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论:高凌风到生命最后还是原来的他

来源:南方都市报
高凌风和儿子宝弟。
高凌风和儿子宝弟。


  我相信他到生命的最后一秒,都还是原来那个高凌风。

  齐帅(南都记者)

  在高凌风高大哥去世的前三个月,他在新加坡接受了我40分钟的电话采访。那个时候,他剧烈地咳嗽着,忍受着癌症带来的蚀骨疼痛。他已经很虚弱,站起来都已艰难,但是他的声音却丝毫没有老态,轻松带笑,让人如沐春风。

  在死亡面前,一个人是否畏惧,听起来是个疏离的话题。但是在病痛面前,如何维持自己平时的样子,不至于龇牙咧嘴或唉声叹气,可能常人多少都能体会到其中的不易。在和高大哥对话之前,我刚失去了一位亲人,也是癌症。从被判了癌症之刑到最终过世,是个残酷的过程,让人不忍直视。病魔会一点一点地吞噬掉人的精神和风采,巨大的疼痛让人迅速消瘦,逐渐失去行动能力,器官都在衰竭,日子变成日复一日的艰难承受,生活不再有任何质量可言,意志力和自我意识都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消失。那段日子,医院里病人们一双双无神的、绝望的眼睛让我感觉到几乎不能承受的沉重。我忍不住想,在生命面前,人是多么的脆弱渺小,而任何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最后时刻,那时,我们将是什么样的面貌?你还是你自己吗?那个只是躺在病床上呼吸的躯体、没有任何活力的人还是你吗?

  和高大哥的对话扭转了我的这种悲观。在此之前,我想象不到人的精神力量可以强大到这样的程度。采访的时候,他的体重已经从76公斤降到57公斤,胸口开洞做人工血管来输入所有点滴,半脸疱疹,气管炎严重,开口即咳,化疗后失去嗅觉、味觉,疼痛无时无刻不伴随着他……这些都很容易打败一个人。它们会让你变得令自己陌生,无法操控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即使是很简单的行为,其完成过程都充满了狼狈不堪的细节。这个时候再谈神采、尊严和自我,是过于奢侈的事情。

  但是,高大哥在电话里的声音却是轻松乐观的。他会用风轻云淡的声音说:“不好意思,我要向你请个假去吃药———很快,一分钟就好。”尽管谈话时不时要被剧烈的咳嗽中断,但是他依然用这样的声音和你谈梦想,谈意志力,谈如何用理性的办法对抗病痛,甚至还笑着说:“用生命工作挺不错,挺有味道。”他在电视节目《人生第一次》中给儿子宝弟现场加油,依然尽量维持着自己的形象,甚至尝试跳舞差点摔倒。

  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尽量维持生命尊严的人,一直坚持自我意识的存在,是一个始终有风度和风采的人。不仅是人前时刻,不仅是勉力维持。比较触动我的是他甚至还坚持着对细节的要求。采访完之后,他认真地把他的邮箱地址留给我,再三确认每一个字母。后来我把见报的文章链接发给他,他迅速回复:“非常谢谢!如此用心!你的赞美!我好好享受!哈哈~”并把他常用的电话号码发给我,并一再叮嘱我也要把我的电话发给他,以便让他也联系得到我。我把电话回给他后,他隔天又回复了“谢谢”。小小的细节中都是认真和坚持。

  我相信他到生命的最后一秒,都还是原来那个高凌风,也相信他说的:“我认为人是可以不死的,如果你真的曾对这个世界付出爱的话,人们会一直想念你。大家如果在有生之年多付出,世界会跟着日月春秋一直下去。”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5/n395603680.shtml report 3504 高凌风和儿子宝弟。我相信他到生命的最后一秒,都还是原来那个高凌风。齐帅(南都记者)在高凌风高大哥去世的前三个月,他在新加坡接受了我40分钟的电话采访。那个时候,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评论:高凌风到生命最后还是原来的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