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4届柏林电影节 > 第64届柏林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日焰火》擒双熊 导演的好基友们有话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秦川玺
第64届柏林电影节的最后一帧画面定格在了金熊奖获得者、刁亦男华语片《白日焰火》剧组的全体演员身上
第64届柏林电影节的最后一帧画面定格在了金熊奖获得者、刁亦男华语片《白日焰火》剧组的全体演员身上

  

《白日焰火》曾经是一个被所有大公司抛弃过的作品
《白日焰火》曾经是一个被所有大公司抛弃过的作品

  
     >>>>>>华语片柏林扬眉吐气 论电影节崛起:个性+魅力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继2001年《图雅的婚事》摘得金熊奖,七年之后,华语片再夺金熊。第64届柏林电影节的最后一帧画面定格在了金熊奖获得者、刁亦男华语片《白日焰火》剧组的全体演员身上。这其中,还包括新晋影帝廖凡。要知道,上一次发生在柏林的,同一部华语片连获两奖的局面,还是2001年《十七岁的单车》的评审团大奖和最佳新晋男演员。这样一部国内还未上映的华语片,观众们一定知之甚少,搜狐娱乐邀请刁亦男多年好友蔡尚君、盛志民两位导演,以及从事独立电影制作多年的天画画天总经理杨城,对于《白日焰火》的得奖,他们同导演一样激动,他们对此有话要说。

  蔡尚君:“导演贵在坚持,四年苦找投资。”

  蔡尚君与刁亦男是大学同学,两人从大一开始一直都住同一间宿舍,因为对电影抱有同样的坚持,大学五年两人关系就非常要好,毕业后也在《爱情麻辣烫》、《洗澡》中合作剧本。“刁亦男的成功来自于他对自己价值观、世界观的忠诚表达,这是非常难得的,因为需要牺牲很多。”

  蔡尚君口中的坚持与牺牲,用具象一点的数字概括,刁亦男一共花了八年的时间筹备剧本,在这八年里,自己相当于重新写出了三个剧本,还有无数个写出来后便被搁置的拍摄方案。“我所知道的是,至少在四年的时间里,他都在找投资。对于刁亦男获大奖,我们内心一点都没有质疑,如同演员在谢幕时需要享受掌声一样,奖项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最终给《白日焰火》投资的公司是江苏的幸福蓝海,这个在之前搜狐娱乐的稿件中就有提到,作为国内颇为低调的影视公司,他们在电影方面联合投资过《让子弹飞》、《十月围城》、《建国大业》等商业大片,而这次的《白日焰火》,也是他们颇为少有的大份额参投。

  盛志民:“这是一个被所有大公司抛弃过的作品”

  比起“同窗情”,盛志民与刁亦男相熟于93年孟京辉的话剧合作。当时刁亦男给盛志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是一个很有诗意的作者。”,盛志民说,“印象最深的是,我要跟他谈价钱,他却以一种非常艺术范儿的方式跟我聊。”不奇怪,一个对于艺术的追求超过金钱的导演,精神上的追求远远不能与物质上的穷困相提并论。“剧本不是最难的,对于刁亦男来说,他一直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最难的是投资,毕竟这不是一个商业项目,中间找了太多知名的电影公司,都没有下文,最后还是在电影的制片之一的沈暘的帮助下找到的投资。”

  “从创作开始,到电影最终出来,虽然中间遭遇了这么多坎坷,但刁亦男的心态一直是平静的,这种平静源于他内心深处想要把这个电影拍出来的渴望。”盛志民也说,在电影拍摄期间,也发生了太多困难,但这些困难很多都是难言之隐,无法对外言说,“只能说,虽然剧本中间也有一些调整,但这种调整并不是妥协,而是换了一种方式,但他的目的并没有改变。刁亦男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与客观现实的一种舞蹈。”

  【对廖凡有话说】

  盛志民:“放爆竹的时候,就知道廖凡会拿奖”

  盛志民分享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在今年大年三十的时候,刁亦男正忙着做后期,盛志明与廖凡、蔡尚君一同跑出去放爆竹。“廖凡的爆竹时间比我们长好多,我们都放完了他还没有,那时候我们就开玩笑说,廖凡今年你一定拿影帝。”而最后,这个开玩笑的戏谑,竟然成为真正的事实。

  “其实在廖凡去柏林之前,我们还常常在一起聚会”,盛志民回忆,“我们也知道现在的环境中,他不算一线男演员,但他一定是一个好演员。他一直在说自己的一种坚持,这个奖项,则是对他多年坚持的一种鼓励”,盛志民说。

