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音创歌剧3部曲 《一江春水向东流》十月首演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施晨露

  “上海不断上演世界一流的歌剧、交响乐。什么时候,我们自己创作的歌剧,用中文演唱,也能像在西方的舞台上成为保留剧目?”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歌唱家廖昌永在前日全国 “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上提出了自己的“中国梦”。昨天,廖昌永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详细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上海三部曲”的创作进度:首部《一江春水向东流》本月将完成第一幕音乐创作,七八月间完成三幕音乐并正式开排,十月在上海国际艺术节舞台首演。

  “首演期间,我们将邀请一些外国剧院经理、专业经纪人观摩,目前已经和意大利一些剧院有所接洽并达成初步意向。我们的歌剧不仅要在上海舞台演、全国舞台演,更希望走上国际舞台。这样的梦,我们不仅在想,也在做了。所以,我谈我的‘中国梦’是有一些底气的。”电话那端,廖昌永笑道。

  去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廖昌永表示:“我们引进演绎西方经典作品,更希望在艺术舞台上拿出有上海特点的、能够反映上海城市历史与现在的代表性音乐作品。”那时候,上海音乐学院就有一个“上海三部曲”计划,除了《一江春水向东流》外,还有《家》和《日出》。选择这三个题材,主要是看中它们艺术和观众基础兼具,却唯独没有音乐形式的展现,希望通过这一计划的实施,让观众感受到古典艺术并非高不可攀。

  “这个‘梦’,想了很久了。”廖昌永回忆,创排中国题材原创歌剧的想法早在1998年就萌生,因为编剧、作曲、资金等条件不成熟,这个“梦”在心中酝酿多年,直到2011年,原创歌剧《一江春水向东流》正式立项,2012年开始剧本创作。“对原创歌剧来说,落实资金确实不容易。这次我们得到了上海文化基金会、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上海音乐学院的科研经费支出了一大笔。音乐学院是教学单位,也是科研单位,还需承担社会文化服务的功能,我们希望通过创作培养、锤炼人才,也为人民大众奉献艺术精品佳作。”廖昌永说,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他仔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发展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发挥传统文化的作用。学习后感到很受鼓舞,面对困难,更有信心创作出体现我们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渊源的中国歌剧和中国艺术歌曲。”

  在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演后,《一江春水向东流》已基本敲定明年登上北京国家大剧院舞台。“我们有对外推广的计划,去全国演、去欧洲演、去世界演。”廖昌永说,这个“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和世界”的“梦”,从《一江春水向东流》创排阶段就已做起。剧组邀请江苏、北京两地编剧打磨剧本,曾在“歌剧之乡”意大利进修的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家郝维亚担纲音乐创作,乐团和合唱团是上海班底。“A组演员面向世界招募优秀人才,B组面向全国。C组演员将以学生为主。我们新近成立上音青年歌剧团,创排大戏是后备演员储备和成长的一条快速通道。”廖昌永说,“上海音乐学院曾诞生《红旗颂》、《梁祝》等脍炙人口、享誉世界的优秀音乐作品,新的时期,我们怎能不交出回应时代和人民的新的答卷?”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07/n396204755.shtml report 1392 “上海不断上演世界一流的歌剧、交响乐。什么时候,我们自己创作的歌剧,用中文演唱,也能像在西方的舞台上成为保留剧目?”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歌唱家廖昌永在前日全国“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