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处处有“心机”的韩剧爱情——被逼出来的精致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那年冬天,风在吹》
《那年冬天,风在吹》


  齐鲁晚报报道

  水木剧中的视觉饕餮盛宴

   这种被“逼”出来的精致可以延伸到国家的各个方面,文化就是很好并很重要的一例。

  所以,诸位,看到《那年冬天,风在吹》【观剧】赵寅成和宋慧乔的面部特写无时无刻不在“强暴”你的双眼,而你隐隐感觉似乎有一掐就出水的手感,有木有!尹恩惠朴有天主演的《想你》【观剧】 ,简直就是时尚大咖秀,胖妞立即萌生了减肥的虚幻愿景!李敏镐偶巴在《继承者们》【观剧】中的大部分服装,都由其亲手购入,为私有物品,总价值近30万的人民币,精致自然没的说,但人家穿的是钱,咱们穿的是布啊!

  如果,你是一个水木剧的脑残粉,那细心的你想必一定会发现,男女主角的家啊,一个比一个现代化,一个比一个温馨可爱公主范儿!就拿“叫兽”豪宅来说,用CG合成的技术,让你看到叫兽家的阳台下边就是车水马龙、霓虹灯闪烁的首尔,实际踩在他们脚下的,所谓的阳台地砖,只不过是一片蓝色的塑料布而已。那个墙壁背后即是下旋楼梯连接的图书馆(抱歉,那真的不再是书房了)让人有种进入神秘古墓的感觉。那闪闪亮的大韩民国传统餐具,6个成一组大概需要近4000元人民币,还有那个放着“外星人”喝水的冰箱,接出来的是碳酸水,大概2万7千人民币的样子哟!再看看千颂伊身上“贵到没有朋友”的鞋子,包包和大牌衣服,平均2分钟换一件时装的速度,闪瞎咱的老眼!说到这儿,不禁有点惭愧,想想咱们的自制剧,湾仔码头水饺,营养快线啥的真是弱爆了。男猪脚、女猪脚简直就是“动批”服饰代言人!

  从拍摄光线方面来看,韩剧一般都会选择比较亮的场景。在这样柔美的效果下,拍出来的演员皮肤会像在阳光下一样干净,亮闪闪,晶莹剔透。就算是中年大妈,皮肤好的也令人发指。

  实际上,俊男美女的bling~bling也很依赖后期制作的投入。韩国在这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曾有国内电视剧编导亲自到韩国考察电视剧后期制作后简直嫉妒心爆棚,“韩国本土公司修过的画面,简直太美了,我们一是没时间,二是没预算,根本做不到他们那么完美”。“星星”中大量蓝幕特效的使用,外星人空间挪移、时间静止等特技效果的呈献,都达到了电影水平,全无国产剧在特效中经常出现的“山寨感”。

  时刻把好观众的脉 “物美价廉性价比”颇高的演员

  此外,从韩剧的剧本创作与播出来看,与观众讨论区的开设与互动,以及拍一集播一集的紧凑“制播分离”秩序也为韩剧的“精致”上了双保险。干什么都喜欢“快一点”的韩国人,在拍电视剧的时候一样讲求效率,虽然有一早制订好的拍摄计划,但根据实际情况临时更改剧本、人物删减等情况时有发生,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拍摄进度、争取收视率。在剧本完成1/3的时候,电视剧就可以开拍了。

  同时,各大电视台配合新剧的新闻投放就会接踵而来:开机发布会、演员见面会、各大媒体通告、演员个人专访、初次剧本练习等消息铺天盖地,片场花絮、每集看点、演员周边等消息跟剧集一样准时“上演”,当然各种拉票视频、片场美照都是随新闻而来的“福利”;个别大热剧集还会不定期举办粉丝见面会、握手会等活动以配合宣传,敬业的演员还会亲力亲为参与综艺节目。

  韩剧的剧情大抵是民心所向的结果,编剧和导演会按照多数观众偏向的剧情发展进行创作与拍摄,特别是大结局的安排。《爱上女主播》的编剧朴志贤女士透露:“《爱上女主播》最后两集我总共写了三个版本,18集播完之后,我把最后两集剧本对观众公布,通过他们的投票来挑选究竟拍摄哪个结局。”

  然而,这也向演员提出了高强度、高难度的挑战。虽然,韩国影视剧的演员迭代速度非常快,但是就演技来说,整体实力是过硬的。加之,残酷的淘汰制度,让演员危机感意识特别强烈,似乎没有任何不努力的理由,并且热播韩剧演员的片酬与中国大陆的一线相比,相差悬殊,通常一线明星的电视剧片酬标准在每集25万至30万元人民币,即使到中国走穴,身价也只比韩国贵30%-40%而已,比起国内一线演员片酬普遍六七十万一集,动辄过百万,算得上价廉物美。所以很多中国导演与编剧越来越倾向性价比很高的韩国演员,同时,这也为韩国演员在中国事业的开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韩剧里的爱情,你究竟为何物?

