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6届奥斯卡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从布兰切特到莱托:那些迷人的奥斯卡疯婆子们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波波
第1页 :《蓝色茉莉》:精神濒临崩溃的中产阶级优雅贵妇

  (搜狐电影独家策划 文/波波 视频剪辑/李安迪)女人,是“复杂”的代名词。她们优美、典雅、风骚、神秘、敏感、傲娇,她们风情万种、妩媚撩人,同时,她们也惺惺作态、歇斯底里、自欺欺人。上帝创造女人时就赋予了她们比男人更善于表达自我的权利,在电影的世界,作为戏子的女人则是癫狂、华美又耀眼的一出戏剧。第86届奥斯卡刚刚落下帷幕,凭借《蓝色茉莉》里落魄的中产阶级贵妇茉莉一角,澳洲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摘得奥斯卡影后桂冠。借此良机,我们一起来解读本届奥斯卡里以布兰切特领衔的那些又疯癫又迷人的疯婆子们,看她们为一亲小金人芳泽,如何在虚拟的光影中无所顾忌地展现自己的身体,暴露自己优美又神经质的灵魂。

  《蓝色茉莉》:精神濒临崩溃的中产阶级优雅贵妇

  《蓝色茉莉》是被欧洲精英电影人奉为“好莱坞唯一的知识分子”的导演伍迪-艾伦的新作,讲述纽约贵妇茉莉在遭遇婚姻和经济双重危机后,陷入精神崩溃并奋力欲东山再起的故事。

  茉莉出生平凡,但打小就渴望加入纽约上层社会,大学未毕业就被离异富商哈尔一见钟情娶入豪门,从此在觥筹交错、金碧辉煌的中产阶级社交圈中纸醉金迷,不知所向。

  浸淫在物质繁华之中的茉莉并非无忧无虑的快乐名媛,她深谙泡沫一般的中产阶级婚姻并非普通的家庭关系,它并非建立在共同生活的必要性上,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亲情,它更多地与金钱相关,更大意义上是一种社交需求,一种身份符号。她对丈夫背后乱搞男女关系,在生意上的一些不法操作视而不见。她遵守游戏规则,对富足生活中的黑色污点逆来顺受,因为她知道自己连名字都是假的,又何必对凡事较真。原名珍内特的她为了显得优雅贵气,把名字改成了附庸风雅的茉莉-法兰西。

《蓝色茉莉》里优雅的贵妇茉莉-法兰西
《蓝色茉莉》里优雅的贵妇茉莉-法兰西

  当丈夫提出分手,茉莉-法兰西瞬间仿若惊弓之鸟陷入惶恐,她气急败坏地指责丈夫的背叛。她陷入了自己一直逃避、恐惧的身份危机。她知道自己精心维护的上流身份坍塌了,她将无可避免地回到贫乏的“珍内特”身份,她崩溃不能自持。撕裂般的质问声、颤抖的肉体以及哭花的眼线,这一段表演被奥斯卡新晋影后凯特-布兰切特驾驭得出神入化。

  出事后的茉莉如同小丑一样,酗酒、粗口、哭诉,但是这个躲在家中“发疯”的女人就连疯都疯得那么优雅华美。她就像患了精神分裂一般,人前趾高气昂地跟陌生人炫耀自己曾经的生活,人后絮絮叨叨地对着空气重演昔日荣光。“现在”和“过去”的平衡被打破,过去成了她失落的伊甸园,是她赖以抚慰精神阵痛的麻药。

《蓝色茉莉》里崩溃的落魄名媛茉莉
《蓝色茉莉》里崩溃的落魄名媛茉莉

  然而这位名媛社交圈的女战士并没有就此一败而亡,她强打精神,自学计算机操作,试图做一名室内设计师。她努力维持着优雅的身段与着装品位,高傲地再次走进社交趴体,寻觅着自己的下一任“金山丈夫”。果不其然,她再次找到了黄金单身汉——一位妻子离世的外交官,她用理性刚强、美艳重情的熟女风范轻易征服了这个同在寻找一个符合自己政治生涯规划的外交官。回到借住的妹妹家,她伪装的理性崩盘,焦躁不堪地等待外交官的电话。慌慌张张地强装镇定接完电话后,她陷入不能自己的抽泣,她为自己的自尊而感到委屈。凯特-布兰切特用夸张的肢体语言与克制的语调将茉莉孤独无助又要强挑剔的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观众对茉莉既有一种“自作自受”的反感的同时也对她产生同情,她可谓用生命在上演一出华丽的悲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4/n396026017.shtml report 11196 《蓝色茉莉》:精神濒临崩溃的中产阶级优雅贵妇(搜狐电影独家策划文/波波视频剪辑/李安迪)女人,是“复杂”的代名词。她们优美、典雅、风骚、神秘、敏感、傲娇,她们风
(责任编辑:陈波) 原标题:从布兰切特到莱托:那些迷人的奥斯卡疯婆子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