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钓鱼城》频获大奖难出国门 将献演中国歌剧节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董进
重庆造歌剧《钓鱼城》入选国家级精品剧目,这是重庆歌剧界第一次突破
重庆造歌剧《钓鱼城》入选国家级精品剧目,这是重庆歌剧界第一次突破


  上月重庆造歌剧《钓鱼城》成功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成为15台入选剧目中唯一的歌剧作品。日前,由重庆歌剧院打造的情景音乐会“音乐的故事”又受到文化部派遣出访西班牙并成功归来;这也让重庆歌剧院成为全国文化界关注的焦点。

  昨天重庆歌剧院院长、重庆交响乐团团长刘光宇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温文尔雅的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到歌剧,“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让重庆歌剧院的《钓鱼城》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频频获大奖却难出国门

  这并不是歌剧《钓鱼城》在国内首次获奖,这部根据史实改编的大型原创歌剧之前已经获得“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而这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则被刘光宇院长视作是最高荣誉。“这是文艺界最看重的最高认可,是重庆歌剧界的第一次突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之前也仅有三部作品入选。”

  然而《钓鱼城》在国内频频拿奖却依然没有让刘光宇感到轻松,反而让他有了不少焦虑。“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各地演了70多场,但基本上都是贴钱在演,没办法,这是歌剧界现状,看歌剧的人还是比较少,很多人会选择拿钱去拍电影拍电视剧,但不会想要来投资歌剧,因为他们不了解也不感兴趣。”

  刘光宇也忍不住叹气,“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钓鱼城》能够走出国门,到国外去演出,但就是没有经费、没钱,所以一直走不出去,像《钓鱼城》这样的原创歌剧其实更需要在世界的舞台上演出。”

  放手《钓鱼城》继续拿奖

  在刘光宇看来,重庆歌剧院如今实行两大方针:一是提高,就是让《钓鱼城》到各大奖项上去拿奖;二是普及,指的就是惠民的“周周演”演出。据刘光宇介绍,歌剧院艺术厅“周周演”自2012年5月开演以来,迄今已连续演出逾80场,已初步形成了小剧场音乐会的品牌效应。今年,“周周演”将上演更多新编、新排、新创作的节目和曲目。

  “2月份,我们的情景音乐会《音乐的故事》前往西班牙演出。”刘光宇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进入读图时代,音乐同样要从听觉走向视觉,《音乐的故事》要做的就是在音乐原来的情绪中插入情景,因而面孔生动,好听又好看,是声乐与器乐、中乐与西乐、中国与外国艺术的统一与创新。

  为了打造品牌效应,重庆交响乐团用了两个月才排练出《音乐的故事》。

  中国歌剧节迎来重庆声音

  谈起歌剧院今年的展望,刘光宇坦言最重要的是两件事情。“第一件就是歌剧《钓鱼城》将参加今年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歌剧节,这也是重庆市第一次有歌剧参与,希望能够拿到奖项,为重庆争光。”

  而第二件事情则是重庆歌剧院有望承办第五届中国交响乐季。“我们不仅仅是希望能够在今年承办中国交响乐季,甚至还希望这项国内交响乐界的活动能从此落户重庆,这将对重庆交响乐乃至西部交响乐都是非常大的帮助。”刘光宇告诉记者,除此之外,重庆交响乐团还在创作新的交响乐“山水印”:“目前正在前期创作,过几个月就能进入排练。”

yule.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7/n395741346.shtml report 1906 重庆造歌剧《钓鱼城》入选国家级精品剧目,这是重庆歌剧界第一次突破上月重庆造歌剧《钓鱼城》成功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成为15台入选剧目中唯一的歌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