  有人说,毁掉中国男人的是日本女人,毁掉中国女人的是韩国男人。如果你问一个“脑残粉”为何追韩剧,在横七竖八的理由中,一定有一点,“OBA好帅哟!”

  韩剧就像是一个大布袋子,虐心、励志、爱情、超能力、玩穿越什么新奇的元素都能被一股脑的加进来,顺便贴上个俊男靓女的sticker,想要不火都不行。就拿水木剧来说,青春是炫耀的资本,爱情是不可或缺的桥段。

  自《蓝色生死恋》这样虐心的剧之后,《浪漫满屋》开创了又一例经典韩剧类型。谁说happy ending就没看点?谁说笑着笑着眼泪就涌出来是不可能?谁说轻松中不可蕴藏提心吊胆的紧张感?在爱情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下,韩剧好比借了一个永远不会倒的骨架,开出了绚烂的花朵。

  先来看看几部热播韩剧的经典爱情台词吧,这也是给广大男同志们的福利。

《冬日恋歌》 


  只要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哪里都是天堂。/对真心相爱的人来说,对方的心才是最好的房子。/对于死去的人,遗忘是留给他的最好的礼物。----《冬日恋歌》。

《对不起,我爱你》 


  “就这么背着你,走上一晚多好啊。想跟着大叔吗?如果你和我在一起,我真的会很高兴。如果你和我在一起的话,我真的会很幸福……就这么…背着我们石头,这样死了也值啊。”恩彩啊,傻丫头,没有我在你身边的时候,千万不要再产生幻觉了,这样会被别人说成是疯子的。知道吗?你也不想大叔再出手打人吧,你知道大叔一出手,他们都会挂了吧!----《对不起,我爱你》。

《宫》
《宫》


  “那是我的真心话,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不是身为皇太子而是作为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初次告白,你完全践踏了。是什么时候,你不经我的允许进入我心里,让我心中隐藏的阳光一股脑的散放出来,每天我的心脏好像出了故障般,想多了解你一点,想多见你一次,为了你,傻傻地笑。你把我变成这样一个傻瓜,却说要离婚,背叛我心灵的,不是我而是你,你给我好好记住。”----《宫》。

 《城市猎人》


  “最远的距离不是相隔千里,而是咫尺相爱,却不能在一起...”----《城市猎人》。

《爱情雨》
《爱情雨》


  渐入深秋的美大前面的长椅,是我最喜欢的场所,不知为何,今天对这儿有些悸动。奶奶说过人之所以有两只胳膊,是为了拥抱心爱的人。----《爱情雨》。

《想你》
《想你》


  秀妍家门口有盏灯/从那里到家/需要走280步/14年都远离了/如果要回来的话/需要多少步呢?被风吹到眼睛想你,看到闪烁的路灯想你,下起雨想你,你就在我身边还是想你。如果再让你哭一次,我不再等你了,我去接你回来。----《想你》。

《继承者们》
《继承者们》


  喜欢你!想你想的以为快死了。----《继承者们》。

《来自星星的你》
《来自星星的你》


  千颂伊,给我打起十二分精神来。不管你了不了解这个世界,这个世界都不会让着你。就算你无止尽地坠入谷底,就算你觉的自己一身清白,实在被冤死的委屈,也没人会懂你的心思。你现在就站在了悬崖最边上,一个不小心就会坠入万丈深渊消失得无影无踪。曾经有一瞬间,我希望时间永远停止。只为了,无论如何都不想听到的一句话。----《来自星星的你》。

  现在,我们来还原韩剧中男神的形象。外表英俊,无论是什么身份,什么职业,最终都会穿上笔挺的韩版修身西装。那个有点大男子主义,为了保护她而隐忍着的人,那个总是能在她blah blah说个没完没了而忽然间霸道的强吻上来的人,那个为了她的安危紧紧的抓住她的胳膊,狠狠的瞪着她的人,那个绝对不会在她面前流泪,却一个人淹没在黑暗之中将所有的事情都默默扛下来的人,那个总能被她为约会精心打扮而眼前一亮稍有片刻游离的人,那个偶然间配合他的恶作剧在她面前故作面无表情,却在背后偷偷扬起嘴角的人,那个让其他女生犯花痴却怎么也不嫌她笨、她胖、她丑、她蠢的人,那个一开始或者最终终于功成名就的人,那个不离不弃,在风雨中、大雪里为她撑伞披衣温暖相拥的人,那个在阳光下侧脸闪着bling bling光亮而又纯净的人,甚至那个偶尔和他拌嘴使小坏的男人……

