物的必要手段,唱腔、音乐需根据剧情逻辑、人物内心情感而推进,在本剧种演唱风格不足以表达内在情境时,需要用音乐手段进行适当丰富与发展。据高鼎铸介绍,为凸显生活气息、贴近观众审美,该剧转场打破了传统定式,由一首首当地调式的民歌伴唱完成。“因为选材是身边的故事,而茂腔本身又是自然质朴的风格,两者的结合不显突兀,反而烘托并强化了人物的情感走向。”高鼎铸说。

  在不同的板式变换中,演员以或幽怨或凄凉或高亢的声腔表现出主人公的大义、责任与担当,赢得现场掌声不断。“茂腔原来可以这样唱,老味浓,新意足。”观众韩婷说,本来对类似题材有些排斥,却因其鲜活的故事而感动。

  本土演员“原生态”演绎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支书张玉刚》的40余名演职人员均来自青岛市黄岛区茂腔艺术传承中心,是地地道道的“草根”演员。张玉刚的扮演者马正斌原是歌舞演员,演茂腔大戏并挑梁主演均属首次。“为了更真实地把握主人公的形象,剧组多次到张玉刚生前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采风、体验,我们被他的精神感染着,也一步步接近了他的内心。”马正斌说。在表演中,他以真挚的感情营造了朴素的生活气息,使得张玉刚这一形象“去符号化”,质朴而生动。而作为剧中的另一重要角色,张父的扮演者王本宏的表演亦是可圈可点。通过拆迁分房中对儿子的期盼、拆迁矛盾中对儿子的气愤、再到儿子积劳成疾后因悟而生的爱,一个鲜活的父亲形象就此塑造完成,唱念做表俱佳。“没想到小剧种以大场面表现,如此有气势、有水平,让人感到那么真实、震撼。”戏迷田承亮表示。

  台上是演员,台下是装卸工;妆容是自己跟着化妆老师学的;服装是从父辈那里“淘”来的;演出的画幕与景片均出自黄岛区干部群众手绘……在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舞台呈现背后,是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据薛立群介绍,整部戏从创作到上演,前后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每位演员都经历了一次蜕变。尽管他们技术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但眼泪与感动都是真实的,没有雕饰。”薛立群说。

  多措并举传承茂腔

  小剧团、唱大戏,是此次《支书张玉刚》进京演出的一大亮色,令原本在胶东一带风靡的小剧种走进了更多观众的视野。作为首批入选国家级非遗的地方戏剧种,在近几十年的发展中曾一度面临剧团解散、优秀人才难觅的难题。据薛立群介绍,近年来,随着文化主管部门的重视,茂腔戏发展迎来了新的转机。“在行政拨款,文化惠民演出补贴等政策支持下,黄岛区茂腔艺术传承中心还通过定期培训学员,翻新演出场地,排演茂腔小戏等举措使这一艺术形式更贴近大众、贴近生活。”薛立群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孙丛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4/n396597990.shtml report 2530 大型茂腔现代戏《支书张玉刚》叩击人性本真的情感,才能直抵人心;素朴自然的声腔,才能唱出心底的感动。当茂腔遭遇“最美村支书”,古朴的戏曲风格与现代精神相互碰撞,观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