  蔡尚君:“我跟霍昕对他说,等你三十岁看好你”

  蔡尚君认识廖凡的时间更久一些,十年前两人就熟识,“那时候我记得有一次跟霍昕、刁亦男一块聊天的时候,就说廖凡非常值得期待。”那时候霍昕还不是廖凡的女朋友,而廖凡也因为《将爱》的关系被广泛看好。“我那时候对廖凡说,我等你五年啊兄弟,等你三十岁,成熟了之后,我们一定看好你的发展。”在廖凡迈入人生第40个年头的第一天,这座影帝奖杯终于证明了他的坚持。

  【对获奖有话说】

  蔡尚君:“我们的电影需要更多样化的表达”

  “对于刁亦男获大奖,我内心一点都没有质疑,如同演员在谢幕时需要享受掌声一样,奖项是一个最好的证明”,蔡尚君接着补充:“一个导演怎么能既坚持自己表达的同时,有能让作品有更多的受众,这个也很重要。”

  盛志民:“对艺术尊重的导演,也希望能被票房尊重”

  盛志民说,希望这一座金熊、一座银熊,能真正对票房起到帮助。“柏林获奖还只是他们的第一部,之后的营销工作还将会打开。”而他希望《白日焰火》的票房能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希望对艺术尊重的导演,也能被票房所尊重。

  【对独立导演有话说】

  盛志民:“让导演们看到下一个自己”

  “刁亦男创作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和蔡尚君、刘奋斗还有他常常聚在一起,而那时候,也恰好是我们这批导演最难的时候。”盛志民口中所说的艰难,指的是独立电影导演面对筹资、面对主流市场的无奈。“有一年春节,刁亦男、蔡尚君和我坐在一起相互鼓励的场景历历在目。后来蔡尚君的《人山人海》拿了奖,这对我们都是鼓励。”

  从廖凡凭《白日焰火》获得最佳男主之后,在盛志民的朋友圈中就已经掀起了一阵小的骚动,直到金熊奖的公布。“身边的朋友、同行都在发朋友圈,这是多么欢欣鼓舞的事情,这部电影是一剂强心剂,让圈内的人能看到,自己身边的朋友通过坚持这么多年之后,终于能够成功,说不定下一个就是他们自己。”

  蔡尚君:“我们的电影需要多样化的表达”

  蔡尚君觉得,这个奖项不仅对刁亦男来说很重要,“对于那些还在坚持做独立电影的导演们来说,则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我们的电影需要多样化的表达,不能只是文艺片,或者只是商业片。”

  杨城:“让投资方打破对独立电影的偏颇认识”

  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杨城这样说:独立电影导演进入主流市场,如何保持作者性,保持创作的专业性是很重要的问题。一方面要应对投资方和市场的新要求,另一方面要应对创作上的更大挑战,还要从完全自由表达变成在审查制度下的自我表达。《白日焰火》创造了迄今为止最好的成功案例,它会对所有独立电影人有所鼓舞,也会让投资方打破对作者电影独立电影的偏颇认识。

  当下电影圈最苦恼的地方,可能也还是我们的电影环境不够专业和多元,让他们有才华却施展不开。

  刁亦男的自白:“我找到了商业和艺术的平衡点”

  面对艺术与商业的坚持,刁亦男在获奖后的发布会现场,说出了以下这番感言:“我以前是拍独立电影的没错,钱少,但是非常自由。可是,当你占有的越多,你收到的控制就越多。我拍摄《白日》时拥有足够的资金,但又希望能有自由。当最终找到了商业和艺术的平衡点之后,终于实现了今天柏林的梦想。所以感谢前辈导演做出的努力,可以让我在这里找到新的电影表达形式。”说到这里,刁亦男开始哽咽。而他口中的前辈导演,指的是那些成功拍出了又卖座又有作者电影风格的国外导演们。 “在商业化的前提下,如何既拍出作者电影,又能带动观众观影,这是非常好的方向。这不是我的发明创造,这只是借鉴了很多国外成功导演的经验,我只是在中国实现了而已。”面对即将上映的《白日焰火》,我们需要进一步观望它最终的票房成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6/n395071672.shtml report 6056 第64届柏林电影节的最后一帧画面定格在了金熊奖获得者、刁亦男华语片《白日焰火》剧组的全体演员身上《白日焰火》曾经是一个被所有大公司抛弃过的作品>>&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