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旗谱》再现杀猪抗税 让道具“活”现舞台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作者:王瑞丰

  走进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道具间,视线所及满是道具——刚起型的、晾胶的、上色的……当演员们在排练厅积极排演《红旗谱》时,道具师们也在为道具进行紧张“排演”。

  话剧表演中,演员手里拿的、舞台上面摆的,都是道具师的工作范畴。在道具师吴双亭制作室门外的走廊,左手边的“石碾”、“井”已经完成起型码放待用,右手边一摞摞“猪肉”排着队等待道具师上色。这些物件几乎占据了整个走廊,就连吴双亭的物品柜顶上,也横躺着一头“猪”,它口微张双目,皮毛黝黑。之所以让这头“猪”躺上了“特等席”,是因为在演出中它不仅要在老驴头手里挨刀,还要在舞台上满场乱跑,从而引出杀猪抗税的高潮一幕。而一座一人多高的老钟,则凭借其庞大的身躯和厚重的质感不声不响地宣告着自己的地位——在《红旗谱》中,朱老巩护钟、冯兰池砸钟都等戏都将围绕它展开。据吴双亭介绍,道具师用泡沫制作成钟的一个个切面搭建组成,再通过镶字、雕刻纹路、上色等工序,一座百年老钟制作完成,总耗时二十天。

  话剧《红旗谱》根据梁斌同志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而成。由著名剧作家卫中携天津人艺青年编剧王晓龙联合改编,天津人艺院长钟海担任导演,李新杰任舞美设计。作品用鲜活的人物形象揭示普通农民为追求美好生活而与命运抗争的故事,该剧本月即将首演。

  为了真实反映当年的农民生活,天津人艺的道具师们力求把每一件道具做细做活。“例如在棉花地里发生的‘脯红鸟事件’那场戏,我们将真实的棉花枝绑上白布、上胶、上色,再让上面‘长’出棉花”,吴双亭说着拿起一把耙子对记者说,“此外像我手中的这样现代农家也很少用的木耙子、竹粪筐,我们从春节前就到农村挨家挨户打听征集,为的是保证话剧对当时农村景象原汁原味的呈现。”

  据介绍,由于话剧《红旗谱》场次多、场景多、人物多,共需要大小道具近三百件。这样的数量、规模在大制作的戏剧之中也并不多见。“观看联排时,我也很受感动。对于这样好的作品,道具也要高质量,才能配合好话剧的整体效果。现在,天津人艺的几十位道具师正在为这场大戏尽心尽力地制作。演员们在排练厅排戏,道具们的排练厅就在这里”。

yule.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05/n396092002.shtml report 1063 走进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道具间,视线所及满是道具——刚起型的、晾胶的、上色的……当演员们在排练厅积极排演《红旗谱》时,道具师们也在为道具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