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科隆爱乐奏《阿尔卑斯山》 用实力拼出一席之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渌洋

  虽然三年前科隆爱乐这支历史悠久的德国老牌乐队就曾北上来京,以伴奏乐队的身份出现在科隆歌剧院的莫扎特歌剧《唐·乔瓦尼》中,但比起上海观众对这支乐团的瓦格纳《指环》的敬仰和崇拜,恐怕没有多少北京乐迷记得他们。

  上周日,科隆爱乐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姿态首登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搬来了国际乐团几乎不会在中国巡演时拿出的重磅曲目——理查·施特劳斯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同时也邀来“单簧管一姐”萨宾娜·梅耶,让“保守”“安全”的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对冲前者可能带来的风险。

  北京听众这下可有理由记住科隆爱乐了。《阿尔卑斯山交响曲》的编制包括气势恢宏的管风琴以及风音琴、雷鸣器这些冷僻的打击乐,凝聚了罕见的力量、规模和感染力。在120分贝声压的强力冲击下,伴随着急速的肾上腺素升高,任何一位观众都无法置身其外,熟视无睹。

  乐团表现也绝对算尽其所能,匀称完善。标准的德国式音色、硬朗的管弦乐肌体,在必要时能够迸发出不亚于一流乐队的惊人能量。而作为少数几位在德国本土乐团担任要职的德系指挥家,马库斯·斯坦兹的表现甚至比当年在上海指挥《指环》时更令人信服,他以庖丁解牛般的从容姿态,为这部复杂纷乱的力作勾勒出晚期浪漫主义最后的面孔,浮夸、艳丽、大而无当,但蔚为壮观。

  平心而论,如果只演奏贝多芬、勃拉姆斯一类德奥标准曲目,恐怕科隆人的表现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要想挑战《阿尔卑斯山交响曲》这类高难度作品,似乎还是巴伐利亚广播、阿姆斯特丹等一线强队更为适合,但科隆爱乐在风险和机遇间求得了平衡。他们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估计在北京舞台的相当长时间内都无法被旁人超越,而在顶级乐团云集的国家大剧院,科隆人为自己拼出了一席之地。

  至于梅耶的莫扎特,其精湛程度已经有点圆滑,叫人无话可说。在莫扎特的宽广音域间,她让大量的装饰音和琶音在饱满的音色中顺流而上,一次次在乐队弦乐群的伴奏中获得无比辉煌的效果。从柔板乐章一开始那个脍炙人口的曼妙旋律到最后气韵悠长的尾声,梅耶让莫扎特的灵魂从中升华,避免了匠气的过多流散。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6/n395658011.shtml report 2226 虽然三年前科隆爱乐这支历史悠久的德国老牌乐队就曾北上来京,以伴奏乐队的身份出现在科隆歌剧院的莫扎特歌剧《唐·乔瓦尼》中,但比起上海观众对这支乐团的瓦格纳《指环》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