  而在她的眼中,他完美到几乎没有任何瑕疵。所以,她决定奋不顾身的爱着他,但又绝对不想拖累他。她总是为他找成千上万个可以不爱自己的理由,但却找不出任何一个自己不去爱他的借口……

  于是,你明知,他是如此,她亦同。但你还是卷在跌宕起伏的剧情漩涡中不能自拔。地铁中,你拿着手机不停地看,尽量憋着不在公共场合笑出声,但却坐过站。每到周四下班之前,就感觉“如坐针毡”,回到家之后,火速将零食饮料铺开一排,架起平板或PC,神指一触,双腿一盘,然后就自动进入免打扰模式了。待看完一周两集的更新,心情莫名的沮丧起来,疯狂的搜索下集预告,结果发现就有些无良的网站,“挂羊头卖狗肉”,一气之下,不得不全身心的投入到下一个漫长的等待中。

  其实,我们懂。虽然你嘴上说,男猪脚有多帅气,女猪脚有多漂亮,但终究让你的小心脏时不时颤动的,并不是别的,是爱(xīn)情(su)啊!

  “蓄谋”20年:进击的韩流

  在1992年以前,韩国电影几乎没有人看,基本上是香港武打片,好多影视剧作品也难免受到审查的钳制。到了1997年,金大中当选总统,对韩国进行全面的改革。用韩国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彻底改掉“恶法”。历经亚洲“金融危机”,韩国全面开拓新的市场。韩剧,就是从那个时候红起来的。影视作品的题材几乎不再限制,拍出来之后政府过一遍,从内容上分一下级。

  自2003年金大中提出文化立国以来,在此之后的韩国历任总统都曾在文化发展上发力。去年6月,韩国女总统率史上最豪华代表团访华,71人中,有1人身份特殊-YG娱乐理事梁民锡,此人正是席卷全球的"鸟叔"的老板。而朴槿惠在2013年的就职演说中就明确强调文化振兴。事实证明,20年来韩国借以文化输出而振兴经济和提升软实力的战略是成功的。风靡亚洲的励志电视剧《大长今》以及Youtube上创下15亿点击量的神曲《江南style》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不仅为韩国赚取真金白银,更让韩国的国家形象得以提升。

  同时,文娱产业的大力发展,也给本国居民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渠道。2011年首尔市3个人中就有1个从事娱乐时尚产业工作,这也意味着文娱行业解决了首尔市三分之一人口就业。而在大学生们的专业选择上,与韩流相关的文化专业一直是最热门的。

  整体上讲,韩国以文化立国为国策,政府大打明星牌已是惯常。例如,2006年,男演员RAIN接受韩国观光大使的委任;2010年李秉宪当选访问年的外宣形象代言人;2011年韩国军方出访印尼,带上了正在服兵役的男演员玄彬等等。

  仅从文化产业链条这一事情来讲,韩国目前非常智慧的运用众包营销的模式进行文娱信息的全球供给。音乐、影视、综艺等等娱乐形式都以其自身最优的发展模式在高速运转。电视剧的品牌植入,三星、LG等韩国本土、世界重量级大企业是首选,甚至必选。明星们要定期举办与粉丝的互动活动,以增强粘度和亲和力,从而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和普及。当美国的流行文化仍然是娱乐界的风向标时,韩国也悄悄的跟紧了步伐,曲风抄袭美式已经不再是什么新奇,然而用韩语说唱出来的时候就别有一番滋味了。

  所有的这些综合起来,没有别的目的,只为了让世界看到韩国,看到这样一个人口只有5千万,却能让1首热门歌曲流行于10亿人之多的流行文化“帝国”,从而让更多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对“大韩民国”产生“莫名其妙”的好感!

  于是,那个好面子的民族,就这样被满足了。

yule.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05/n396076800.shtml report 9194 《那年冬天,风在吹》齐鲁晚报报道水木剧中的视觉饕餮盛宴这种被“逼”出来的精致可以延伸到国家的各个方面,文化就是很好并很重要的一例。所以,诸位,看到《那年冬天,风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