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羽佳将来穗挑战“拉三” 跟明星指挥同台献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渊航
王羽佳
王羽佳


  3月4日,时隔7年再次访穗的伦敦交响乐团将为星海音乐厅春夏音乐季揭开序幕,本次音乐会无论阵容还是曲目的分量都堪称强大,享誉国际乐坛的年轻指挥大师丹尼尔·哈丁、炙手可热的钢琴家王羽佳,将与位列“世界十大”的伦敦交响乐团擦出古典音乐的火花。值得一提的是,无论乐团、指挥还是钢琴家,都与刚刚逝世不久的指挥大师阿巴多有着曾经密切的合作关系,虽没有机会现场目睹阿巴多的指挥风采,但他的2位“爱将”王羽佳、哈丁却将在广州延续他的音乐生命。近日,王羽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挑战“拉三” 最难演奏的作品之一

  3月4日,王羽佳(左图)将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拉三”),挑战这部被誉为世界上最难演奏的作品,有演奏家形容演奏一次“拉三”在体力上的付出等于“铲十吨煤”,此曲也被誉为是几乎穷尽了钢琴的一切表现力,动用了所有可以动用的表现手法。大多数人知道此曲,是从电影《闪亮的风采》开始的,片中男主角大卫·赫夫高特是位非常有天分的年轻钢琴师,却因父亲过多的期许,而潜藏着心理问题。为了参加比赛,他疯狂地练习“拉三”,演出现场,当按下最后一个音符时,大卫崩溃了。那一幕是整部影片的高潮,令人窒息的音乐和画面让所有观众跟着大卫的心一起飞越生命的极限又一起坠落。

  有评论者认为“拉三”是用了最多的音符来弹奏人生的复杂,用速度表现人们所不断面临的压力。因为“拉三”的演奏难度,连作者本人也称这部作品为“大象之作”,比喻其庞大、沉重。

  至于这部作品常被形容成最难演奏的钢协的说法,王羽佳称:“许多人问过我哪首协奏曲最难,我真的无法回答。就像是要把莫扎特的作品演奏得令人信服,这与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的困难度不相上下。演奏‘拉三’,在体力方面确实是个挑战,不但手指要在琴键上来回走动般地演奏,更大的挑战是这部作品中那些很长的乐句,这些都是相当有意思的。当这些乐句来到我面前,我会感到非常自然。”

  而当记者询问演奏这部作品需要很强的体力,这是否会让她觉得难以和男性演奏家抗衡时,王羽佳自信地表示“一点也不觉得。”

  基本功不练了 从技术偏向理解

  作为国家乐坛上炙手可热的演奏家,王羽佳的技术水平无可争议,她有两段超炫技视频《土耳其进行曲》和《野蜂飞舞》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让人眼花缭乱的速度令人叹服,有人称她手的机能和技术是与生俱来。但如今她练琴的重点已从技术偏向理解作品内容,所谓精神上的练习:“精神上的练习与肢体练习一样重要。”

  而谈及练习,王羽佳不可避免地回忆了曾追随的大师级钢琴教育家。她称:“陈宏宽和葛拉夫曼都有着独特的教学方法,但最可贵的是这两位老师都让我可以发展我自己的个性和风格,而不是将他们的想法强加到我的演奏中去。对我而言,这是作为老师最出色的工作。学生可以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而不是别人的。”

  谈生活 :

  爱摇滚美食,也向往爱情

  抛开演奏明星的光坏,自称普通女孩的王羽佳有着和常人一样的特点,她喜欢摇滚、Hiphop,喜欢玩Ipad,热爱美食和电影,当然“和同龄女孩一样,我也渴望爱情。”

  王羽佳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中国到北美生活,忆起这段经历,王羽佳称自己并没感到文化差异带来的不适应:“我在每个地方都获得了很多的帮助。我留学加拿大时,住在一个很棒的寄宿家庭里,当我搬到费城的柯蒂斯音乐学院后,就像加入了大家庭,这里面包括我敬爱的老师葛拉夫曼。我非常幸运地得到了职业经纪人的帮助。以上经历都让我这些年过得顺利。”

  已经27岁的王羽佳如今更重视生活经验对自己演奏潜移默化的影响,她说:“所有的音乐都反映了生命中不同的感悟,所以,只有在琴房以外和舞台以外去体验生活,你才能把握这些伟大作品的内涵。”

  而作为舞台上的演奏家,她用音乐说话,对外在的衣着并不在意,她随意地称“选择你喜欢的衣服穿,不要担心别人的意见。”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19/n395264190.shtml report 2299 王羽佳3月4日,时隔7年再次访穗的伦敦交响乐团将为星海音乐厅春夏音乐季揭开序幕,本次音乐会无论阵容还是曲目的分量都堪称强大,享誉国际乐坛的年轻指挥大师丹尼尔·哈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